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正文

皲裂性湿疹的饮食保健

2014-02-26 17:09:27      家庭医生在线

  皲裂湿疹是我们生活中一种常见的大众性皮肤病,其发病的原因有很多,皲裂性湿疹是湿疹的症状之一,所以患者一定不要盲目乱治。皲裂性湿疹皮损呈亚急性或慢性湿疹表现,多发生于指背及指端掌面,可蔓延至手背和手腕部,境界不清或呈小片状皮损,至慢性时有侵润肥厚,因手指活动而有皲裂。手部湿疹亦可发生于掌侧,具有局限性,但边缘可不甚明显,多粗慥有小丘疱疹及侵润肥厚,冬季常发生皲裂。因手部常接触外界物质故病情多变。在临床有裂纹性湿疹又称为皮脂性湿疹。

  食疗法治疗手足皲裂——核桃、芝麻和蜂蜜法

  取核桃仁20克,芝麻10克,捣烂研末。再加蜂蜜15克调匀,涂抹患处。全是食材,绝对健康,蜂蜜还有美容的效果哦。

  食疗法治疗手足皲裂——蜂蜜法

  先用热水浸洗患处,然后涂上蜂蜜,每天2次,连用几天便可痊愈。

  食疗法治疗手足皲裂——嚼茶叶法

  将茶叶用嘴嚼碎,敷于患处,用纱布或胶布包好,裂口会很快愈合。

  食疗法治疗手足皲裂——黄豆末法

  取黄豆100克,洗净,晾干,研细。过筛取末,与凡士林200克混匀,就可以涂抹在患处了。可以装瓶,便于携带。

  食疗法治疗手足皲裂——熟土豆法

  将1个土豆煮熟后,剥皮捣烂,加少许凡士林调匀,放入瓶内。手足皲裂后,可取少量涂裂处。

  食疗法治疗手足皲裂——桂圆、黑芝麻、阿胶法

  取桂圆肉、黑芝麻各30克炒(熟细研末)阿胶250克。先将阿胶用黄酒浸软并蒸化,加入桂圆肉、冰糖,直至糖化完停火。

  食疗法治疗手足皲裂——香蕉甘油法

  有没有想到香蕉也会有这样的作用呢?取熟透的香蕉一只,用手捏软,将果肉与10ml甘油混合拌匀置于容器中备用。使用时,将开裂处皮肤洗净,用果肉泥在患处反复搓揉。连续使用3~5天即可治愈。此方亦可用于预防手足皲裂,简便易行且见效快。

  食疗法治疗手足皲裂——白醋甘油法

  将白醋和医用甘油混匀,比例是1:1。每次手沾过水后,将手擦干净,用白醋甘油涂患处。足部每晚用热水洗脚后擦干,用白醋甘油擦患处。醋与甘油混合能使血管扩张,增加皮肤血液循环,并能杀死皮肤上的一些细菌;使皮肤光润,治疗手足皲裂,效果很好,一般坚持用,2~3天就见效。

  食疗法治疗手足皲裂——猪胰黄酒法

  猪胰不光可以食用,也可以治疗手足皲裂。将猪胰清洗干净,放入适量黄酒中,用手揉搓猪胰,将其揉烂,取汁备用,可以润肤愈裂,用时将汁涂擦皲裂处。猪胰能去皲,治手足皲裂及唇燥紧裂,有润肤愈裂之能。黄酒也具润肤之功,并能通行血脉。

  皲裂性湿疹是一种慢性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因患者常在冬季出现掌跖部皲裂而得名。湿疹病因非常复杂,患者常具遗传过度敏感体质,加上经常接触各种清洁剂、外界理化刺激等,是手部皲裂性湿疹较为常见的病因。

  皲裂湿疹的预防

  1、手足皲裂是老年人冬季较为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在干燥寒冷的季节宜多吃油脂。

  2、病程较长或年老患者应该增加营养,适当多吃一些猪肝、猪皮、羊肉、阿胶、鱼肝油丸之类食品。

  3、由于冬季气候寒冷干燥,老年人出汗较少,皮肤易干裂起皱,因此应特别注意手和足部的防寒保暖,经常用温热水泡洗,外搽一些油脂性的护肤品,以免发生冻疮而加剧手足皲裂。

  4、平时生活中还应注意饮食多样化,多吃水果和蔬菜,多饮水,适量摄入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保持皮肤的水分和弹性,这样就可预防手足皲裂的发生。

  皲裂湿疹生活保健

  1、生活中要注意洗手足时避免用太多碱性过强的肥皂、碱水及其它洗涤剂。

  2、冬季常用温水浸泡手足,浴后擦干,除用护肤品保持皮肤儒润,并要注意保暖。

  3、在容易引起职业性手足皲裂的环境中工作时,应加强劳动保护减少患病的可能性。

  .生活中的注意事项

  慢性湿疹发生在手足或关节部位的,常呈皲裂或疣状,病情时轻时重,而在精神紧张或睡觉前症状明显,瘙痒剧烈,病程慢性,可长达数月或数年,也可因刺激而急性发作。慢性湿疹的发生、发展与各种因素有关。由于个体差异,不同个体或同一个体的不同时期都有可能出现差异。除饮食方面的因素外,吸入物,如花粉、尘、螨及体表的细菌、真菌感染、生活环境的改变以及所接触到的各种物质,都有可能成为引起慢性湿疹的常见外部原因。

  具有特殊刺激性的食品不能吃,如辣椒、酒、芥末、胡椒、姜等;某些生吃的食品,如生葱、生蒜、生西红柿,生食的某些壳类果实,如杏仁、栗子、核桃以及某些水果,如桃、葡萄、荔枝、香蕉、菠萝、桂圆、芒果、草莓等。在香蕉、菠萝、茄子、葡萄酒、酵母中含有很高的组胺成分,鸡肝脏、牛肉、香肠内亦含有相当高的组胺,而导致湿疹的发生。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皲裂性湿疹的饮食保健

35岁的张小姐足跟、脚底的皮肤表面粗糙,摸起来甚至还会扎手。更恼人的是,每到秋冬季节,足底甚至会出现裂口,走动时还可能牵扯出血、肿痛。详细>>

皲裂性湿疹的饮食保健

有没有想到香蕉也会有这样的作用呢?取熟透的香蕉一只,用手捏软,将果肉与10ml甘油混合拌匀置于容器中备用。使用时,将开裂处皮肤洗净,用果……详细>>

乳头皲裂的饮食保健

在哺乳后挤出少量乳汁涂在乳头和乳晕上,短暂暴露和干燥乳头,靠近窗户照射阳光最好。由于乳汁具有抑菌作用,且含有丰富蛋白质,有利于乳头皮肤的……详细>>

怎么进行手湿疹饮食保健

手湿疹是疹子的一种。手湿疹(handeczema)是指局限于手部的湿疹,临床上较为常见。湿疹吃哪些对身体好? 1、饮食多选用清热利湿的……详细>>

皲裂性湿疹病人的饮食禁忌

湿疹是我们生活中一种常见的大众性皮肤病,其发病的原因有很多,皲裂性湿疹是湿疹的症状之一,所以患者一定不要盲目乱治。皲裂性湿疹皮损呈亚急……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