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预防慢性支气管炎的食疗法

2017-05-24 10:03:11      

(1)菜类

止咳可用菜类,如茼蒿菜,自古已作药用。鲜茼篙90g,水煎去渣,加冰糖适量溶解后,分二次饮服、治热咳痰浓。佛耳草、鱼腥草等都可选用,每味以30-60g水煎服治热咳。

鱼腥草在有些地区作为野菜食用;含挥发油,具有较强的清热消炎作用,从中提取的有效成分有祛痰镇咳的作用。佛耳草也有类似的作用,每天可服用60g,可浓缩为糖浆。

(2)植物果实

有些果实可治疗老慢支的咳喘,如用松果250g,洗净切碎,加水2000ml,煎至400m1,两天服完,每天二次,饭后服。

广西罗汉果,性味甘凉,有清热解暑,润肺止咳的功效,用量9一15g,煎服。某些果皮也可治咳喘,如用袖子一只取皮,削去内层白髓,切碎后放於有盖碗中,加适量饴糖或蜂蜜,隔水蒸至烂熟,每天早晚各以15ml,或冲入少许热黄油内服。均可治湿痰咳嗽气喘。

(3)植物种子

化痰方选中常用果实的子,如萝卜子、白芥子、菠菜子、冬瓜子、白茄子、枇杷核等都有化痰作用。选用2-3味,分别以小火炒黄,研成细末吞服,每味每天量不超过6g为宜。煎汤服用也可,每味可用至10g,枇杷核宜煎服。

(4)植物籐茎南瓜籐汁

植物籐茎南瓜籐汁也有治疗慢支的效果。是在秋季南瓜败蓬,即不再生长南瓜时,离根60cm处剪断,把南瓜籐茎插入乾净的玻璃瓶中,让茎中汁液流入瓶内,从傍晚起到第二天早晨可收取自然汁750m1左右,隔水蒸过,每服30-50m1,每天二次。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慢性支气管炎的食疗法

有些果实可治疗老慢支的咳喘,如用松果250g,洗净切碎,加水2000ml,煎至400m1,两天服完,每天二次,饭后服。详细>>

预防慢性支气管炎的要点

首先要改掉不良的生活习惯例如吸烟,吸烟为慢性支气管炎最主要的发病因素,它不仅会引起支气管痉挛,增加气道阻力,还会加重患者的病情,所以戒烟……详细>>

预防慢性支气管炎的要点

首先要改掉不良的生活习惯例如吸烟,吸烟为慢性支气管炎最主要的发病因素,它不仅会引起支气管痉挛,增加气道阻力,还会加重患者的病情,所以戒烟……详细>>

诊治慢性支气管炎的食疗法有哪些

黄芪乌骨鸡:取黄芪30克,乌骨鸡半只。将乌骨鸡去毛和内脏,切半只,再切块,放沙锅中与黄芪共炖,鸡肉熟烂后,加调味品,饮汤食肉,可分作3次……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的食疗法有哪些

痰热阻肺:咳嗽气急,痰多色黄粘稠,咯吐不利,或咯血痰,胸肋疼痛,口干或发热。舌红苔黄腻,脉滑数。食疗:大鸭梨1个,洗净,不去皮,切成丁,……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