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小孩子经常发烧是怎么回事 可以吃的流质食物有几种

2017-05-19 09:23:06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子经常发烧主要是婴幼儿的神经系统发育尚未完善,容易发高烧或者出现服药退烧后体温又迅速回升的现象。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小孩子经常发烧是怎么回事?

小孩子经常发烧是怎么回事

非疾病因素

婴儿体温容易受外在环境影响:温度过高(中暑)、衣服穿太多、水份摄取不够、水份流失(流汗、腹泻)、房间空气不流通、剧烈运动前后、某些特殊药物作用,其它如预防注射也可能引起发烧。若体温呈现不稳定状态,则应考虑疾病的可能性。

感染性发烧

上呼吸道感染、气管炎、肺炎、中耳炎、败血症、皮肤感染、尿路感染、化脓性脑膜炎等感染性疾病会引起发烧;各种急性传染病像麻疹、猩红热、幼儿急疹、水痘、风疹、流感、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脑膜炎、流行性乙型脑炎、菌痢、伤寒均可伴有发烧。

小孩发烧可以吃的流质食物有:

(1)牛奶。牛奶可供给孩子一定量的蛋白质,适量加些米汤可供给一些碳水化合物。

(2)米汤。米汤可供给孩子碳水化合物,其水分充足,便于病儿肠胃的吸收。把大米煮烂后去渣即得米汤。

(3)绿豆汤。绿豆属良性,有清热解毒消暑的作用。

发烧时不宜喝的饮料

忌喝浓茶,浓茶会使大脑保持兴奋的状态,且使脉搏加快,血压升高,进而使患者体温升高、烦躁不安。同时,茶叶水会影响药物的分解、吸收,降低药物的疗效。

忌多喝冷饮。如果是不洁食物引起的细菌性痢疾等传染病导致的发烧,胃肠道功能下降,多喝冷饮会加重病情,甚至使病情恶化而危及生命。

忌多食蜂蜜。发烧期间应以清热为主,不宜滋补。蜂蜜是益气补中的补品,如果多服用蜂蜜,会使患者内热得不到很好的清理、消除,还容易并发其他病症。

宝宝发烧物理降温法

头部冷湿敷:用20℃—30℃冷水浸湿软毛巾后稍挤压使不滴水,折好置于前额,每3—5分钟更换一次。

温水擦拭或温水浴:用温湿毛巾擦拭孩子的头、腋下、四肢或洗个温水澡,多擦洗皮肤,促进散热。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发烧饮食 小儿发烧原因 小儿发烧

孩子发烧是感染了吗 饮食疗法治疗宝宝发烧

小儿发烧是经常会出现的一种情况。因为小儿的免疫力以及抵抗力都是非常地地下的,所以往往会导致病菌的入境或者感染,从而导致小儿发烧。那小儿发……详细>>

孩子发烧可以捂热吗 小心这几种做法害了孩子

许多家长对于小朋友发烧还存在着许多误区,有些误区甚至会危及孩子的性命,一定要认识清楚了。下面我们看看有哪些误区?详细>>

孩子发烧怎么做?吃哪些食物可缓解发烧?

孩子一出现感冒就很容易产生发烧的情况,这也让很多家长很是苦恼,而当孩子发生感冒时,家长应在饮食上对孩子加强护理,因为这样会更容易帮助孩子……详细>>

小儿发烧怎么办 发烧期间不妨多喝点米汤

小儿发烧的情况还是很常见。一旦小儿发烧,家长都会十分的紧张。小儿发烧怎么办呢?家长要如何应对小儿发烧呢?详细>>

小孩发烧会烧坏脑子吗 发烧到底是怎么回事

小孩发烧怎么怎么来降温呢?对于孩子来说,发烧吃药容易危害健康,因此物理降温成为主要的方式。那么小孩发烧怎么物理降温呢?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