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孕妇容易水肿如何解决脚部肿胀

2017-05-11 10:13:19      

水肿是怀孕期间常见的症状之一。孕妇可能会觉得双腿和脚浮肿、肿胀,连穿鞋都不舒服。准妈妈可以试著做一些简单的温和运动,并且保持良好的姿势,休息时可将脚垫高、按摩按摩,舒缓肿胀的不舒服感。

一、怀孕期间脚部肿胀的原因

1、子宫压迫血管

怀孕期间子宫会随著胎儿不断的增长,因此压迫了你的血管,导致血液流向心脏,限制了血液循环,所以脚部产生了肿胀。

2、身体液体变多

你的身体在怀孕期间会产生许多的液体,像是血液、羊水等等,结果导致你的脚部滞留过多的液体,产生肿胀。

怀孕时双脚很容易水肿。

3、体重增加太快

如果你在怀孕期间体重增加的太快,你的脚部也相对的会因为脂肪而变大,因此你会有脚部变肿胀的感觉。

二、如何处理怀孕期间的脚部肿胀

1、适当轻微运动

当你保持同样的姿势太久,很容易会加重你的水肿。因此,不定时起来走动一下,增加血液循环,或是做水中有氧运动、瑜珈,也都可以舒缓你的肿胀。

2、穿著舒适鞋子

穿著舒适、合脚的鞋子,这样可以帮助减轻怀孕期间的脚部肿胀。选择有弹性的鞋,这样有助于伸展你的脚。避免穿正式的鞋子,如高跟鞋。选择慢跑鞋、运动鞋。

3、注意你的饮食

摄取选择健康营养的食物。食用肉、大豆等蛋白质,水果和蔬菜可以提供维生素和矿物质。避免加工食品和咖啡因,并且补充大量的液体。

4、休息姿势正确

小运动之后要让自己充分休息。你可以坐下来并垫高双腿,让腿部放松。避免翘脚,它会妨碍血液流动。站立时,重心从一只脚移到另一只脚,这样可以增加血液的流动。

5、享受舒适按摩

你可以请你的伴侣,或是自己使用按摩油来按摩腿和脚,薰衣草、洋甘菊都是可以帮助循环和放松的精油。你也可以将油加在水中,浸泡你的脚。

6、冰敷肿胀脚部

你可以冰敷你的腿或脚踝来减轻你的不适。冰敷10~15分钟来减轻抽痛和疼痛。你也可以将一片高丽菜叶擦乾后冷冻起来,然后用来冰敷肿胀的脚部。

7、睡觉时左侧睡

左侧睡的姿势可以减少大静脉的压力,让血液正常的从下半身返回到心脏。你也可以用一些枕头垫高你的脚,帮助血液返回心脏。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为何容易水肿

女人的体质天生就很容易水肿,除了一般的荷尔蒙,还有特殊的荷尔蒙会阻碍你的身体排出多余的水分。比如胰岛素(用来消化糖分),肾上腺皮质酮(压……详细>>

孕妇该如何缓解水肿?

消除水肿最好的方法莫过于静养,人在静养时心脏、肝脏、肾脏等负担会减少,水肿自然会减轻或消失。详细>>

孕妇水肿严重如何舒缓

孕期准妈妈的手脚容易浮肿,尤其是在孕晚期最为严重。水肿一般非全身性的,最容易发生水肿的是准妈妈的下半身,看着腿变得不寻常的粗壮,准妈妈要……详细>>

夏季为何容易水肿 夏季水肿怎么办

有时没有病也会浮肿,它可能是碰伤和脱位引起的。此外,体力负担过重、长时间地行走或站立、坐姿不当都会引起浮肿,比如坐在高椅上,脚不着地、跷……详细>>

孕晚期妈妈跟容易水肿

在你进入孕28周以后,每天要特别注意一下自己的脚和腿,看看有没有水肿的发生,在这个阶段医师也要陆续为准妈妈检查是否有水肿现象。因为准妈妈……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