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孩子需要接种流感疫苗吗?

2017-05-04 11:22:48      

在流感的流行季节,流感就像一阵季风,年年刮过又刮来。你是否打算为孩子接种流感疫苗,接种后就不会感冒了吗?看完此文后,孩子的疫苗接种决定权在你手上,你自己去把握!

注射流感疫苗的费用是多少?

目前国内普遍使用的进口疫苗是赫福力氏和凡耳林。每支疫苗的价格是64元,加上其他注射费等,一般不超过69元。

接种流感疫苗后一定不感冒吗?

接种并不意味着一个人在这一年百分百不得感冒。感冒是由许多种病原体引发的疾病,有的支原体引发的感冒和流感的症状很相似,使人误以为疫苗没起作用,实际上,接种只能预防由流感病毒引发的上呼吸道感染,而对其他病原体导致的上呼吸道感染不起作用。

接种流感疫苗的孩子有年龄限制吗?

6个月以上的婴幼儿就可以接种。不过,以3岁为界,6个月~3岁的婴幼儿需要注射儿童剂量。第一次注射一针,间隔4周后再接种第二针,每一次注射0.25毫升。婴幼儿的免疫系统发育还不完善,注射一次可以给免疫系统一次刺激,四周后再注射一次,使得免疫系统产生记忆反应,抗体水平维持较好。而3岁以上的幼儿就可以采用成人剂量,一次注射0.5毫升。

什么时间接种流感疫苗比较好?

接种流感疫苗的时间在我国南方和北方稍有不同。北方地区流感流行的时间是11月下旬到1月中旬,可以在此时间前接种。而南方地区一年有两次感冒高峰,一次是在夏季的五、六、七月份,一次是冬季的一二月份。所以,南方地区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间是11和12月份,在此期间接种的人只需注射一次,就可以在流感容易流行的时期获得两次保护。

一般来说,通过接种流感疫苗产生的抗体可以在人体内维持一年,但因为流感病毒在不停地发生变异,所以流感疫苗需要年年接种。在国外进行的对流感疫苗的考察和评定表明,婴幼儿接种流感疫苗,不会对智力和身体发育产生不好的影响,同时,也不会因为年年接种而产生对疫苗的依赖。

如何评估接种流感疫苗的效果?

北京市连续几年对流感疫苗的效果进行统计,已经评定出流感疫苗的保护率在70%以上。去年北京市所做的一项学龄前儿童注射流感疫苗的成本效益分析,结果表明,婴幼儿接种流感疫苗的成本效益是最高的。以注射流感疫苗的费用和可能发生的看病费用相比,这个比例达到了1:3.9。

同时,评估一种疫苗的价值应该和它对疾病的预防作用相比较。流感本身并不是严重的疾病,并不可怕,一般一周左右会病愈。但就婴幼儿来说,流感引发的并发症可能比较严重,如心肌炎、病毒性脑炎、病毒性肺炎等等,如果延误治疗,严重的会带来生命危险。

儿童接种流感疫苗有禁忌症吗?

并不是所有的婴幼儿都适宜接种流感疫苗。那些患有先天性疾病的孩子,不宜注射,另外,具有过敏体质,尤其是对鸡蛋过敏的儿童,一定不要注射。或者正患感冒或急性病发作的时候不要接种。

对那些分两次注射的3岁以下的儿童,假如第二次预约注射的时间正在生病,就要推迟注射,如果得的病病程较长,就不要注射第二针,先以治病为主。

预防流感的小措施:

1、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2、婴幼儿尽量少去或不去公共场所

3、让孩子多晒太阳,多参加户外活动,锻炼身体

4、冷天也要勤晾晒被褥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需要接种流感疫苗吗?

宝宝需要接种流感疫苗吗?流感疫苗是一种预防流行性感冒的措施,然而,有些爸爸妈妈并没有把握是否需要为孩子接种流感疫苗。今天,就来看看哪些状……详细>>

宝宝如何接种流感疫苗

一般孩子出生时就会有一个接种证,接种地点在孩子户口所在地的社区医院预防保健科,如果没有接种证则可以到防疫站门诊进行接种。详细>>

流感疫苗是否需要每年接种

由于抗体水平下降,每年疫苗所含毒株因流行株不同而不同,每年都需要接种当年的流感疫苗,才能达到最佳的免疫效果,产生良好的免疫效果。详细>>

流感疫苗如何接种?

流感病毒毒株几乎每年都发生变异,医药研发人员每年都要根据当年疾病流行情况、病毒变异的可能结构而配制不同的疫苗。而假如在流感流行的季节中,……详细>>

流感疫苗如何接种

15%的人接种疫苗后不能产生抗体 一般接种疫苗后两周左右产生抗体,另外有大约15%的人对疫苗中所含抗原的刺激反应不敏感,也就不会有抗体产……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