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接种流感疫苗就能终身免疫吗?哪些人需要接种?

2019-07-10 07:09:07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一个比较重要的手段,特别是像一些流行性感冒高发时期,接种流感疫苗能够使自己最大程度避免收到感染。接种流感疫苗是否能够终身免疫是很多人都关注的一个问题,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接种流感疫苗能否终身免疫呢?

很多人认为自己接种流感疫苗就能够终身免疫流感病毒,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因为流感病毒并不是只有一种,它是时刻发生变异的,它使疫苗的保护率一直处于一个波动之中。即使接种流感疫苗的人,也有可能患上流感。所以即便接种了疫苗,也应该在流感暴发时做好其它相关的预防措施,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即使去也要带好口罩。

大部分的流感通常出现在11月份到次年的3月份,一般冬季和春季是流感的高发季节,所以在注射流感疫苗的时候,应该在前一年的秋季接种,这样在秋季后才能使人在流感高发季节对流感有良好的免疫能力。这种流感病毒一般也只是免疫部分季节性流感,像普通的流感或者新的变异流感,还是需要进行其他预防措施。

哪些人需要接种流感疫苗呢?

1、6个月以上的儿童

在婴儿6个月之后就能够去接种流感疫苗,在婴儿时期,婴儿对疾病的抵抗力还不像成年人那么强,所以在流感高发季节之前,就应该注射流感疫苗来抵御流感的侵袭。

2、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

随着年龄的增长,对疾病的抵抗力也越来越弱,老年人得流感还及引发其他心血管方面、呼吸系统方面的疾病。甚至一场流感就能够使老年人像遭受一场大病一样,所以60岁以上的老年人也需要接种流感疫苗。

3、幼儿园和学校人员

流感除了有高发季节之外,也有高发人群。像学生就是特别容易爆发流行性感冒的人群。所以在学校里工作的教师、教员等,都要注射疫苗。并且,这些人群若是不小心患上流感,最好是回家休息以防传染,以免在校时相互传染,导致校务工作就会出现混乱。

4、医务人员

医务人员也要接种流行性感冒疫苗,因为在流感的高发季节,人们去医院治病,医务人员很容易会被传染。为了继续坚守在白衣岗位上,医务人员注射流感疫苗是很有必要的。

流感疫苗并不能终身免疫,它的效果只能保持一段时间。因此,最好能在流感流行前进行接种,以在流感高发季节能获得保护。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需要接种流感疫苗的人 流感疫苗 流感

成人免疫系统完善 还要接种流感疫苗吗?

为了预防流感,很多家长都会选择给孩子注射流感疫苗,这样能够使孩子在流感肆虐的时期能够免受流感的侵袭。但是很多人都会出现这样一个问题,那就……详细>>

接种流感疫苗有哪些禁忌症?什么时候适合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是现在在我国居民中比较流行的一种疫苗,很多家里有老人和孩子的人,在冬春这种流感流行季节来临以前都会带老人和孩子去医院打流感疫苗。……详细>>

流感疫苗需要年年打吗?专家解答流感疫苗常见问题

进入冬季,又到了流感疫情高发的季节。流感与普通感冒相比,症状更加严重,传染性更强。但流感是可以预防的,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最有效的流感预防……详细>>

流感吃什么药?流感疫苗有必要打吗?

流感又叫做流行性感冒,这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所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属于十分常见的传染病之一。这种病毒的传播可以通过唾液、空气、接触……详细>>

有咳嗽等症状的宝宝能接种疫苗吗?哪些情况下不能打疫苗?

打预防针主要是预防某些病原微生物感染,只要孩子按时接种疫苗就能够预防疾病的产生,但是特殊情况下是不能打疫苗的,以免发生不良反应。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