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流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接种流感疫苗有哪些禁忌症?什么时候适合接种流感疫苗?

2020-07-01 14:20:46      

流感疫苗是现在在我国居民中比较流行的一种疫苗,很多家里有老人和孩子的人,在冬春这种流感流行季节来临以前都会带老人和孩子去医院打流感疫苗。打流感疫苗的人多了,就有一些人会发现,并不是每一个去打流感疫苗的人医院都会给他们打的,这主要是由于流感疫苗的接种有一些禁忌症和时间限制。那么接种流感疫苗有哪些禁忌症呢?什么时候适合接种流感疫苗呢?接下来就有请云浮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刘艳秀为我们回答这些问题。

接种流感疫苗有哪些禁忌症?

接种流感疫苗禁忌症有:对疫苗中辅料、甲醛、裂解物、抗生素成分过敏者都是接种的禁忌症。对鸡蛋过敏并非接种禁忌症,对于伴有或不伴有发热的一些轻中度的急性疾病者,建议疾病消退之后再去接种。感冒在家休息要注意:作息要规律;清淡饮食;多喝水;注意隔离;注意咳嗽时用前臂或是用纸巾、毛巾等遮挡,避免传播病毒。

什么时候适合接种流感疫苗?

最好在每年10月底之前接种流感疫苗。由于疫苗接种一般需要2到4周才能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所以一般建议在每年流感高发季节来临之前接种流感疫苗。在流感发病的季节期间接种也是可以的,一般建议孕妇在本地流感疫苗上市之后尽早接种,如果近期或者正在使用药物或其他流感疫苗的,建议接种前要告知接种的医生。

虽然流感疫苗能够很好地预防流感的发生,但大家要知道流感病毒是一种繁殖和变异非常快的病毒,所以流感疫苗并不能完全保证接种过的人不受到流感的侵害。另外流感疫苗也不是打一针就万事大吉了,这也与流感病毒每年都变化有关。所以想要更好地预防流感的话,还是建议大家每年都去接种流感疫苗。

本文指导医生:
刘艳秀
擅长疾病: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心病、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慢性咳嗽、肺部感染、间质性肺疾病、肺癌、肺栓塞及其... [详细]

(责任编辑:梁劲旋 )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