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语言教育 > 正文

宝宝口吃是如何表现的 家长应该正确应对宝宝口吃

2017-05-03 10:44:43      家庭医生在线

口吃行为与语言中枢神经有关,而神经系统又是人体最为复杂的结构,因而口吃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奇怪、最复杂”的疾病之一。下面我们看看宝宝为什么会口吃?

宝宝口吃的原因

压力:现在的父母对宝宝的期望通常都很大,幼儿园就要开始学习外语、学音乐,如果宝宝在这些方面表现得不如人意的话,有的父母或老师就会采用惩罚、打骂等手段,这些都会增加宝宝的心理压力,从而导致口吃。

生理因素:幼儿时期,宝宝在语言表达时口腔肌肉运动的能力还未达到随心所欲、应用自如的程度;语言表达能力虽正处于发展过程之中,但却是人生中语言发育最为迅速的关键时期,这时的宝宝用于语言表达的词汇逐渐丰富起来,面对周围新奇的一切,他们试图通过用自己的语言来准确地去描述,遗憾的是:这时他们大脑所想的、心里想说的话和实际语言所能表达的东西往往不能同步,而容易出现口吃。

遗传因素:口吃患者家族发病率可达36%~55%,故有人认为与遗传因素有关可能为单基因遗传也有人发现口吃患者及亲属中左利手多见认为口吃与大脑优势侧有关 2躯体因素:较多儿童围产期或婴幼儿期曾受到有害因素作用如胎儿期母体患妊娠毒血症出血或躯体性疾病或发育过程中患某些传染病使神经系统功能弱化言语功能受累而致口吃。

其它因素:有的学龄前儿童罹患口吃是因模仿所致有资料则根据脑电图发音肌肌电图和氟哌啶醇临床疗效推断口吃可能与边缘系统和网状结构复合体活动增强发音肌功能不协调和基底节存在生化障碍等因素有关但尚待临床进一步论证。

口吃的表现形式

1、首字难发型:表现为第一字发音时发不出,第一字重复,话语中途某字发音障碍;

2、语词重复型:经常出现语音或音节的重复或延长,影响说话的流畅性;

3、无表达内容障碍;因发音-呼吸器官的紧张性痉挛,导致语言节奏失调

4、排除抽动症及其他神经系统疾病。患儿说话时,可伴有跺脚、摆手、挤眼、歪嘴、口唇颤抖、躯干摇晃等动作。部分患儿常易兴奋或激惹,并伴有情绪不稳和睡眠障碍等。

儿童口吃护理方法

1、缓慢对话法,平时孩子跟您谈话时,让他慢慢讲,特别是开头第一句,甚至头一个字,更要慢而再慢。您应极耐心地倾听,不要忙于插话,不要用插话代替孩子要说的话。孩子说完话时,过一两秒,您再做反应,用慢节奏回答孩子,并尽量用孩子刚才用过的词语。在您跟孩子这样有意识地对话时,最重要的是要尽量显示您对他的爱。

2、角色扮演法,口吃的孩子说话时还有一种情况往往不口吃,那就是在他不大留意自己讲话的时候,或是自言自语的时候。因为这种情况下他不大在意别人对自己的态度。因此,您可以让孩子借游戏之机,扮演某一角色,使他感到不是自己在说话,而是“角色”在说话。经常扮演角色说话,孩子也就忘掉了自己的“口吃”,而后,再逐渐地迁移到日常用语中来,口吃也就得到了矫正。

3、每天,在固定的钟点,用一些时间,给予你的孩子全部的注意。此时,让孩子自已选择他所想做的事。让他带你参加他的活动,让他自已选择是否说话。当你在这时候要说话时,要用慢慢的,平静的,轻松的,带有很多停顿的说话方式。

4、让家庭所有成员学习如何轮流地说话和倾听。儿童,尤其是口吃的儿童,会发现当没有多少打断,且听众注意倾听时,会更加容易说话。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口吃怎么办 宝宝口吃表现 宝宝口吃

宝宝口吃怎么办? 家长应该怎么做?

宝宝能够健康发育是每一个做父母都很期待的事情,然而在宝宝成长的过程中多多少少的也会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突发情况来让父母应对。谁都希望自己的……详细>>

宝宝口吃家长莫急 这样矫正宝宝不再口吃

宝宝如果出现口吃的情况,家长要了解引起宝宝口吃的原因,宝宝口吃有可能是大脑皮层发音器官发育不全引起的,也有可能是遗传因素引起的,最好了解……详细>>

宝宝口吃与心理有关 心理治疗纠正孩子口吃

口吃,是一种语言功能障碍,主要表现为说话不自主的重复,没有节律,发音延长或间断。这种病大多在儿童时期发生。那么到底口吃与心理有没有关系呢……详细>>

如何纠正宝宝口吃 矫正儿童口吃的关键点

口吃又叫结巴,是一种发音突然中断和重复的现象,一般不是大脑的器质性病变。详细>>

宝宝为什么会口吃 口吃的症状有哪些

儿童口吃是一种日常生活中极为常见的儿科疾病,该病症的发生,不仅会使患儿的心理遭受严重的伤害,还会使儿童的身心健康备受影响。而对于儿童口吃……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