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宝宝为什么会口吃 口吃的症状有哪些

2015-12-14 09:26:31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口吃是一种日常生活中极为常见的儿科疾病,该病症的发生,不仅会使患儿的心理遭受严重的伤害,还会使儿童的身心健康备受影响。而对于儿童口吃的发生原因,也是很多家长尤为关心的一个问题。那么,宝宝为什么会口吃呢?

宝宝口吃的原因:

一、父母要求过急

宝贝的语言发展有快有慢,有的未满周岁就能说出简单的语言,也有的两岁后还不能找到适当表达方式。有些爸爸妈妈过于心急和敏感,把宝贝学话时犹豫不决或 轻度顿挫看作是口吃。当宝贝学话时,作过多的矫正,或进行斥责、嘲笑。爸爸妈妈的这些表现会对宝贝产生极大的副作用,使他们对自己说话也产生不满和紧张感,从而回避一些普通的交谈和某些特殊的场合,口吃现象也逐渐加重,形成恶性循环。

二、惊吓

儿童时期由于惊吓而口吃的不在少数。有的父母过于严厉,宝贝太顽皮或做错了某件事时,就对他们厉声地呵责。尤其是在宝贝说错了某些话时,突然地大声呵斥 使他们受到惊吓,从而变得口吃起来。另外,环境的惊吓刺激也可能导致口吃,如父母间的吵闹、发脾气都能使儿童在语言上突然发生口吃。

三、发展不平衡

在两三岁到七岁之间,随着自我意识的发展,宝贝的表达和表现欲望逐渐增强。但此时由于语言机能尚未发育成熟,宝贝的思维能力、词汇的掌握和组织句子的能 力都在发展阶段,这使他们在表达复杂的思想时感到困难,说话过于急躁、激动或紧张。宝贝急于表达时,造成头脑中储存大量语言信息,但表达能力却跟不上,思考与说话的速度无法配合,从而出现较多的口吃现象。

口吃的症状表现主要有以下几点:

主要表现为言语节律失调、语音或字句的重复中断阻滞,而不流利可伴有言语助动的动作,如跺脚拍腿等,口吃患儿常表现胆小退缩、自卑心理或其他情绪障碍。

须符合下列三项: ①经常出现语音或音节的重复或延长,影响说话的流畅性;

②无表达内容障碍;

③排除抽动症及其他神经系统疾病。

因发音-呼吸器官的紧张性痉挛导致语言节奏失调,在激动恐惧或情绪激动时更易发生,可表现为第一字发音时发不出,第一字重复,话语中途某字发音障碍或无意义地重复发音等,不同形式患儿说话时可伴有跺脚、摆手、挤眼、歪嘴、口唇颤抖、躯干摇晃等动作,并易因口吃影响产生孤僻自卑羞怯等性格,部分患儿常易兴奋或激惹,并伴有情绪不稳和睡眠障碍等。

纠正儿童口吃的方法:

1、当孩子发生“口吃”时,大人对“口吃”的正确态度是十分重要的,切不可急躁、斥责、打骂、取笑,否则就会适得其反。如果大人不把这当回事,不露声色地提个词,孩子的心理不紧张,也就逐渐说话流畅了。

2、鼓励孩子在公共场合多说话,锻炼其语言表达能力,培养其乐观向上、心胸开阔的精神情操。

3、教育孩子不要模仿他人口吃,告诉她这样是错误的,也是不礼貌的。

4、及时对其进行语言训练,使孩子减少紧张情绪,放松颈部,面部和全身肌肉,注意调节自己的呼吸,慢慢地说。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口吃症状 宝宝口吃原因 宝宝口吃

宝宝口吃与心理有关 心理治疗纠正孩子口吃

口吃,是一种语言功能障碍,主要表现为说话不自主的重复,没有节律,发音延长或间断。这种病大多在儿童时期发生。那么到底口吃与心理有没有关系呢……详细>>

宝宝口吃家长莫急 这样矫正宝宝不再口吃

宝宝如果出现口吃的情况,家长要了解引起宝宝口吃的原因,宝宝口吃有可能是大脑皮层发音器官发育不全引起的,也有可能是遗传因素引起的,最好了解……详细>>

口吃宝宝越来越多 要找出口吃的几个帮凶

孩子口吃会严重影响到日常交际能力,引起孩子口吃的原因比较复杂,口吃有可能是精神刺激引起的,也可能是突然受到惊吓造成的,孩子如果出现口吃的……详细>>

宝宝为何患上口吃 有哪些方法可以帮助孩子矫正?

宝宝在2-4岁时,由于语言功能发育尚未成熟,掌握的词汇有限,不善于迅速选择词汇和流利地联结语音与词语,这时在某些特定因素的影响下,就容易……详细>>

宝宝为什么会口吃 父母如何纠正宝宝口吃

孩子健康成长是我们的最大心愿。但是有些孩子在语言发育方面遇到了麻烦。今天我们为大家介绍的是口吃,这是一种常见的语言障碍,说话的时候会出现……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