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孩子哮喘与六种因素有关 缓解哮喘两种方法搞定

2017-05-04 10:13:09      家庭医生在线

哮喘病是一种比较顽固的慢性支气管疾病,近期儿童得哮喘病的比例越来越高,但是对于其发病的机理却是尚不清楚,它的发病因和发病机制都是十分的复杂,下面我们看看导致小儿哮喘的病因有哪些?

导致小儿哮喘的因素

变应原

室内变应原,如尘螨,家庭饲养的动物分泌物、排泄物及毛皮释放的变应原,蟑螂变应原和霉菌等;室外变应原,如花粉和真菌等,这些变应原是诱发哮喘的主要原因。

病原微生物

一般认为婴儿期发生喘息的最常见原因是呼吸道病毒感染。病原体对呼吸道上皮细胞的破坏,可使支气管高反应性增加,触发临床症状,增加哮喘的发作机会。

精神因素

精神因素易诱发小儿哮喘。小儿哮喘以手精神、情绪等的影响,如大哭大笑或激怒恐惧后可引起哮喘发作。

遗传因素

遗传因素易诱发小儿哮喘。哮喘具有遗传性,患儿家庭及个人过敏史,如哮喘、婴儿湿疹、荨麻疹、过敏性鼻炎等的患病率较一般群体为高。

运动

儿童剧烈运动时,可引起哮喘发作。运动诱发哮喘发作,是由于短时间内从肺泡经气道呼出并损失了大量水分,在物理刺激下,许多细胞产生并释放出能使平滑肌收缩的介质,同时可能有神经传导参与作用,结果导致反射性的支气管痉挛而发生哮喘。

其他因素

非致病菌、真菌、牛奶、禽蛋、花粉、棉絮、蚕丝、兽毛、羽毛、飞蛾、疟原虫及情绪改变,均可引起部分儿童哮喘发病。

小儿哮喘怎么办

哮喘控制药物

控制药物主要的是通过药物的抗炎作用,从而让哮喘病情得到控制,在用药上,那需要每日用药并长期使用,主要包括吸人、全身用糖皮质激素、白三烯调节剂、长效β2受体激动剂、缓释茶碱及抗IgE抗体等。

哮喘缓解药物

缓解药物的使用,主要的目的是快速解除支气管痉挛、缓解症状,那在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用于缓解的药物有短效吸人β2受体激动剂、吸人抗胆碱能药物、短效茶碱及短效口服β2受体激动剂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哮喘怎么办 孩子哮喘原因 孩子哮喘

孩子哮喘咋来的 哮喘的孩子冬天能锻炼吗

哮喘可发生在任何年龄段的人身上,但儿童多发。这是由于孩子的气道很敏感,外界一些很小的刺激就可引起气道狭窄,比如特殊气体、冷空气等。那么,……详细>>

判断孩子哮喘看哪些方面 四个因素是哮喘祸首

目前会有较多的儿童出现小儿哮喘的症状,从而危害了患儿的健康,让宝宝特别的痛苦,大家必须要清楚的了解小儿哮喘的知识,尤其是这种疾病的症状表……详细>>

孩子为何会哮喘 哮喘儿用药要遵循三原则

孩子哮喘有可能是外界因素刺激引起的,也可能是霉菌感染造成的,引发孩子哮喘的原因比较复杂,如果出现哮喘的情况,需要了解引起的具体病因,采取……详细>>

小孩子哮喘非得药物治疗吗 推荐食疗方治哮喘

小孩子抵抗力低下,花粉、污染、过敏等都可能会引起孩子哮喘,那么小孩子如何治疗哮喘,治疗小孩子哮喘的偏方有哪些呢?详细>>

孩子哮喘发作怎么防 哮喘宝宝能做哪些运动

哮喘发作令儿童十分痛苦,所以家长更要注意做好预防工作,那么孩子哮喘发作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