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判断孩子哮喘看哪些方面 四个因素是哮喘祸首

2017-07-20 07:30:56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会有较多的儿童出现小儿哮喘的症状,从而危害了患儿的健康,让宝宝特别的痛苦,大家必须要清楚的了解小儿哮喘的知识,尤其是这种疾病的症状表现需要认识透彻才行,往下看为大家介绍一下小儿哮喘的具体表现有哪些呢。

小儿哮喘的表现

起病,起病或急或缓,婴幼儿发病前,往往有1~2日的上呼吸道感染,与一般支气管炎类似。年长儿起病比较急,且多在夜间,可能与夜间气候变化;室内积存较多的变应原如螨及屋尘等以及血内肾上腺素在夜间分泌减少有关。发作大多经几小时至一日后逐渐平复。特别严重的病例,起病一开始即呈危重型哮喘,或持续较长时间,甚至数日,称哮喘持续状态。发作时症状,患儿烦躁不安,出现呼吸困难,以呼气困难为著,往往不能平卧,坐位时耸肩屈背,呈端坐样呼吸困难。有时喘鸣音可传至窒外。患儿面色苍白、鼻翼扇动、口唇、指甲紫绀,甚至冷汗淋淳,面容怕恐不安,往往显示危重状态,应予积极处理。

发病初起仅有干咳,以后即表现为喘息症状,随支气管痉挛缓解,排出粘稠白色痰液,呼吸逐渐平复。有的患儿咳嗽剧烈可致上腹部肌肉疼痛。可伴或不伴有发热。胸部体征的吸气时出现胸凹陷等三凹征,而呼气时因胸廓内压增高,在胸骨上凹及肋间隙反见凸出,同时颈静脉显著怒张。叩诊两肺呈鼓音,并有膈肌下移,心浊音界缩小,提示已发生肺气肿(但在儿童患独,此种肺气肿体征在病情缓解时多自行消失,故称肺充气征)。此时呼吸音减弱,全肺可闻喘鸣音及干性罗音。严重病例,尤其哮喘持续状态,两肺几乎吸不到呼吸音,并由于肺动脉痉挛而致右心负荷增加,以及严重低氧血症导致心功能衰竭。

临床表现也随引起哮喘发作的变应原而异。由上呼吸道感染引起者,胸部常可闻干、湿罗音,并伴发热,白细胞总数增多等现象。如为吸入变应原引志者,先多伴有鼻痒、流清涕、打嚏、干咳,然后出现喘憋。对食物有高度敏感者,大都不发热,除发生哮喘症状外常有口唇及面部浮肿、呕吐、腹痛、腹泻及荨麻疹等症状,多于进食后数分钟出现。如对食物敏感度较轻,则发生症状比较迟缓,往往只有轻度哮喘或呼吸困难。

孩子为何出现哮喘

气候因素

儿童患者对气候变化很敏感,如气温突然变冷或气压降低,常可激发哮喘发作,因此,一般春秋两季儿童发病明显增加。

非特异性刺激物质

如灰尘,烟(包括香烟及蚊香),气味(工业刺激性气体,烹调时油气味及油膝味)等,这些物质均为非抗原性物质,可刺激支气管粘膜感觉神经末梢及迷走神经,引起反射性咳嗽和支气管痉挛,长期持续可导致气道高反应性,有时吸入冷空气也可诱发支气管痉挛,有学者认为空气污染日趋严重,也可能是支气管哮喘患病率增加重要原因之一。

精神因素

儿童哮喘中精神因素引起哮喘发作虽不如成人为明显,但哮喘儿童也常受情绪影响,如大哭大笑或激怒恐惧后可引起哮喘发作,有学者证明在情绪激动或其它心理活动障碍时常伴有迷走神经兴奋。

遗传因素

哮喘具有遗传性,患儿家庭及个人过敏史,如哮喘,婴儿湿疹,荨麻疹,过敏性鼻炎等的患病率较一般群体为高。

小儿哮喘怎么护理

患有哮喘的儿童在生活中一定要严格注意保暖,尤其是季节交替的时候,防止感冒发生,就能降低哮喘的发作频率。

严防儿童接触过敏原,儿童到户外活动时要做好预防措施,减少到花丛中接触花粉、粉尘的机会。家中要打扫干净,防止螨虫和动物皮屑引起儿童哮喘发作。

日常要嘱咐孩子多进行体育锻炼,哮喘病儿童应该进行一些轻缓的运动,如游泳、步行、慢跑等,尤其在户外活动之后,可以适应环境,减少病发。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哮喘原因 孩子哮喘症状 孩子哮喘

孩子哮喘咋来的 哮喘的孩子冬天能锻炼吗

哮喘可发生在任何年龄段的人身上,但儿童多发。这是由于孩子的气道很敏感,外界一些很小的刺激就可引起气道狭窄,比如特殊气体、冷空气等。那么,……详细>>

孩子哮喘与六种因素有关 缓解哮喘两种方法搞定

哮喘病是一种比较顽固的慢性支气管疾病,近期儿童得哮喘病的比例越来越高,但是对于其发病的机理却是尚不清楚,它的发病因和发病机制都是十分的复……详细>>

孩子哮喘四种诱因 预防哮喘妈妈要做一件事

到了夏季,天气干燥。是哮喘病多发的季节。很多的家长都担心自己的孩子会患上哮喘,所以总要知道怎么做才能够预防。下面我们看看要如何预防孩子哮……详细>>

孩子哮喘发作怎么防 哮喘宝宝能做哪些运动

哮喘发作令儿童十分痛苦,所以家长更要注意做好预防工作,那么孩子哮喘发作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易造成孩子哮喘的原因 防治哮喘当心2个误区

哮喘病是一种比较顽固的慢性支气管疾病,其发病原因和发病机制都是十分的复杂,也有可能是遗传和环境及免疫的综合作用的结果,下面介绍几种诱发哮……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