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年轻妈妈补钙的作用

2017-04-27 15:29:58      

1、1%的钙分布在血液、细胞间液及软组织中。保持血钙的浓度对维持人体正常的生命活动有着致关重要的作用。人体有一套机制来维持血钙的浓度。血钙的来源有两个:通过消化道吸收的钙以及骨骼中钙的(骨骼是人体钙的大仓库,当摄入钙不足事,则动用仓库应急)这一切通过甲状旁腺分泌升血钙素和降血钙素来加以调节。

2、缺钙会降低软组织的弹性和韧性。皮肤缺弹性显得松垮,衰老;眼睛晶状体缺弹性,易近视、老花;血管缺弹性易硬化。

3、降低神经细胞的兴奋性,所以说钙是一种天然的镇静剂。缺钙会导致神经性偏头痛、烦躁不安、失眠。对婴儿会引起夜惊、夜啼、盗汗。缺钙还会诱发儿童的多动症。

4、强化神经系统的传导功能。比如说你的手碰到一杯水,特别热,很快就放下,这中间就有一个神经系统的运作过程:感受器传人神经中枢神经传出神经效应器。其中感受和冲动怎样传递给神经细胞,神经细胞又怎样传出去?这中间有一种物质叫做神经递质。钙有助于神经递质的产生和释放。

5、维持肌肉神经的正常兴奋。如血钙增高可抑制肌肉、神经的兴奋性;当血钙低于70mg/L时,神经肌肉的兴奋性升高,出现抽搐。肠激综合症、女孩子痛经,缺钙是一个重要原因。

6、降低细胞和毛细血管的通透性。缺钙易导致过敏,水肿等。

7、促进体内多种酶的活动。缺钙时,腺细胞的分泌作用减弱。钙还是酶的激活剂。

8、维持酸碱平衡。

9、参与血液的凝固过程。血的凝固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其中一个步骤是:凝血酶原具有活性的凝血酶,其中需要有钙来激活。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轻妈妈补钙的误区

中国人膳食钙含量偏低,我们每天从中获取的钙平均约400毫克左右。按照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钙适宜摄入量800~1000毫克计算,每天最好再……详细>>

年轻妈妈吃什么食物能补钙

口味太重会让钙流失。人们都了解,吃得太咸对身体无益,但很少有人知道,摄入过多的食盐会增加尿钙的排泄,影响钙在人体内的存留。所以,补钙饮食……详细>>

年轻人补钙要趁早

最后,补钙,如果条件允许,应从年轻的时候就注意起来。现在好多年轻人工作比较疲劳,总觉得自己没事儿,想等到一定时候再慢慢补,可是人体钙的峰……详细>>

宝宝补钙的原则和作用

补钙对婴幼儿的成长发育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为孩子骨骼发育、大脑发育和牙齿发育等都离不开钙物质。妈妈要如何为孩子补钙呢?补钙的原则有哪……详细>>

孕妈妈补钙的新概念

不少孕妈咪在怀孕期间会出现腿部痉挛(俗称抽筋)的情况,且多在小腿部位,需要告诉大家的是抽筋不是自然生理反应,特别是怀孕3个月后很可能就是……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