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儿童秋季感冒该如何应对

2017-04-27 15:08:04      

1、凉燥感冒咳嗽

症状:恶寒重,发热轻,头痛无汗,鼻塞流涕,咽喉干燥,咳嗽痰少。

适用的中药:紫苏叶9克,杏仁6克,以沸水200毫升冲泡,代茶饮用,每日1剂。紫苏叶味辛、微温,宣肺解表;杏仁降气止咳,化痰平喘。对咳嗽痰少为主者效佳。

适用的食疗:选用葱白12克、淡豆豉10克,加水500毫升,煮沸10分钟后温热服用。对恶寒发热、鼻塞流涕为主者效佳。

服用禁忌:忌食生冷寒凉食物,一方面包括苦瓜、西瓜、葡萄等性味寒凉的食物,一方面包括冰镇冷冻等温度低的食物。同时,辛辣肥腻食物会加重燥邪,也不宜食用。

2、温燥感冒咳嗽

症状:头痛身热,干咳无痰或咯痰粘稠,咽喉干痛,鼻干唇燥,胸满胁痛,心烦口渴,甚至痰中带血

适用的中药:取干薄荷6克(鲜薄荷10克),桑叶10克,鸭梨一个。鸭梨洗净,削皮备用。先将梨皮加水800毫升,煮沸20分钟,加入桑叶,煎煮10分钟后放入薄荷。2分钟后停火。滗取药液,趁热服用,每日1剂,分两次服完。

桑叶辛凉,疏风透热,滋阴润燥;薄荷解表利咽。《本草纲目》记载鸭梨:“生者清六腑之热、熟者滋五脏之阴”,即是说生梨清热化痰止咳、熟梨滋阴润燥养肺。而梨皮的治疗作用最强。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秋季感冒该如何应对

适用的中药:紫苏叶9克,杏仁6克,以沸水200毫升冲泡,代茶饮用,每日1剂。紫苏叶味辛、微温,宣肺解表;杏仁降气止咳,化痰平喘。对咳嗽痰……详细>>

宝宝秋季容易过敏 应该如何应对

过敏的情况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特别常见,特别是在秋季的时候,过敏的情况更加多,对于宝宝过敏的情况,我们要更加重视,要在秋季积极的应对。详细>>

儿童语言障碍如何应对

儿童时期经常会出现语言障碍,男孩尤其如此。最常见的情况就是语言发育迟缓,这可能是因为孩子难以明白别人的话语和难以表达所致。其他常见的情况……详细>>

宝宝秋燥该如何应对

妈妈可以规定宝宝一天喝多少水,并定时喂宝宝或提醒宝宝自己喝水。秋季,宝宝一般每天需要5~8杯水。除了喝水,水分足的水果,比如梨、苹果、西……详细>>

宝宝秋季感冒

秋季,天气转凉,是易感冒的高发时节。由于早晚温差大,感冒指数较高,父母们应适当为孩子增减衣物,同时采取预防感冒的有效方法。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