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小儿咳嗽食疗秘方

2017-04-26 15:25:59      

宝宝咳嗽,只要掌握了主要症状,区分出宝宝的咳嗽类型,然后用食疗防治即可收效。

●当宝宝有咳嗽、痰黄并且舌苔也黄时,属于痰热型咳嗽,此时可以用白萝卜做汤,或者炒白萝卜丝。白萝卜有清热化痰的作用,且能通大便。也可让宝宝吃点炒冬瓜,喝些冬瓜汤。

●当宝宝由于天太热而突然咳嗽时,则属于暑热重,这时可以多吃些丝瓜、冬瓜。

●当宝宝长时间咳嗽,痰却很少时,属于阴虚夹一点热症,此时可用一种传统的中医方子:川贝母研成粉末,与梨同蒸,再加些冰糖,止咳效果很好。也可做银耳汤、百合粥给孩子吃,可润肺止咳。

●当宝宝从炎热的环境中突然进入到空调房时,受凉也会引起咳嗽,这就属于里热外寒型咳嗽。此时,可用生姜 3 小片,切碎,与一把大米一起煮成稀粥,每日吃两次,连续吃 3 ~ 5 天。可暖脾胃、散风寒、利肺气。

●如果孩子咳嗽时间较长,常常是在半夜里咳,且一遇到潮湿的环境或闻到异味、烟雾时易咳嗽,则应考虑是否是过敏性咳嗽。如果家里有过敏病史或哮喘病史,应带孩子去医院查一下过敏原。而对付这种咳嗽,可用白果熬粥或做白果排骨汤,不过,由于白果有小毒,一定要炖得很烂才能吃。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小儿咳嗽食疗

冬季天气转冷,受到寒冷空气的刺激,使宝宝咳嗽明显增多,其中80%是由病毒或气候变化引发的,显然,如果盲目给宝宝用抗菌素有害无益。用止咳化……详细>>

防治小儿咳嗽的食疗秘方

当宝宝有咳嗽、痰黄并且舌苔也黄时,属于痰热型咳嗽,此时可以用白萝卜做汤,或者炒白萝卜丝。白萝卜有清热化痰的作用,且能通大便。也可让宝宝吃……详细>>

小儿咳嗽食疗偏方大全

银耳羹:干银耳30克,鸡蛋1个, 冰糖200克,将银耳煮烂,放入冰糖溶化;鸡蛋取蛋清,加入少许水搅拌后,放入银耳中加热食用。效用:滋阴润……详细>>

食疗治小儿咳嗽

秋冬季节是小儿咳嗽高发的季节,怎么给生病的孩子做食疗是家长很关心的问题。专家表示,咳嗽有外感咳嗽和内伤咳嗽之分,而外感咳嗽又分风寒咳嗽和……详细>>

小儿咳嗽食疗偏方大全

小儿咳嗽对于儿童的健康危害是很大的。那么小儿咳嗽要如何治疗呢?吃什么食物好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