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儿科 > 正文

爸妈注意!小儿咳嗽食疗方盘点

2014-05-04 08:20:34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一旦咳嗽了,家长应该怎么做呢?首先要从饮食上调理好。下面就介绍小儿咳嗽食疗方法与饮食禁忌。

  小儿咳嗽食疗法

  小儿咳嗽食疗法1、烤橘子

  将橘子直接放在小火上烤,并不断翻动,烤到橘皮发黑,并从橘子里冒出热气即可。让橘子稍凉一会,剥去皮,让宝宝吃温热的橘瓣。如果是大橘子,宝宝一次吃2~3瓣就可以了,如果是小贡桔,宝宝一次可以吃一只。吃了烤橘子后痰液的量会明显减少,镇咳作用非常明显,而且宝宝都愿意吃。

  小儿咳嗽食疗法2、麻油姜末炒鸡蛋

  将一小勺麻油放入炒锅内,油热后放入姜末,稍在油中过一下,然后打入1个鸡蛋炒匀。可以治疗宝宝风寒或体虚引起的咳嗽。每晚临睡前让宝宝趁热吃一次,坚持吃上几天,就能收到明显效果。

  小儿咳嗽食疗法3、川贝冰糖炖梨

  把梨靠柄部横断切开,挖去核后放入2~3粒冰糖,5~6粒川贝(川贝要敲碎成末),把梨拼对好放入碗里,用锅蒸30分钟左右。分两次给宝宝吃。这个方法具有润肺、止咳、化痰的作用。

  小儿咳嗽饮食禁忌

  1、忌冷、酸、辣食物

  冷冻、辛辣食品会刺激咽喉部,使咳嗽加重。从冰箱里取出的牛奶最好加温后再喝。患“过敏性咳嗽”的婴儿更不宜喝碳酸饮料,以免诱发咳嗽发作。酸食常敛痰,使痰不易咳出,以致加重病情,使咳嗽难愈。

  2、忌含油脂较多的食物

  含油脂较多的食物易滋生痰液,使咳嗽加重。

  3、忌鱼腥虾蟹

  咳嗽患儿在进食鱼腥类食品后咳嗽加重,这与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对鱼虾食品的蛋白过敏有关。过敏体质的婴儿咳嗽时更应忌食上述食物。

  4、宜多喝水

  除满足身体对水分的需要外,充足的水分可帮助稀释痰液,使痰易于咳出,并可增加尿量,促进有害物质的排泄。

  5、饮食宜清淡

  以新鲜蔬菜为主,适当吃豆制品,荤菜量应减少,可食少量瘦肉或禽、蛋类食品。吃得太咸易诱发咳嗽或使咳嗽加重。婴儿咳嗽时饮食宜清淡,不宜吃咸鱼、咸肉等重盐食物。糖果等甜食可助热生痰,也要少食。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咳嗽不用吃药 小儿咳嗽食疗方盘点

孩子一旦咳嗽了,家长应该怎么做呢?首先要从饮食上调理好。下面就介绍小儿咳嗽食疗方法与饮食禁忌。详细>>

小儿咳嗽不用吃药 对症食疗好得快

春季小儿咳嗽高发的季节,小儿咳嗽如何食疗?因为咳嗽有外感咳嗽和内伤咳嗽之分,而外感咳嗽又分风寒咳嗽和风热咳嗽,不同类型的咳嗽食疗的方法也……详细>>

食疗方介绍 儿童感冒咳嗽食疗方

在现实生活中,宝宝感冒咳嗽在婴幼儿中可说是较为常见的病症。但是呢,很多新手爸妈就会十分担心宝宝感冒咳嗽。那么,而除了吃药以外,宝宝感冒咳……详细>>

咳嗽食疗方介绍 小儿咳嗽有痰试试几款食疗方

痰咳,对于成人来说是件很折磨人的事情,那么对于儿童来说,更是难受。一旦痰咳,儿童要怎么办好呢,食疗又有哪些?详细>>

咳嗽食疗方介绍 宝宝风寒咳嗽食疗方

宝宝风寒咳嗽食疗方有哪些?其实啊,宝宝感冒咳嗽在婴幼儿中可说是较为常见的病症。一般来说,宝宝感冒咳嗽不严重的话,爸爸妈妈们注意护理好宝宝……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