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甲型肝炎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乙肝丙肝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丁型病毒性肝炎

国内疫苗和进口疫苗的区别

2017-04-26 15:16:42      

目前,我国预防接种的诸多疫苗常常有国内疫苗和进口疫苗的区别,为此,不少家长来信或热线咨询有关的问题。从多年的临床观察效果和研究证实,国产、进口疫苗都安全有效,区别主要在于价格差异和稳定性不同。

有的家长带孩子去防疫站打预防针,医生常问要进口的疫苗还是国产的,一些预防针价格区别很大,医生说都有效。

“不管是进口还是国产疫苗,都经过国家检验合格,安全有效。”价格上的差异在于进口疫苗和国产疫苗毒株及其培养工艺不同,以及由此引起的产生抗体数量的多少,防疫时间的长短,副反应的大小等方面的区别。

目前,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都通过了国家卫生部门的严格检查,生产线都是按照GMP要求,由国家医药监督管理局批准生产。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选择使用。 例如肝炎疫苗,国产每支价格在17元左右,而进口的儿童肝炎疫苗价格达到了284元。

由于这两种疫苗的制备方法不一样,所以产生的免疫机制不完全相同。进口疫苗是灭活疫苗,俗称死疫苗,注射人体后产生甲肝的保护性抗体,甲肝病毒侵袭时可防止发病,但产生细胞免疫的作用很差。

国产的疫苗是减毒活疫苗,既可产生甲肝的保护性抗体,又可增强细胞免疫的活化、识别、吞噬等能力。我国苏州地区从1993年起连续3年使用国产甲肝疫苗,对中小学生与学龄前儿童进行大规模预防注射,甲型肝炎的发病率从免疫前的71.6/10万下降到1996年的11.3/10万。

国产甲肝疫苗如果接种二次(间隔6或12个月再注射一次),保护性抗体的阴性率达100%。从以上事实说明,国产甲肝疫苗效果不比进口甲肝疫苗差。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的区别

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的区别是什么呢?孩子从婴儿期开始就会要接种很多不同种类的疫苗以来预防疾病的发生。现如今,有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两种,这两……详细>>

真实解读国产疫苗和进口流感疫苗

  冬季一到,又是流感的高发季节,特别是抵抗力相对比较差的幼儿,一不小心就会受到流感的威胁。为了增强幼儿抵抗流感的能力,许多父母都会选择……详细>>

妈妈们遭遇进口疫苗软推销 3岁孩童疫苗费近万元

湖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李放军表示,目前湖南的一类疫苗共有14种,其中儿童常规免疫使用的疫苗有11种,能够预防12种疾病。 “不建议……详细>>

脊灰疫苗 减活疫苗和灭活疫苗选哪个比较好

面对两种脊灰疫苗,减活疫苗是免费的,灭活疫苗是收费的。收费的肯定比付费的质量好。很多人都这样想。但是,真的是这样吗? 详细>>

疫苗简介之乙肝疫苗

注意事项:用时要充分摇匀;安瓿破裂、有摇不散块状物时不得使用;应备有肾上腺素,当过敏反应发生时使用。 母亲HBSAG阳性都可考虑使用10……详细>>

  • 王启梁

  • 申高洪

  • 张华

  • 王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