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疫苗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的区别

2014-09-07 08:12:06      家庭医生在线

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的区别是什么呢?孩子从婴儿期开始就会要接种很多不同种类的疫苗以来预防疾病的发生。现如今,有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两种,这两种有什么区别呢?同时,二类疫苗是否需要给宝宝接种呢?

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的区别

国产疫苗价格便宜进口疫苗副作用小国产疫苗是减毒活疫苗(OPV),优点是使用方便,95%以上的接种者产生长期免疫,并可在肠道内产生特异性抗体sIgA,使接触者亦可获得免疫效果;但由于是活病毒,如果用在免疫功能缺陷或免疫抑制剂治疗的宝宝身上,会引起瘫痪。进口疫苗是灭活疫苗(IPV),优点是安全,一般用于免疫功能缺陷者及其家庭成员,也可用于接受免疫抑制剂治疗者;但价格较昂贵,免疫维持时间较短,且需要重复注射,肠道不能产生局部免疫能力。

接下来,再来告诉你,孩子是否需要接种二类疫苗吧。

宝宝需要接种二类疫苗吗

2岁以下的宝宝自身的免疫系统还不是很完善,尤其是出生6个月后来自母体的抗体已经消耗得差不多了,因此容易感染疾病。这个阶段也是国家免疫计划关注的重要年龄段。如果你的宝宝还不足2岁,你可以考虑给他接种HIB疫苗和7价肺炎球菌疫苗,这样能够有效预防肺炎、中耳炎、脑炎的发生。

对于7个月以上患有哮喘、先天性心脏病、慢性肾炎、糖尿病等或经常生病的宝宝,可考虑接种流感疫苗。

如果你的家里养有宠物,或是宝宝有机会接触动物,你可要格外当心了。凡是被动物咬伤或抓伤后,不论是宝宝还是家里其他人,都应该立即接种狂犬疫苗。

如果你的宝宝在托幼机构,已经上幼儿园了,或是经常跟很多小朋友一起玩耍,你最好给他接种水痘疫苗。

秋冬季节容易发生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秋季腹泻。每年的3月~9月底,你可以考虑给宝宝接种轮状病毒疫苗。

如果你的宝宝经常在外就餐,最好接种甲肝疫苗。在中国的一些地区,甲肝疫苗已经从二类疫苗转为一类疫苗了。

最后,一起来看看宝宝接种疫苗后所需要注意的异常状况吧。

宝宝接种疫苗后的异常状况

任何疫苗在接种后都有可能产生不适反应。

如果宝宝在接种后出现局部红肿、疼痛、淋巴结肿大、发热等症状,但很快就消退,这属于正常的不适反应。而这些症状如果加重,最好尽快到医院治疗。

另外有些宝宝会对一些疫苗产生过敏反应,出现长疹子、过敏性紫癜、血管神经性水肿,甚至休克等症状,那么在接种含有引起过敏成分的疫苗时,一定要慎重,最好不要再接种相同疫苗。

如果一定要注射,必须把宝宝的过敏情况反映给医生,由医生准备好抢救措施后再接种。特别提醒家长,一定要选择正规医疗机构接种疫苗,不要自己购买后给宝宝自行接种,以免产生不良后果。

选择哪种疫苗要结合孩子的情况而定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内疫苗和进口疫苗的区别

目前,我国预防接种的诸多疫苗常常有国内疫苗和进口疫苗的区别,为此,不少家长来信或热线咨询有关的问题。从多年的临床观察效果和研究证实,国产……详细>>

真实解读国产疫苗和进口流感疫苗

  冬季一到,又是流感的高发季节,特别是抵抗力相对比较差的幼儿,一不小心就会受到流感的威胁。为了增强幼儿抵抗流感的能力,许多父母都会选择……详细>>

规定强免的疫苗有哪些 进口肯定比国产的好吗

“孩子到底要打多少种疫苗?哪些该打,哪些可以不打?”“是单苗好还是联合疫苗好?”“国产的和进口的到底哪个好?”“为什么种了水痘疫苗还是出……详细>>

妈妈们遭遇进口疫苗软推销 3岁孩童疫苗费近万元

湖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李放军表示,目前湖南的一类疫苗共有14种,其中儿童常规免疫使用的疫苗有11种,能够预防12种疾病。 “不建议……详细>>

脊灰疫苗 减活疫苗和灭活疫苗选哪个比较好

面对两种脊灰疫苗,减活疫苗是免费的,灭活疫苗是收费的。收费的肯定比付费的质量好。很多人都这样想。但是,真的是这样吗? 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