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缺铁性贫血如何用药

2017-04-26 14:48:51      

现在各种营养缺乏症都已明显减少,但缺铁性贫血仍是常见的威胁小儿健康的营养缺乏症。据调查,6岁以下婴幼儿贫血的发病率在20%~40%。6岁以下婴幼儿(不包括新生儿)的血红蛋白低于110克/升时,就可诊断为缺铁性贫血。

引起缺铁性贫血的原因主要有:

①婴幼儿生长发育快,铁的需要量增加,尤其是早产儿。

②饮食中缺铁。婴儿3~4个月以后,来自母体的铁已用尽,而以乳类为主的饮食中含铁量极少,不能满足其生长需要。

③铁的过多丢失,如肛裂、肠息肉、钩虫病等引起的少量、慢性失血。

④其他如腹泻、急慢性感染等。 贫血患儿的症状通常表现为: 皮肤粘膜苍白,以口唇、指甲床及口腔粘膜最明显;平易感疲乏、少动;有厌食,甚至出现异嗜癖(喜欢吃泥土、墙壁灰等)。

严重的贫血会出现肝、脾、淋巴结肿大,心脏扩大等。而且患儿在出现贫血之前,已有烦躁不安、多动、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记忆差、智商低等表现,但这些表现往往未能引起家长的注意及重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缺铁性贫血如何用药

现在各种营养缺乏症都已明显减少,但缺铁性贫血仍是常见的威胁小儿健康的营养缺乏症。据调查,6岁以下婴幼儿贫血的发病率在20%~40%。6岁……详细>>

小儿缺铁性贫血的用药指南

缺铁性贫血(又叫营养性贫血)是婴幼儿的常见病,它是由于缺乏造血所必需的铁而引发的。据调查,6岁以下婴幼儿贫血的发病率在20%~40%。详细>>

小儿缺铁性贫血 提前预防

首先母亲在孕期、哺乳期要多吃含铁、蛋白质丰富的食品,如动物肝脏、瘦肉、蛋类、豆制品、新鲜蔬菜和水果等,孕期内应定期测血红蛋白,如果发现贫……详细>>

小儿缺铁性贫血的药膳疗法

缺铁性贫血是小儿常见的营养缺乏病,多发生于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可出现烦躁不安、精神差、不爱活动、疲乏无力、食欲减退及口唇、眼结膜、指甲……详细>>

小儿缺铁性贫血的药膳疗法

缺铁性贫血是小儿常见的营养缺乏病,多发生于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可出现烦躁不安、精神差、不爱活动、疲乏无力、食欲减退及口唇、眼结膜、指甲……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