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新生儿黄疸的两大标准疗法

2017-04-26 13:49:34      

隐藏在生活中的黄疸诱因有很多,是肝功能不全的病变表现形式之一。黄疸的治疗应该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选择药物治疗或光照疗法、手术治疗。对于新生儿黄疸的治疗,光照疗法在临床中得到广泛应用,效果显著,又称为新生儿黄疸的标准疗法。

新生儿黄疸的两大标准疗法

1、药物疗法

应用锡中卟啉治疗。它是目前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认可用于临床惟一的血红素类似物。血红素加氧酶是血红素(血红素【译】:血红蛋白,分子上的主要稳定结构,为血红蛋白、肌红蛋白等的辅基)代谢产生胆红素的限速酶,抑制血红素加氧酶活性可减少胆红素的生成。因此在新生儿肝脏对胆红素处理功能尚未成熟时,使用该药更具有合理性。

锡中卟啉不进入脑组织,安全剂量范围很宽,在体内不被降解,也不影响肝脏中未结合胆红素与葡萄糖醛酸的结合及排泄,被SnMP阻断未能降解的血红素不会在组织内蓄积,而是被肝脏以原形排入胆道系统经肠道排泄。

用法:一次小剂量注射SnMP3~5μmol/kg可维持7~10天左右,而该段时间恰是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发生率最高峰期,所以可在该时期应用注射 SnMP以预防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发生,对应用SnMP治疗后达5年的新生儿,随防未发现严重的早期或晚期不良反应。

2、光照疗法

适用于任何间接胆红素血症,胆红素>205μmol/L,使用波长420~460mm的蓝光,可持续或间接照射24~48小时。光照疗法治疗新生儿黄疸已有40余年历史,它能有效降低血清胆红素(血清胆红素【译】:体内衰老红细胞裂解而释放出的血红蛋白而产生的,包括间接胆红素和直接胆红素)水平,使用方便,不良反应小,在临床中得到广泛应用,至今仍为新生儿黄疸治疗的“标准”疗法。

为使光疗发挥最大的疗效,临床使用中比较了不同光源的作用,目前新的光疗提议采用氮化镓发光二极管,它是一钟高能耐用的光源,可发出高强度窄光谱的蓝绿光,而蓝绿光的光谱范围与胆红素的吸收光谱范围交迭。此光源降解胆红素的作用比传统的蓝光冷光源效果好,光疗后胆红素反弹幅度很小。

对于新生儿黄疸的治疗,光照疗法通常十分有效,但如果新生儿黄疸比较严重或经过光照疗法后胆红素水平仍持续升高,宝宝就需要进行换血疗法。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黄疸疗法

平时多给新生宝宝晒太阳,冬天室外太冷的话可以将宝宝放在居室内阳光较为充足的地方,让阳光直射到宝宝的皮肤上,同时注意保护好宝宝双眼以免引起……详细>>

新生儿黄疸有五个类型 判断黄疸的标准是什么

新生儿时期黄疸这种疾病非常的多见,有很多的宝宝会出现黄疸的症状,严重的伤害了小宝宝的身体健康,下面我们不妨来具体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详细>>

新生儿黄疸有什么症状? 新生儿黄疸高的危害有哪些?

新生儿黄疸是由于新生儿胆红素代谢异常,超出了本身的代谢能力,引起体内胆红素水平升高所造成的疾病。新生儿黄疸可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详细>>

新生儿黄疸的饮食疗法

在大多数情况下,出现黄疸是不用担心的。但是,如果宝宝的胆红素水平太高(因为没有采取任何治疗措施控制黄疸,而且胆红素水平持续升高),可能会……详细>>

新生儿黄疸的饮食疗法

在大多数情况下,出现黄疸是不用担心的。但是,如果宝宝的胆红素水平太高(因为没有采取任何治疗措施控制黄疸,而且胆红素水平持续升高),可能会……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