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语言教育 > 正文

诱发儿童口吃四种因素 唱歌训练法改善宝宝口吃 

2017-04-26 08:51:16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患上口吃的孩子来说,仅仅是依靠单纯的治疗是不够的。家长必须要拿出足够的耐心和正确的措施来帮助孩子进行辅助训练,这样的话,才能达到明显的治疗效果。那么,孩子患上口吃怎么办?下面我们不妨来看看。

儿童口吃的原因

1、遗传因素:口吃患者家族发病率可达36%~55%,故有人认为与遗传因素有关,可能为单基因遗传。有人发现的孩子口吃是有家族遗传史,主要外因是学习语言的环境不佳,如父母口吃,或父母口语快、含混,儿童不易模仿等。也有人发现口吃患者及亲属中左利手多见,认为口吃与大脑优势侧有关。

2、精神因素:儿童口吃往往发生在急性或迁延性精神创伤之后,因而不少学说认为精神因素可能为口吃的重要发病原因。有的儿童因为受到家长、老师或周围一些人的严厉惩罚或训斥,使精神突然受到严重打击,由于这种恐惧的情绪或惊吓引起了口吃,同时精神紧张、焦虑等也会导致口吃现象。

3、模仿因素:语言学习阶段,是宝宝模仿能力最强的时期。强烈的好奇心导致宝宝经常模仿别人的行为,在语言方面也是。比如,在日常生活中,在电视场面中,当出现有口吃情节时,在强烈好奇心和模仿兴趣的驱使下,宝宝便会模仿和学习。

4、突然的精神刺激,如受惊吓,环境突然改变等造成心理紧张,没有得到有效的缓解,也可能导致口吃。

儿童口吃怎么办

1、成年人不要嘲笑患儿,更不能用模仿来取乐。

2、父母要持耐心的态度,帮助孩子找出产生口吃的原因,消除紧张情绪,放下思想包袱。

3、对精神紧张造成习惯性口吃,应培养孩子有信心,要勇敢、开朗和沉着,这是纠正口吃的一个重要条件。要经常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

4、唱歌训练法:其实,患上口吃的孩子,一般在唱歌的时候是不口吃的,因为唱歌的时候节奏感很明确。大家可以和孩子一起唱歌,这样的话,可以帮助孩子掌握说话的节奏。这样慢慢的就可以正常的和别人进行交谈了。

5、节拍锻炼法:孩子说话出现结巴的时候,大家可以为孩子打好节拍。这个方法和唱歌训练法有相似的地方。节拍训练这种方法一般可以得到很好的治疗效果,让孩子说话不再那么困难。时间久了,就不用再打节拍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口吃有四个因素 语言矫正训练治口吃

患口吃的儿童约占儿童总数的5%。大约一半的口吃儿童是在5岁以前发病的。口吃多在幼儿期形成,也最容易在幼儿期纠正,如果得不到纠正,则可能伴……详细>>

言语训练防宝宝口吃 宝宝口吃的四种治疗法

小儿口吃的发病年龄一般在2-5岁期间,他是一种语言障碍,该疾病对孩子的未来产生严重的影响,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儿童口吃呢?让我们一……详细>>

儿童口吃可能因为模仿他人 警惕口吃的四种诱发因素

儿童口吃的发病率还是很高的,有的时候家长很容易忽视孩子的口吃现象,如果发现自己孩子说话表达不清楚的时候,甚至说话有困难的时候就需要重视了……详细>>

为何儿童会口吃 儿童口吃吃两种食物可改善

孩子口吃的情况在日常生活中还是比较常见的,但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会给孩子的心理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下面我们看看口吃的儿童吃什么好?详细>>

诱发儿童口吃的四个因素 家长怎么做可预防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总会受到很多疾病的侵扰,儿童口吃就是其中的一种,专家介绍,儿童口吃是一种言语障碍症,其病症的发生,不论是对患儿还是患……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