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语言教育 > 正文

为何儿童会口吃 儿童口吃吃两种食物可改善

2017-03-23 09:44:45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口吃的情况在日常生活中还是比较常见的,但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会给孩子的心理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下面我们看看口吃的儿童吃什么好?

儿童口吃的原因

1、遗传因素:口吃患者家族发病率可达36%~55%,故有人认为与遗传因素有关,可能为单基因遗传。有人发现的孩子口吃是有家族遗传史,主要外因是学习语言的环境不佳,如父母口吃,或父母口语快、含混,儿童不易模仿等。也有人发现口吃患者及亲属中左利手多见,认为口吃与大脑优势侧有关。

2、精神因素:儿童口吃往往发生在急性或迁延性精神创伤之后,因而不少学说认为精神因素可能为口吃的重要发病原因。有的儿童因为受到家长、老师或周围一些人的严厉惩罚或训斥,使精神突然受到严重打击,由于这种恐惧的情绪或惊吓引起了口吃,同时精神紧张、焦虑等也会导致口吃现象。

3、“我”的模仿和暗示。大部分口吃患者是在幼小时学别人的口吃学来的。儿童期正是学习和掌握语言的关键时期,儿童的心理特点之一是模仿性强和易受暗示。当亲友、同学和邻居中,如果有口吃的人,就会成为模仿的对象。

4、“我”心理因素所致。大量事实表明,儿童口吃是儿童受惊、被严厉斥责、惩罚、嘲笑、环境突然发生变化、父母双亡或离异、家庭不和睦等情景下引起的恐惧、焦虑情绪的结果。由于突然或持续惊吓而引起口吃者不少见。在一些突然引起震惊、恐惧的事件之后,一些令人毛骨悚然的经历,例如遇见某种动物,听了鬼怪的惊险故事,因而引起惊恐等等之后,可发生口吃。口吃可能在受惊恐的当时发生,也可能是在受了惊恐之后几小时或几天之后出现,有时是经过沉默阶段再出现的。

儿童口吃吃什么食物改善

1、素食早餐三明治

食材:吐司4片、生菜2片、奶酪2片、酸黄瓜1根、鸡蛋1个、番茄酱、千岛酱、水。做法:把鸡蛋洗净放入锅中,倒入水,大火煮开后,改成中火煮8分钟即可,取出自然冷却。将酸黄瓜切片,生菜洗净沥干水分,煮好的鸡蛋切成薄片。吐司面包放入面包机中,按下开关,等待自动弹起即可拿出,切去土司面包片的四边,铺上一层千岛酱。再铺上一层番茄酱,一片生菜,一片乳酪,一层鸡蛋片。接着放上一层酸黄瓜片。最后再铺上一层土司。用牙签固定好后,将三明治对角切开即可。

2、儿童口吃多吃牛奶和奶制品

牛奶:半斤牛奶,含钙300毫克,还含有多种氨基酸、乳酸、矿物质及维生素,促进钙的消化和吸收。而且牛奶中的钙质人体更易吸取,因此,牛奶应该作为日常补钙的主要食品。其他奶类制品如酸奶、奶酪、奶片,都是良好的钙来源。豆制品:大豆是高蛋白食物,含钙量也很高。500克豆浆含钙120毫克,150克豆腐含钙就高达500毫克,其他豆制品也是补钙的良品。

如何避免儿童口吃

1、言语训练:言语训练是矫治口吃的重要方法,例如改变口吃习惯急、快、猛、重的说话方式,运用放慢语速、诱导发音、轻柔发音、运用气流以及形成说话的节律和韵律等发音技术。

2、父母的教育方式:专家表示,在幼儿语言发育期间应有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父母应注意自己的教育方式和态度,不能急躁,更不能采用粗暴的方式对待儿童,耐心和激励会起到较好的效果。这样可以有效地预防儿童口吃的发生。

3、节拍训练法:孩子说容易结巴的语句时,您可以打拍子,打一拍说一个字,一字一字慢说。也可以利用音乐节拍伴奏练习。这样的节拍训练往往会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等这些语句被突破,说起来不再困难了,也就用不着节拍了。

4、唱歌朗读法:口吃的孩子唱歌或朗读课文时并不口吃。这是因为这种语言活动中的节奏感使然。您可以有意识地和孩子一同唱歌、背课文、说儿歌,使其掌握语言的节奏。再进一步引导他以读课文的节奏来说话,一点点地过渡。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口吃吃什么好 儿童口吃原因 儿童口吃

诱发儿童口吃四种因素 唱歌训练法改善宝宝口吃 

对于患上口吃的孩子来说,仅仅是依靠单纯的治疗是不够的。家长必须要拿出足够的耐心和正确的措施来帮助孩子进行辅助训练,这样的话,才能达到明显……详细>>

儿童口吃常见六种诱因 口吃宝宝有何表现

口吃是指说话时以言语中断、重复、不流畅为主要症状的语言障碍,在儿童中比较常见,患病儿童约占儿童总数的5%。下面我们看看儿童口吃的原因有哪……详细>>

儿童口吃谁是罪魁 纠正幼儿口吃怎么做

口吃,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讲的结巴,大家也都不陌生,主要表现为言语节律失调,语音或字句的重复、中断、阻滞而不流利,可伴有言语助动的动作,如跺……详细>>

什么是儿童口吃 警惕口吃带来的危害

口吃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在身边也有好多这样的患者,口吃主要是在说话的时候会连续重复某一个字,这会严重影响到患儿的生活及心理,在儿童出现……详细>>

儿童为何会口吃 难道家长就没有责任吗?

口吃是指说话时以言语中断、重复、不流畅为主要症状的语言障碍,在儿童中比较常见,患病儿童约占儿童总数的5%。研究表明,一般情况下,口吃的开……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