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预防小儿感冒有绝招 新手爸妈学起来

2017-04-14 09:13:07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是一种很常见的小儿疾病,春季又是感冒的高发季节,所以家长朋友一定要做好小儿感冒的预防工作,下面专家支招,让你家宝宝远离感冒侵袭。

预防小儿感冒的方法

保证休息:患流感后宝宝的体力消耗很大,要让宝宝好好休息。同时应及时将宝宝汗水浸湿的内衣更换下来。

预防二次感染:病愈后到2周内宝宝的抵抗力仍较差,应注意让他休息和补充营养,并要预防其他病原体(包括流感病毒的其他亚型)再次感染宝宝。

增加户外活动的时间:常坚持户外活动的宝宝患感冒的机会显著少于户外活动少的宝宝。

衣着要适当:衣服切勿骤增或骤减。有些父母担心宝宝冻着,给宝宝穿戴过厚过多,结果常适得其反,更容易感冒。

用冷水洗手洗脸,可预防感冒。从夏天开始训练,一直持续到冬天。每次洗手洗脸的时间不宜过长。洗手洗脸以后,应立即用干毛巾擦干,最好擦到皮肤微红为止。

不要让孩子衣服穿得过多,出汗后要尽快擦干身体,尽快替换内衣。要注意气候的冷热变化,要随时注意增减孩子身上穿的衣服。

家庭成员或照看宝宝的人员中,一旦有人感染病症,马上停止接触宝宝。如果不能隔离,患病者一定要带上口罩,并要勤洗手,以防传染给宝宝。

母乳:母乳含有对呼吸道黏膜有保护作用的几种免疫球蛋白,尤以分泌型IgA最多,IgM和IgG含量亦不少。另外,尚有一定量的对感冒病毒等有抑制作用的溶菌酶、乳铁蛋白、巨噬细胞等免疫因子,故母乳喂养的宝宝比起非母乳喂养的宝宝,感冒的发生率低得多。

富含维生素A食物:宝宝体内缺乏维生素A是易患呼吸道感染疾病的一个诱因。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有胡萝卜、菠菜、南瓜、红黄色水果、动物肝、奶类等。

宁可少吃不要多吃:做妈妈的,都是无比疼爱宝宝的,喜欢看宝宝多吃饭,恨不得天下的美食让宝宝都吃尽。我也一样走入了这个误区。随着宝宝的长大,辅食吃得渐渐多起来。我也生怕自己的宝宝少吃到哪样美食,担心缺乏哪种营养。每天努力地为他安排着各种各样的食谱,各种各样的营养搭配。这种方式肯定是没有错误的,但关键是量一定要掌握好。

食疗方法预防小儿感冒

1、绿豆30克磨碎,茶叶10克装入布袋,加水一碗,煎至半碗去茶袋,加适量红糖。有清热解表之功效。

2、马兰头、金银花各50克,甘草10克,加水一大碗,煎至半碗,日服3~4次。治发热胸闷、头昏乏力、小便短赤等风热感冒。

3、大蒜、生姜各15克,切片加水一碗,煎至半碗,睡前一次服下。服时加适量红糖,专治风寒感冒。

(责任编辑:黄婉雯 )

预防小儿感冒的秘诀 你知道几个

在阴晴不定的春季,好动的宝宝非常容易患上感冒,小儿感冒,父母免不得焦头烂额。那么,如何预防小儿感冒呢?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详细>>

小儿感冒与家长喂养有关 怎么预防小儿感冒

在孩子的身边会有很多孩子出现感冒的症状,给患儿的健康方面带来了特别严重的伤害,因此家长们要清楚的认识小儿感冒的知识,下面我们看看小儿感冒……详细>>

春季预防小儿感冒 家长记住几件事即可

进入春季之后,天气逐渐的暖和起来了,一些家长也给孩子们穿上了漂亮的春装,在这里提醒大家,春季是感冒的易发期,我们要做好感冒的预防。过早的……详细>>

预防小儿感冒 几种食物轻松来搞定

孩子患感冒是一件颇令父母头疼的事,根据专家意见,合理饮食是一个既符合儿童生理又有防病效益的好办法。本文介绍几类常用的有预防感冒效果的食物……详细>>

孩子易感冒 预防感冒这些绝招不用怎么行

春季怎么预防孩子感冒?春季细菌容易滋生,抵抗力低下的孩子容易感冒,那么春季怎么预防孩子感冒呢?不要着急,小编来教您几招。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