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缺钙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宝宝缺钙的5大信号 推荐2款食谱为孩子补钙

2017-04-14 08:59:46      家庭医生在线

钙是骨骼发育的必备元素,对于宝宝来说,新陈代谢较快,很容易出现缺钙的现象,缺钙会严重影响宝宝的正常发育,那么家长朋友该如何发现宝宝是否缺钙呢?

宝宝缺钙的信号

信号1:多汗,出现枕秃圈。精神烦躁。宝宝出汗与温度无关,尤其是入睡后头部出汗多,头颅不断地摩擦枕头,时间久后出现枕秃圈。而且精神烦躁,对周围环境不感兴趣,不如以前活泼。

信号2:夜间突然惊醒,哭闹不止。当宝宝受惊时,他的两侧手腕屈曲,大拇指紧贴掌心,其他手指伸得笔直。有时是两条腿伸直交叉,脚趾向下弯曲,足背弓起,发作持续几秒钟至几分钟不等,然后可自行缓解。

信号3:下肢弯曲,肌腱松弛。宝宝缺钙可使骨质软化,站立时因身体重量使下肢弯曲,表现为“X”和“O”形腿,易发生骨折。缺钙严重时肌肉肌腱均松弛,腹壁肌肉、肠壁肌肉松弛可引起肠腔内积气而形成腹醐彭大如蛙腹状;脊柱的肌腱松弛可出现驼背。

信号4:常有串珠肋,是由于缺乏维生素D,肋软骨增生,各个肋骨的软骨增生连起似串珠样,常压迫肺脏,使小儿通气不畅,容易患气管炎,肺炎。

信号5:前额高突,形成方颅。或常有串珠肋,各个肋骨的软骨增生连起似串珠样,常压迫肺脏,使宝宝通气不畅,容易患气管炎、肺炎。

宝宝补钙的食谱

肉松豆腐羹

原料:豆腐60克、小白菜叶10克、肉松5克、淀粉8克、葱姜水少许。

做法:

(1)锅中加水烧至沸腾,将豆腐过水煮一下,放入碗内用汤勺研碎。

(2)小白菜叶洗净,用开水烫一下,切碎后放入研碎的豆腐中,加入淀粉(用水稀释调成汤状)、葱姜水搅拌均匀。

(3)将豆腐泥用勺微微压实,把肉松切成末撒一层在豆腐泥表面,放入蒸锅内用火蒸10分钟即可。

海带拌腐竹

原料:水发腐竹200克,水发海带200克,熟猪瘦肉100克,胡萝卜25克,黄瓜40克,麻油15克,熟豆油25克,酱油、醋、盐、味精、蒜瓣、芝麻酱、香葱各适量。

制作:1、腐竹切寸长丝,入开水中焯透,捞出过凉,沥净水。

2、海带、胡萝卜、黄瓜洗净后,均切寸长细丝,熟瘦肉切丝,香葱、蒜瓣各适量,切末。

3、将各种丝料配备码好入盘内,洒上香葱末,上桌时加入全部调料,拌匀即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补钙食谱 宝宝缺钙信号 宝宝缺钙

宝宝缺钙易患5种疾病 宝宝补钙的食谱有哪些

当宝宝出现湿疹、龋齿、出牙晚等现象时,这就意味着孩子可能缺钙了。接下来一起来看看宝宝缺钙有什么危害以及如何防止宝宝缺钙的措施吧。详细>>

孩子缺钙的7大信号 给宝宝合理补钙

钙,在儿童生长的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人一生的骨钙积累过程是从儿童时期开始的,年少的时候我们为骨骼“储蓄”的钙越多,年老的时候骨质疏……详细>>

宝宝汗多不代表缺钙 7个信号暗示宝宝要及时补钙

实际上,出汗多主要是因为宝宝正处于生长过程中,新陈代谢旺盛,出汗多是正常现象,与病人盗汗完全是两码事。盗汗病人略微一动就大汗淋漓、浑身无……详细>>

宝宝爱出汗是缺钙吗 补钙食谱让宝宝不再缺钙

宝宝缺钙时,容易出现睡眠不好、多汗、枕秃、晚出牙等表现,但这些表现并不是特异的,不能单纯以某一个表现就说宝宝缺钙,宝宝缺钙会导致佝偻病或……详细>>

宝宝缺钙四大危害 补钙这些食谱最有效

春季,家长都十分注重给宝宝补钙,大部分都是为了让孩子能够在春季长得更高更壮,而对于儿童缺钙的危害,你都了解吗?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宝宝缺钙……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