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小儿疝气是怎么回事 治疗疝气有两种方法

2017-04-14 09:49:13      家庭医生在线

疝气虽然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外科疾病,可患发于任何年龄阶段的人群,其中小孩子也不免遭受其害。很多小孩子都患上了疝气疾病,这使得他们的爸爸妈妈为之不解。究竟造成小孩子得疝气的原因是什么?

小儿疝气的原因

早产儿、隐睾症患病几率高

早产儿因腹膜鞘状突未闭前就承受较大腹压或因肌膜较软弱,所以疝气的发生率也特别高(约30%)。而隐睾症的患儿因睾丸下降不正常,连带腹膜鞘状突的封闭也不正常,所以也有较高的疝气发生率。早产或出生体重过低、家族遗传、胎便性腹膜炎、肝硬化并发腹水、水脑症接受脑室腹腔引流、泌尿生殖系统畸形、隐睾、尿道下裂或上裂、结缔组织疾病如凡氏症候群等宝宝,疝气发生率也高。

后天性因素

小儿疝气形成的后天性因素主要是指由于咳嗽、便秘、哭闹等动作过大或用力过猛造成腹腔压力升高导致腹壁膜破损器官外突从而形成了疝气。

小儿先天性发育不足

这主要指的是一些儿童的腹壁膜发育不完善、过薄,造成器官容易冲破薄膜向外突出形成疝气。

小儿疝气的危害

小儿疝气危害一、影响宝宝正常生活

虽然疝气发作的时候,鼓出物可以在休息后回位,但患者的正常生活还是会受到很大的影响的,他们的正常活动会受到影响,肠胃也会受到影响,如果不治疗,还会造成很大的危险,并不是不治疗也不会有影响的小病。

小儿疝气危害二、小儿疝气自愈概率低

小儿疝气自愈的概率十分之低,而且久不治疗危害极大,因此专家要是发现在小孩哭闹、剧烈运动、大便干结时,在腹股沟处会有一突起块状肿物,有时会延伸至阴囊或阴唇部位;在平躺或用手按压时会自行消失,最好警惕小儿疝气。

小儿疝气危害三、严重容易产生并发症

小儿疝气有发生急性并发症的可能,由于某次咳嗽、屏大便等用力使较多的肠段突出后不能回入腹腔,导致急性肠梗阻,引起剧烈疼痛,如不及时处理最终可引起肠坏死、穿孔乃至腹膜炎死亡等不良后果。

疝气怎么治疗

1、药物治疗

小儿疝气可进行药物治疗,可缓解疝气导致的腹胀、腹痛、便秘等,但无法控制疝气的脱出,只能治标不能治本。

2、疝气带疗法

可迅速阻止疝气的凸出,可有效阻止疝气发展,缓解疝气引起的腹胀腹痛,但无法根治疝气。

小儿疝气如何预防

婴儿期不要将孩子的腹部裹得太紧,以免加重腹内压力。不要让孩子过早的站立,以免肠管下坠形成腹股沟疝。

吃些易消化和含纤维素多的食品,以保持大便通畅。孩子大便干燥时,应采取通便措施,不要让孩子用力解大便。

不要让孩子大声咳嗽,患咳嗽的小儿要在医生指导下适当吃些止咳药。避免孩子大声啼哭,防止腹压升高。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疝气治疗 小儿疝气原因 小儿疝气

小儿疝气是怎么回事 小儿疝气需要及时发现

疝气是一种常见的病症在临床上发病率比较高,而且发病人群年龄比较广泛,所以一定要引起大家的重视,得了疝气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及时有效的治疗对……详细>>

小儿疝气是什么 小儿疝气应掌握的知识

疝气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比较常见,孩子是得疝气的重要人群,在患儿出现了疝气的疾病后要及时的进行对症性的治疗,防止影响到孩子的正常发……详细>>

小儿疝气最佳手术时间 小儿疝气术后如何护理

疝气是人们非常熟悉的,很多人都会得疝气的,特别是一些小孩子,它对于宝宝的危害是比较大的,不管是身体健康还是心理健康,所以一旦发现孩子患有……详细>>

小儿疝气是怎么回事 家长要怎么有效预防

怎么预防小儿疝气?妈妈们怎样预防宝宝得疝气呢?今天小编介绍以下5个预防疝气的措施,对宝宝有好处哦。详细>>

小儿疝气有哪些原因? 疝气如何正确治疗

疝气是一种常见的病症在临床上发病率比较高,而且发病人群年龄比较广泛,所以一定要引起大家的重视,得了疝气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及时有效的治疗对……详细>>

  • 曽沛强

  • 杨传永

  • 赫杰

  • 陈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