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中医方子辨证治疗小儿呕吐

2017-04-11 10:07:31      

小儿呕吐是常见现象,导致小儿呕吐的因素很多,因此,小儿呕吐切忌自行用药,一定要对症下药。下面,介绍一些中医辨证治疗小儿呕吐的方子。

中医方子辨证治疗小儿呕吐

1、鲜白萝卜500克,蜂蜜150克。将萝卜洗净,切成丁,放在沸水内煮沸即捞出,把水控干,晾晒半日,再放入锅内,加入蜂蜜,以小火煮沸,调匀,待冷,装瓶备用。一般饭后食用。 本方适用于伤食呕吐。

2、枇杷叶10--15克(鲜者30---60克),粳米100克,鲜芦根60克,冰糖少许。先将枇杷叶用布包与鲜芦根(洗净切段)同煎汁。去渣,再与糯米煮粥,粥成后人冰糖,煮片刻即可。 本方对胃热呕吐有效。

3、竹茹、芦根各30克,生姜3片。水煎,取汁,代茶饮。 本方适用于胃热呢逆,呕吐诸症。

4、高良姜15克,粳米50克。 先煎良姜,去渣取汁,后下米煮粥,空腹食。 本方适用于胃寒所致呕吐。

5、佛手10克,生姜2片,白砂糖适量。前2味水煎取汁,调入白纱糖温服。 本方适用于脾胃气滞所致之呕吐。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方子辨证治疗小儿呕吐

小儿呕吐是常见现象,导致小儿呕吐的因素很多,因此,小儿呕吐切忌自行用药,一定要对症下药。下面,介绍一些中医辨证治疗小儿呕吐的方子。详细>>

小儿呕吐辨证食疗5法

干姜粥:干姜研末,每次1~2克,粳米100克,水煎服,每日早晨起来后空腹食之。用于病程较长的胃寒呕吐。详细>>

小儿呕吐辨证食疗法

胃热型呕吐 ①绿豆粥:绿豆适量,白米50g,用适量水,文火煮成粥,分次温服。 ②荸荠适量洗净去皮,用水煎煮,少量多次服用。 ③西瓜榨汁,……详细>>

中医治疗小儿呕吐的方法

呕吐是因胃失和降,气逆于上,以致乳食由胃经口而出的一种常见病症,呕吐发病无年龄和季节的限制,而以婴幼儿及夏季易于发生,凡感受外邪,内伤乳……详细>>

中医治小儿呕吐的食疗妙法

小儿呕吐的情况有很多,中医对此有着独到的见解。中医认为小儿呕吐,多由于伤食、胃热、暑热、寒气犯胃,惊恐等引起。因此在进行食疗的时候,往往……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