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中医治疗小儿呕吐的方法

2017-04-26 14:46:57      

呕吐是因胃失和降,气逆于上,以致乳食由胃经口而出的一种常见病症,呕吐发病无年龄和季节的限制,而以婴幼儿及夏季易于发生,凡感受外邪,内伤乳食,受惊恐,以及其他脏腑疾病影响到胃的功能,而致胃气上逆,均可引起呕吐,如能及时治疗,预后尚好,经常或长期呕吐,则损伤胃气,胃纳失常,可导致津液耗损,气血亏虚。

那么,中医治疗小儿呕吐的方法有哪些?

胃热呕吐:

临床表现为急性胃炎

主证:呕吐频繁,食后不久即吐,吐物酸臭,口干口渴,喜冷饮,便秘,尿黄,舌红苔黄,脉滑数。

治则:清泻胃热,和胃止呕,方剂:胃苓汤加减。

常用药:陈皮,半夏,茯苓,竹茹,厚朴,黄连,黄芩,焦三仙,发热重:加藿香,生石膏,湿重:加六一散,腹痛:加川楝子,木香,白芍,甘草,便秘:加熟军。

胃寒呕吐:

相当于有些慢性胃炎,病程较长

主证:病起较缓,病程较长,食久方吐,或朝食暮吐,吐物清淡,不酸不臭,面色苍白,精神疲惫,四肢欠温,或腹痛绵绵,大便稀,小便清澈,舌淡苔白,脉细弱。

治则:温中散寒,和胃降逆,方剂:丁萸理中汤加减。 常用药:党参,白术,干姜,甘草,丁香,吴茱萸,陈皮,半夏,茯苓,腹痛便溏,四肢欠温:加熟附子,高良姜,肉桂。

伤食呕吐:

小儿胃小薄弱,若喂养不当,乳食过多,或进食过急,较大儿童因过食生冷油腻等不易消化食物,蓄积胃中,致中焦壅塞,以致胃不受纳,脾失健运,升降气机失调,其气上逆而呕吐。 主证:呕吐物多为酸臭乳块或不消化食物,不思乳食,口气臭秽,脘腹胀满,吐后觉舒,大便秘结或泻下酸臭,舌质红,苔厚腻,脉滑数有力。

治则:消食导滞,和胃降逆,方剂:保和丸加减。 常用药:藿香,陈皮,焦三仙,砂仁,莱菔子,茯苓,连翘,半夏,生姜,便秘:加熟军,烦躁不安:加钩藤,珍珠母,腹痛:加木香,白芍,元胡。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呕吐的中医治疗法

鲜白萝卜500克,蜂蜜150克。将萝卜洗净,切成丁,放在沸水内煮沸即捞出,把水控干,晾晒半日,再放入锅内,加入蜂蜜,以小火煮沸,调匀,待……详细>>

中医治小儿呕吐的食疗妙法

小儿呕吐的情况有很多,中医对此有着独到的见解。中医认为小儿呕吐,多由于伤食、胃热、暑热、寒气犯胃,惊恐等引起。因此在进行食疗的时候,往往……详细>>

中医治小儿呕吐的食疗妙法

小儿呕吐的情况有很多,中医对此有着独到的见解。中医认为小儿呕吐,多由于伤食、胃热、暑热、寒气犯胃,惊恐等引起。因此在进行食疗的时候,往往……详细>>

治疗小儿呕吐的方法

喂奶后:将婴儿抱起伏在肩上,轻拍其背部,使空气通过打饱嗝排出来。之后将婴儿上部垫高,右侧平卧。详细>>

小儿呕吐是什么原因? 小儿呕吐具体护理的方法

许多家长在孩子呕吐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想办法给孩子止吐。其实在某些情况下,呕吐可能是身体不佳发出的一个信号,家长切不可认为这仅仅是简……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