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老人贫血是什么原因 老人贫血怎么办

2017-04-11 09:22:22      

老龄人为何老贫血

贫血是很多女性和中老年共同的健康困扰,女性贫血多半能理解,那么老龄人为何也老爱贫血呢?引起老龄人贫血的罪魁祸首都有哪些呢?

1、造血功能衰退,众所周知人的血液成份是在不断的更新的,而人的造血功能会随着人的老化而不断的衰退,当体内的红骨髓变成黄骨髓时,造血功能也慢慢的衰退。人越老,造血功能就会越差是引起老龄人老爱贫血主要原因之一。

2、营养不良,老年人多喜欢吃煮得很烂的食物,而日常的饮食煮得过久,特别是叶酸,维生素B12,铁,蛋白质就会流失得越快,而这些营养素很多都是造血原材料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3、疾病,消化道失血,便血,消化性溃疡,肿瘤隐匿性失血,隐性血尿或者一些疾病的术后大出血都有可能造成老年人血液流失越多。

4、生血因子不足,老年人的睾丸素分泌,红细胞生成素都会随着年龄的增大而不断的下降,最终就会引起血红蛋白过低,从而引起贫血。

5、喜欢喝茶,生活中多数老年人多喜欢饮茶,而茶叶中有很多抑制铁元素的吸收,因此喝多了容易引起体铁元素的足,因此提醒老年朋友日常切记常喝浓茶。

6、不当的用药,老年人由于身体的原因,不得不使用一些药物,如解热镇痛药,抗糖尿病药,抗肿瘤药,免疫抑制剂等药物都是会抑制到造血细胞的生成的。

7、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免疫功能失调,身体就会失去了自我识别的能力,最终会造成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

老人贫血怎么办

引起老年人贫血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而贫血,血红素过少对老年人的健康的影响都是非常大的,因此老龄朋友日常要学会防治贫血。

1、多吃一些可补血的食物,如红色的食物猪猪肝,猪瘦肉,牛肉,红枣,等都是含铁量较多的食物。此外像枸杞子,黄芪,当归等都有促进造血细胞生成的作用。

2、多注意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可促进铁元素的吸收,因此日常要注意多吃一些维生素C含量多的蔬菜水果。

3、多吃含铜丰富的食物,比如说动物的肝脏等都是铜相对较丰富的食物,适当多吃有利于预防老年人贫血。日常饮食多注意各种营养的均衡,在补充营养剂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其是否会相互发生反应,特别是在补钙,锌时更要注意其是否会影响到铁元素的吸收。

4、多晒太阳多晒太阳可促进体内红细胞的生成。

5、多运动,提高免疫力,促进血液循环,促进身体健康。

6、多注意粗粮和天然食品的摄入。

7、适用用温水泡澡,促进血液循环。

8、适当的服用铁剂,如果贫血过于严重的话,也可选择含铁元素较多的铁剂。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贫血是什么原因

人的血液成分是在不断更新的,而红细胞大约能活100多天,白细胞只能活几天、十几天。血细胞更新换代的任务主要是依靠骨髓的造血功能来完成。而……详细>>

老人贫血怎么办

引起老年人贫血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而贫血,血红素过少对老年人的健康的影响都是非常大的,因此老龄朋友日常要学会防治贫血。详细>>

4个原因导致老人贫血

人的血液成分是在不断更新的,而红细胞大约能活100多天,白细胞只能活几天、十几天。血细胞更新换代的任务主要是依靠骨髓的造血功能来完成。而……详细>>

老人贫血的原因

营养不良。老年人消化功能减退,尤其是合并有消化道疾病的老年人,食欲不佳,容易营养不良,特别是叶酸、维生素B12、铁等摄入不足,导致生血原……详细>>

4个原因导致老人贫血

老年人因为免疫器官衰退,免疫功能失调,失去识别能力,往往会把自身正常的血细胞当成异类然后对其破坏,结果造成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 ……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