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老人贫血的原因

2017-06-12 09:49:13      

老人贫血的原因

1。营养不良。老年人消化功能减退,尤其是合并有消化道疾病的老年人,食欲不佳,容易营养不良,特别是叶酸、维生素B12、铁等摄入不足,导致生血原料减少,进而引起贫血。

2。造血功能衰退。骨髓是成年人的主要造血器官,随着人体衰老,骨髓中的造血组织逐渐被脂肪和结缔组织代替,老年人的造血功能随之衰退。

3。生血因子不足。老年人的激素分泌降低,刺激造血的作用也随之下降。

4。多种慢性疾病。老年人常患各种慢性疾病,也会影响造血功能。如慢性肾脏疾病,会导致红细胞激素分泌下降,使红细胞生成不足。自身免疫疾病等因素会导致不同程度的贫血。各种慢性感染会造成铁代谢的紊乱,引起贫血。另外,恶性肿瘤中晚期几乎全部合并有贫血。

5。不适当的用药。老年人由于身体的原因,会使用多种药物,如治疗甲亢、糖尿病和肿瘤的药物,长期使用某些药物会抑制血细胞的生成。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缺铁性贫血的原因

老年人骨髓内的造血组织逐渐被脂肪和结缔组织代替。70岁以后,仅有30%左右的骨髓造血,这是较易发生贫血的根本原因。详细>>

老人经常贫血的四种原因

膳食中的铁可分为血红素铁和非血红素铁两种形式,在肠道是通过不同机制被吸收的血红素铁可被肠粘膜上皮细胞直接吸收,其吸收率高达20%以上,而……详细>>

4个原因导致老人贫血

人的血液成分是在不断更新的,而红细胞大约能活100多天,白细胞只能活几天、十几天。血细胞更新换代的任务主要是依靠骨髓的造血功能来完成。而……详细>>

4个原因导致老人贫血

老年人因为免疫器官衰退,免疫功能失调,失去识别能力,往往会把自身正常的血细胞当成异类然后对其破坏,结果造成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 ……详细>>

4个原因导致老人贫血

因为老年人牙齿无法像年轻人一样咀嚼、胃肠消化也欠佳,导致严重的营养不良,而造血所需的蛋白质、铁、叶酸、维生素B12等原材料就会出现缺乏,……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