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宝宝湿疹有几种因素 最大的诱因还是饮食

2017-04-11 08:14:32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的家长都会咨询孩子患有湿疹了,是不是穿的太多了,是不是吃了什么东西导致过敏性湿疹。孩子患有湿疹之后会很痒,总会抓挠,家长想让孩子原来湿疹就要知道引起湿疹的原因,那么引起湿疹的原因都有哪些呢?

引起湿疹的原因

引起湿疹的感染因素。部分湿疹的产生与微生物的感染有关。由微生物引起的始终又可称为微生物性湿疹,可以是变态反应,也可以是非变态反应。引起湿疹的微生物主要有马拉色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还包括气源性真菌如交链孢霉、分枝孢霉、黑曲霉、点青霉、烟曲霉、镰刀霉、产黄青霉、黑根霉等。

引起湿疹的饮食因素。现代人类的食物品种繁多,通常可分为植物类、动物类、矿物类三种,此外在现代的食物中还经常使用一些化学合成的物质如糖精、醋酸、柠檬酸、香精、合成染料等。这些物质都可引起食物的变态反应,进而导致湿疹的发生。

护肤用品。小儿护肤用品的选择很重要。如果护肤和护发用品里面含有较多或刺激性较大的香精、芳香剂,接触后可能会诱发湿疹。

天气。炎热,潮湿的夏季,寒冷,干燥的冬季都易诱发湿疹。温度的急剧变化,也容易引发湿疹。

用药及护理不当。

婴儿湿疹在中医里面称“奶癣”,有的爸妈就用治疗“癣”的药物来治疗婴儿湿疹,结果使病情加重。

其他。此外药物、细菌感染、病毒感染等也可导致本病发生。过度搔抓、继发感染、冷热刺激以及影响排汗等都容易使婴儿湿疹加重。

宝宝湿疹预防方法

应尽量避免让宝宝接触可能引起过敏的物质。如宝宝对鸡蛋过敏,可暂时不添加。

如果宝宝吃母乳,妈妈应注意不要吃易引起过敏的鱼、虾、羊肉等食物,最好别吃辣椒等刺激性食品。

保持宝宝双手的清洁,经常帮宝宝剪手指甲。避免搔抓,以免感染,湿疹十分痛痒,宝宝常会用手抓,抓挠会引起皮肤的细菌感染。

不能用碱性强的肥皂、热水洗患处皮肤。因为肥皂和热水会将宝宝皮肤表面的油脂洗掉,使皮肤更加干燥,还会刺激肌肤。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湿疹预防方法 宝宝湿疹原因 宝宝湿疹

宝宝湿疹影响健康 这几种预防措施要牢记

小儿湿疹俗称奶癣,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病,2岁之内的婴幼儿最为常见,春天是宝宝湿疹高发季节,家长在护理时要根据轻度程度来护理。……详细>>

宝宝湿疹护肤品的问题吗 几种诱发湿疹的重要原因

婴儿湿疹是宝宝常见的一种皮肤病,而且容易反复,那么家长朋友该如何做好湿疹的预防工作呢?下面就来听听专家的意见,希望能帮助到每一位家长。详细>>

解析引起宝宝湿疹的内外因素 推荐几种偏方治湿疹

各位家长的宝宝可能都患得过小儿湿疹。宝宝患有小儿湿疹千万不要害怕,因为小儿湿疹只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皮肤病,就是平常我们所说的过敏性皮肤病。……详细>>

宝宝湿疹多是遗传因素 家长该怎么办

宝宝出现湿疹的情况,妈妈们总是不明白宝宝湿疹是怎么引起的,现在我们就一起深入的了解宝宝湿疹的问题,希望对于处于困惑中的妈妈们有一定的帮助……详细>>

牛奶蛋白惹祸了! 几种引起宝宝湿疹的原因在这里

宝宝在小的时候皮肤十分娇嫩敏感,所以在幼儿时期很容易患上皮肤炎症,其中最常见的就是湿疹,也是人们常说的奶藓。那么当宝宝患上湿疹的时候,哪……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