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小儿哮喘如何饮食治疗 治疗哮喘谨防四大误区

2017-04-10 12:12:53      家庭医生在线

呼吸道疾病是小孩子很难抵挡的疾病,这种疾病让小孩子痛不欲生,再加上没有什么经验,的病机率会很大。小儿哮喘在冬天还是比较常见的期,那么怎么治疗小儿哮喘呢?下面我们看看治疗小儿哮喘有哪些食疗方法?

治疗小儿哮喘的食疗方

萝卜炖猪肺

鲜萝卜500~600g,猪肺1具。萝卜洗净切块,猪肺反复洗净,切块,一起炖烂熟调味食用。能补肺降逆、顺气平喘。可治虚性哮喘。

萝卜鸡蛋汤

冬至前后,取红皮白心大萝卜1个,对剖成两半,中间挖空成蛋形,放入新鲜鸡蛋1个(头朝上),然后将两半合拢,用线绳扎紧(注意不要把鸡蛋压碎),将其载入花盆内适当浇水晒太阳,使萝卜成活,长出新叶,待81天后挖出,取蛋, 萝卜洗净切片,用水煮熟,再打入鸡蛋(已散黄,但不臭),煮熟,不加盐,分次食用。能补虚损,理气血,止咳化痰平喘。

莱菔子粳米粥

[材料] 莱菔子,粳米,适量。

[用 法] 制作莱菔子水研滤过,取汁约100毫升,加入粳米,再加水350毫升左右,煮为稀粥,每日2次,温热服食。

[功 效] 下气定喘,健脾消食。

[适应证] 可作为哮喘的辅助治疗,特别是痰多气急,食欲不振,腹胀不适的病人。

参苓粥

[材料] 党参,茯苓,生姜,粳米,各少许。

[用 法] 将党参、生姜切薄片,茯苓捣碎泡半小时,取药汁两次,用粳米同煮粥,一年四季常服。

[功 效] 补肺益气,固表止哮。

[适应证] 哮喘缓解期,肺气亏虚者。

核桃蜜糖糊

材料

蜂蜜和核桃仁120克

做法

先将核桃炸酥,研成细末,然后倒入蜂蜜搅拌一些,调成糊状即可。

食用方法

分7天食用,儿童的话用量减半。

功效

蜂蜜能润肠通便、补中益气,核桃能养肺定喘、补肾纳气,二者结合对哮喘有疗效。

虫草洋参肉汤

材料

猪瘦肉200克,生姜1片,花旗参6克(或党参15克),冬虫夏草6克

做法

将材料放入锅里,倒入1碗水,用文火炖2个小时即可。

食用方法

喝汤吃肉,每周吃1-3吃,3个月为1疗程,需再服用的话,要先停服1个月再继续。

功效

花旗参能生津止渴、清肺养肾,冬虫夏草能化痰定喘,该食疗方有益治疗哮喘。

治疗小儿哮喘的误区

误区一:拒绝使用激素治疗

一些哮喘患者认为支气管哮喘,是由气道平滑肌痉挛引起,治疗上仅使用支气管扩张剂就行。这是一种很错误的想法。在上世纪80 年代后,医学界逐渐认识到,哮喘的本质是气道慢性炎症,是由多种细胞(包括嗜酸粒细胞、肥大细胞、淋巴细胞等)和细胞组分参与的,治疗上必须使用,吸入激 素才能消除这种气道炎症,避免或减少哮喘大发作。

误区二:重药轻防

在些家长片面地追求使用药物来控制哮喘的发作,而对哮喘发作的预防方面重视不够。患儿发病时急急火火地治疗,不喘之后认为好了,就不再管了,平常吃饭穿衣也不加以注意。王教授提出防治并重的原则,并且在哮喘的预防方面有独到的方法,他主张采用趣味游戏的办法比如做呼吸操、游泳、在水中游戏等候来增强小儿体质,提高小儿的免疫力,预防哮喘的发作。

误区三:哮喘长大了自然会好,所以不用治疗

随着年龄的增长,免疫力的增强,有一部分哮喘孩子哮喘发作次数的确会减少,症状减轻,甚至在青春期不治而愈,但这种机率不到三分之一。而哮喘是一种反复发作的疾病,如果听之任之,势必会错失治疗时机,影响孩子现在和将来的生活质量。

误区四:有喘息就治疗,不喘息可停药

很多家长在孩子哮喘发作时特别紧张,积极就医。而一旦病情控制进入哮喘缓解期后,就会放松警惕,甚至认为只要“不喘”就是好了,就不必再吃药了。或嫌天天用药麻烦或担心激素用多了影响孩子生长发育或考虑经济开支问题,用药时断时续或擅自停药。其实哮喘是一种气道慢性炎症疾病,即使没有症状,但气道炎症仍然存在,此时停药,稍有风吹草动,又会诱发哮喘。因此哮喘能不能很好地得到控制,很大程度取决于家长能不能坚持规范化治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治疗小儿哮喘 谨防“掉进”四个陷阱

哮喘是小儿时期较常见的疾病。哮喘可发生在任何年龄阶段,但是大多数患者开始发病年龄在5岁之前,小儿患者中3岁以前发病的占50%。专家指出,……详细>>

小儿哮喘该如何治疗 小儿哮喘治疗要注意饮食

不少食物容易诱发哮喘发作,那么怎样治疗小儿哮喘呢?专家建议:治疗小儿哮喘不妨试试食疗法,那么小儿哮喘食疗法又有哪些?详细>>

小儿哮喘危害大 冬季如何预防小儿哮喘发作

哮喘是一种表现反复发作性咳嗽,喘鸣和呼吸困难,并伴有气道高反应性的可逆性、梗阻性呼吸道疾病,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常见慢性呼吸道疾病,其……详细>>

怎么给哮喘患儿做按摩 小儿哮喘的萝卜食疗方

中医学认为外感风寒,邪气犯肺或痰湿停聚导致肺失清肃,气不得舒而出现哮喘。中医按摩对缓解小儿哮喘有一定的疗效,若能长期坚持,效果更佳。详细>>

小儿哮喘有这些症状 小儿哮喘如何治疗

小儿哮喘是一种比较危险的疾病,发病比较快,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引起不小的后果。首先你得搞清楚小儿哮喘症状有哪些,才能更好的治疗,下面本文就……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