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百科 > 正文

怎么给哮喘患儿做按摩 小儿哮喘的萝卜食疗方

2017-01-24 08:24:36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学认为外感风寒,邪气犯肺或痰湿停聚导致肺失清肃,气不得舒而出现哮喘。中医按摩对缓解小儿哮喘有一定的疗效,若能长期坚持,效果更佳。

怎么给哮喘患儿做按摩

给哮喘患儿做按摩的方法之一:

1、患儿俯卧位,家长用掌根横擦患儿肩胛骨内侧部位,持续操作3分钟。用大拇指点揉大椎、肺俞、膈俞各1分钟。用双手拇指与食、中二指提拿双侧肩井穴10次。

2、患儿仰卧位,家长用双手多指腹以任脉为中线,自天突穴起从上而下渐渐向两侧分推至整个胸部,持续2分钟,然后擦胸部1分钟。用中指点揉天突、膻中穴各1分钟。家长把掌心置于神阕穴上,以脐为中心,先作顺时针方向旋转摩动1分钟,继作逆时针方向旋转摩动1分钟。最后分推腹阴阳50次结束治疗。

给哮喘患儿做按摩的方法之二:

常用手法

(1)清肺经300次,运内八卦100次,按揉掌小横纹200次。

(2)按揉天突穴20次,揉膻中100次,然后向左右分托膻中50次。

(3)按揉定喘、天俞穴各1分钟,拿肩井穴10次。

随证加减

(1)寒喘:症见喉中哮呜有声,胸隔满闷,咳痰稀白,畏寒无汗,面色苍白,口不渴或渴喜热饮,小便清长,舌质淡红,苔薄白。常用手法加

①推三关300次。

②点揉合谷、风池穴各10次。

③分推肩胛骨100次。

(2)热喘:症见喉中哮鸣如吼,胸闷烦躁,咳痰黄稠,渴喜冷饮,小便黄赤,大便秘结,发热面红,舌质红,苔薄黄。常用手法加

①清大肠100次,退六腑200次。

②点揉丰隆穴2分钟。

(3)虚喘:症见哮喘反复发作,甚者呈持续状态,咯痰无力,声低气短,动则尤甚,口唇爪甲发紫,舌质淡,苔薄白。常用手法加

①补脾经、补肺经、补肾经各200次。

②按揉关元、三阴交穴各1分钟。

③揉脾俞、肾俞各2分钟。

小儿哮喘的萝卜食疗措施

【萝卜炖猪肺】

鲜萝卜500~600g,猪肺1具。萝卜洗净切块,猪肺反复洗净,切块,一起炖烂熟调味食用。能补肺降逆、顺气平喘。可治虚性哮喘。

【萝卜鸡蛋汤】

冬至前后,取红皮白心大萝卜1个,对剖成两半,中间挖空成蛋形,放入新鲜鸡蛋1个(头朝上),然后将两半合拢,用线绳扎紧(注意不要把鸡蛋压碎),将其载入花盆内适当浇水晒太阳,使萝卜成活,长出新叶,待81天后挖出,取蛋, 萝卜洗净切片,用水煮熟,再打入鸡蛋(已散黄,但不臭),煮熟,不加盐,分次食用。能补虚损,理气血,止咳化痰平喘。

【萝卜汁蜜】

白萝卜汁300ml,加蜂蜜30g,混合拌匀备用,每日3次,每次用开水冲服100ml,能润肺补中,润肠通便,化痰止咳平喘。

【白萝卜汁】

白萝卜汁1碗,红糖适量,共煎服,能暖胃化痰止咳平喘。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哮喘食疗措施 小儿哮喘按摩 小儿哮喘

宝宝剧烈远动诱发哮喘? 小儿哮喘的食疗法

儿童由于自身的呼吸道比较稚嫩因此容易患上一些呼吸道疾病,而小儿哮喘是比较常见的一种,那么,导致小儿哮喘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小儿……详细>>

小儿哮喘怎么治疗?三款食疗方有效治哮喘

哮喘在我们的生活当中相当多见,较多的孩子会出现哮喘的症状,因此危害了患儿的健康,大家必须要将哮喘重视起来,还应当在生活当中认真了解哮喘的……详细>>

小儿哮喘冬季食疗方 迅速缓解宝宝咳喘现象

进入冬季,哮喘的高发时节又到了。那么治疗小儿哮喘有哪些食疗方呢?不少食物容易诱发哮喘发作,而另一些食物则可入食疗方用作防治哮喘。所以家长……详细>>

小儿哮喘试试麻雀虫草汤 推荐治疗小儿哮喘食疗方

我们知道,目前哮喘病还不能根治,所以给许多患者带来了很大困扰,有较多的孩子会出现哮喘的症状,危害到了较多孩子的健康,而且会让孩子的呼吸困……详细>>

尘螨或致小儿哮喘 护理幼儿哮喘的简单措施

幼儿患上哮喘,无疑让父母操碎了心。而对于患有哮喘的幼儿来说,他们不能很好的表达自己的感受,因此,在治疗上,就显得更加麻烦。下面我们看看家……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