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女性怀孕了恶心呕吐怎么办

2017-04-07 17:09:04      

由于女性在怀孕之后,体内的荷尔蒙分泌增加,因此容易引起恶心、呕吐的发生;此外,在怀孕期间,孕妇体内会分泌大量的黄体素来稳定子宫,减少子宫平滑肌的收缩,但同时却也会影响肠胃道平滑肌的蠕动,造成消化不良,出现反胃、呕酸水等现象。

除了生理状况改变之外,心理因素也会造成害喜的现象。有些妇女在怀孕之后,由于还不能适应孕期的生理变化,或是过度担心胎儿的生长发展,导致精神状况不佳、情绪不稳定,因而从心理压力转换为身体上的症状表现,造成恶心、呕吐的现象。

一般来说,并不是所有的孕妇都会害喜,而根据孕妇体质、精神状况的不同,害喜程度也会有相当差距,通常体质较差、较容易紧张的孕妇,其害喜症状也会比较严重。

害喜现象通常会持续到孕期第十六周,过了第十六周之后,恶心、呕吐等症状就会慢慢缓解。有些孕妇在害喜期间,会出现体重减轻的状况,但因为宝宝在初期所需要的养分有限,只要减轻的体重未超过怀孕前体重的百分之五,仍属于可接受的范围,并不需要太过担心。

如何改善害喜现象

由于害喜是怀孕期间的暂时性生理现象,并不是疾病,因此孕妇不需要过分紧张或焦虑,只要掌握以下的基本原则,就可以改善害喜所造成的不适。

特别推荐:给害喜妈妈们的建议

1、 以少量多餐为原则。大约每二到三个小时就进食一次,每次不要吃太多,选择富含碳水化合物(例如苏打饼干)、蛋白质的食物为佳,且汤汤水水的东西尽量少吃。

2、 避免吃油炸、油腻、辛辣、具刺激性或是不好消化的食物。

3、 有些孕妇对于带有特殊或强烈味道的食物较为敏感,容易引发恶心、呕吐的感觉,因此最好也能避免这类的食物。

4、 在睡前可以吃一些食物(例如苏打饼干、土司),或喝一杯温牛奶,这样隔天起床才不会因为空腹感而产生恶心的情形。

5、 由于早晨体内的血糖较低,容易产生恶心、呕吐的感觉,因此起床后可以先在床上吃点东西(例如苏打饼干),然后再下床。

6、 若孕妇对姜的味道不会排斥,则可食用姜汤,以改善恶心、呕吐的情形。

7、 不要一次喝太多水,可改为分次饮用,比较不会出现想要呕吐的状况。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恶心呕吐注意些什么

一般来说,孕妇在怀孕初期,常会出现恶心、呕吐等反应,呕吐,特别是在清晨或晚上易出现轻微的呕吐,也有的呕吐很严重,此谓妊娠反应。有不少人认……详细>>

恶心呕吐的伴随症状

呕吐的原因很多,不要以为是小事而没有多加注意,要时刻关注自己身体的变化。下面介绍一下恶心呕吐的伴随症状。详细>>

痛经还恶心呕吐怎么办

痛经还恶心呕吐怎么办?痛经是不少女性都会遇到的问题,一般痛经只要护理的话或者吃颗止痛药就可以马上缓解疼痛的症状,但是如果痛经还伴随着恶心……详细>>

痛经还恶心呕吐怎么办?

少吃过甜或咸的食物,因为它们会使你胀气并且行动迟缓,应多吃蔬菜、水果、鸡肉、鱼肉,并尽量多餐。 详细>>

癌症病人恶心呕吐怎么办!

主要因放、化疗引起,亦可因癌瘤本身及病毒感染引起。患者可因口腔溃疡导致不能摄食和咀嚼。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