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宝宝便秘注意3大饮食原则 少吃多餐是其一

2017-04-08 08:34:2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便秘了,小肚子涨涨的,这时候怎么调整宝宝的饮食,妈妈们可要手下留“情”。宝宝比较容易上火便秘,主要的原因是吃进去的食物不能消化,或者因为不易排出导致便秘。下面我们看看缓解宝宝便秘有哪些饮食原则?

缓解宝宝便秘的3大饮食原则

1、合理搭配食物

食物的成分直接影响到宝宝是否能够消化,可以多给宝宝选择一些含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较多的食物以及一些润肠通便的食物。因为碳水化合物中含有糖蛋白和蛋白多糖,具有润滑作用,能够使宝宝的大便润滑,容易解出。

2、少吃多餐

小宝宝的胃容量小,消化功能不健全,如果给他吃过多的食物,容易让食物在体内积压,造成肠胃堵塞,引起消化不良。所以每次给宝宝准备的食物量要少,少吃多餐。

3、多吃蔬菜水果

爸爸妈妈应该多给宝宝吃蔬菜和水果,因为宝宝便秘还有可能是因为体内燥热引起,蔬菜和水果能够消除宝宝体内的燥热。

缓解宝宝便秘的食谱

酥蜜粥

材料:酥油、蜂蜜各30克,大米100克。

做法:将大米淘净,煮粥,待熟时调入蜂蜜、酥油,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连续3-5天。

营养:可补益气血,润肠通便。适用于气血亏虚、肠燥便秘、大便干结难解。

黄芪芝麻糊

材料:黄芪5克,黑芝麻、蜂蜜各60克。

做法:黑芝麻炒香研末备用。黄芪水煎取汁,调芝麻、蜂蜜饮服,每日1剂,连续3-5天。

营养:可益气养血,润肠通便。适用于气虚便秘、排便无力、便后疲乏、汗出气短等。

红豆玉米沙拉

玉米和红豆都含有丰富的纤维素,直接煮熟,沥干水分,加盐或者沙拉酱调味就可以吃啦~还可以切点芹菜丁混合,丰富口感,而且芹菜也是富含纤维素的食物。

牛奶红薯泥

营养分析:红薯含有的大量膳食纤维能刺激肠道,增强蠕动,防治宝宝便秘。添加适量的奶粉刚好提供了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而且有牛奶的浓香,能刺激宝宝食欲,让宝宝更容易接受辅食。适合六个月以上的宝宝。 制作方法:

将红薯(马铃薯)洗净去皮蒸熟,用筛碗或勺子碾成泥。

奶粉冲调好后倒入红薯(马铃薯)泥中,调匀即可。

芝麻核桃粉

营养分析:芝麻核桃粉主要是补脑益智的作用,如果你容易口腔唇上长疮,大便干燥,小便较黄,晚上烦躁不安,甚至盗汗,也合适吃。

制作方法:黑芝麻,核桃仁各等份,炒熟,研成细末,装于瓶内。每日1次,每次30克,加蜂蜜适量,温水调服。

果仁橘皮粥

做法:将橘皮切丝,杏仁、松仁、芝麻捣碎,与橘皮共煎;去渣取汁,再入粳米,煮粥调糖,将少量炒熟的果仁末撒在粥上调味即成。

【营养小秘密】:果仁、橘皮可清肺化痰,润肠通便。

【友情提示】:适用于肺燥肠闭、胸腹胀满而大便秘结的宝宝。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便秘食疗 宝宝便秘饮食原则 宝宝便秘

治疗宝宝便秘的食疗方 宝宝便秘怎样预防

宝宝好几天没有拉粑粑,孩子遭遇便秘问题怎么办?家长可以从饮食调理法来帮宝宝通便哦!一起来看看治疗宝宝便秘的食疗方吧!详细>>

宝宝便秘能吃龙眼吗 便秘宝宝这些食物不能吃

现在宝宝便秘的现象非常的普遍,当我们宝宝便秘的时候,饮食上是需要注意的,那么宝宝便秘能吃龙眼吗?详细>>

调理宝宝便秘 不靠药物靠饮食食谱

小宝便秘是一件让多少爸妈头疼不已的事情,宝宝光进不出急死了爹娘。各种原因都会导致宝宝便秘,宝妈们知道这些吗?其实有些食疗方法可以缓解宝宝……详细>>

消除宝宝便秘 中医这一招立马见效!

很多妈妈在给宝宝喂养奶粉后,会出现便秘的情况。宝宝的身体还未长成,随意给宝宝用药会担心宝宝的健康,到底宝宝便秘究竟该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便秘怎么办 告诉你宝宝便秘食疗方法

宝宝便秘是很多家长都会遇到的情况,小宝宝拉不出粑粑其实是件非常痛苦的事情,那么家长们应该用什么方法来应对小儿便秘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