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儿童佝偻病有四大明显特征 食疗方法巧治佝偻病

2017-04-07 09:22:41      家庭医生在线

佝偻病是小儿常见的疾病之一,如果不能及时的诊治的话会给小儿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威胁,那么怎么诊断小儿佝偻病呢?下面我们看看孩子佝偻病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佝偻病的症状

下肢

佝偻病患儿在学走路前后,由于身体重力的作用,下肢可变成“O”形或“X”形腿,表现为下肢向外或向内弯曲,分别犹如英文字母“O”或“X”的形状。并且因此造成走路不稳或经常跌跤。佝偻病严重的孩子如稍不注意,还往往容易发生病理行骨折。

胸部

在胸部两侧,肋骨中间的骨骺部变得膨大,形状如算盘珠,医学上称肋串珠。而且两侧肋骨下缘向外翘起,即所谓的肋缘外翻。此外,佝偻病还可出现鸡胸,也就是胸部正中的胸骨向前突出,形状好象鸡的胸脯一样,但突出的程度可轻重不等。

喉痉挛

喉痉挛通常发生在2岁之前的婴幼儿身上,喉痉挛会导致患儿的呼吸非常困难,导致吸气拖长而发生哮吼,严重的还会导致窒息甚至引发猝死。一些比较严重的小儿佝偻病患儿在进行肌肉内部注射的时候,还有可能会诱发喉痉挛。

惊厥

惊厥通常是婴儿时期最为常见的一种显性的症状,它的特点是小儿佝偻病患儿不但没有发热,而且也没有其他原因所导致的突发性的惊厥现象。

大多数患者有多次惊厥,屡发屡停,每天发作的次数1~20次不等,每次时间为数秒至半小时左右。不发作的时候,病儿神情几乎正常。惊厥的时候大都知觉全失,手足发生节律性抽动,面部肌肉亦起痉挛,眼球上翻,大小便失禁。幼小婴儿有时只见面肌抽动为本症的最初症状。痉挛多见于左右两侧,偶或偏重于一侧。血钙低的程度与临床表现并不一致。

引起佝偻病的原因:

1、维生素D一般都是因为日照产生的呢,如果孩子的日照不足,尤其是在冬季的时候,人们穿的衣服很厚,经常在室内活动,得不到充足的日照,这样时间长了就会严重的缺乏维生素D的,这样也就引发了佝偻病了。

2、孩子挑食的情况会导致佝偻病的产生呢,动物性的食品是天然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呢,一般都是从鸡蛋、牛肉、黄油和植物油中获得的,如果挑食这些食物不吃也就导致维生素的严重缺乏了,这样时间长了就引发佝偻疾病了。

3、现在孩子吃的食物总含钙量都特别的少呢,如果吸收的再不好就会引起患者体内的钙缺少的,加上孩子平时严重的挑食情况,就不能很好的补充维生素的,促进钙吸收的食物少,带的摄入量少,这样就是佝偻疾病的病症呢。

食疗方法巧治佝偻病

1、 虾皮豆腐

功能:补肾固齿,开胃化痰,调和脾胃,清热生津。

主治:小儿佝偻病,出牙、行走等发育均迟于正常儿。

处方:虾皮20克,豆腐50克,盐少许。

制作:虾皮洗净,豆腐沸水烫过捞出切小块。虾皮入锅,加水半碗煮沸,再将豆腐块入锅,共煮沸10分钟即可。

服法:吃豆腐喝汤,吃时放少许盐和麻油调味。佐餐或单独服食,1天1剂,可连服数天。

2、 清炖二骨汤

功能:补虚益肾,补充钙质。

主治:小儿软骨病,出齿不齐,发育缓慢,头颅畸形。

处方:猪骨头250克,乌鱼骨250克,盐少许。

制作:猪骨、乌龟骨洗净,砸碎,加清水适量炖至汤呈白色粘稠时,加盐少许调味。弃渣饮汤。

服法:每日饮汤1—2次。经常食用。

3、虾皮鸡蛋饼

鸡蛋1个去壳打匀,加少许盐调味,与虾皮20克拌匀,用少许油放铁镬内煎熟,可佐餐食。

4、猪骨菠菜汤

先将猪脊骨200克斩件,加适量清水煲汤。汤煲好后,放入洗净的菠菜350克,菠菜煮熟,再以盐调味,便可食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佝偻病食疗方法 佝偻病症状 佝偻病

儿童佝偻病应与哪些疾病鉴别 佝偻病的特征有哪些

如果孩子长期缺少维生素d元素,就会引起佝偻病的出现,佝偻病也是在婴儿期间常发生的疾病症状,特别是家长没能够及时的重视,在患者儿童时期的时……详细>>

宝宝患佝偻病的6大误区 四大方法预防佝偻病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是婴幼儿期常见的营养缺乏症,一般人常称本病为“缺钙”,这是错误的,应是缺乏维生素D。详细>>

小儿会什么会佝偻病? 食疗方助宝宝摆脱佝偻病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们总是担心会得一些疾病,而佝偻病是一种会造成儿童身体发育畸形的疾病,所以一定不能忽视,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佝偻病的……详细>>

禁止外出孩子易患佝偻病 预防佝偻病有四大措施

佝偻病是因小儿体内维生素D不足,造成全身钙、磷代谢失调,钙质不能沉积在骨骼上,致使出现骨骼畸形。家长们要时刻关注佝偻病的病因,下面我们来……详细>>

儿童佝偻病可能枕部秃发 怎么预防儿童佝偻病

有的年轻父母不怎么会看护孩子,一旦孩子出现了一些哭闹不停止,甚至出现了身体的很多变化的时候,这个时候就需要父母引起重视了,有的时候佝偻病……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