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宝宝便秘与环境有关 七妙招让宝宝远离便秘

2017-04-06 08:26:42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饮食越来越精细,儿童便秘的现象也多了起来。那么宝宝便秘该怎么办呢?专家总结出的应对儿童便秘的妙招,父母赶紧来学几招吧。

宝宝便秘的原因

饮食不足 。婴儿进食太少时,消化后液体吸收余渣少,致大便减少、变稠。奶中糖量不足时肠蠕动弱,可使大便干燥。饮食不足时间较久引起营养不良,腹肌和肠肌张力减低,甚至萎缩,收缩力减弱,形成恶循环,加重便秘。

生活环境改变。宝宝进入新的环境,如去异地城市生活或游玩,因为生活环境突然发生变化,导致短期便秘。

生活不规律。宝宝的生活习惯紊乱,饮食及排便都没有形成规律,排便反射减弱,就形成便秘。

七妙招让宝宝远离便秘

给小儿换奶粉

吃奶粉的婴儿如果便秘,可以换一种奶粉试试,也可在奶瓶中加入少许西梅汁或梨汁。

少吃白色食物

孩子总吃饼干、大米、面食和奶酪等白色食物,也容易导致便秘,可以在饮食中加入彩色食物,尤其以谷物类和新鲜蔬果为佳。

每日定时如厕训练

专家表示,让孩子在马桶上坐10~15分钟,每天一到两次,帮助孩子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适量运动

适量的户外活动或运动包括跑跳和踢球,都能有效促进宝宝肠胃蠕动,并增强肌腹力量,让便秘问题迎刃而解。父母可为年纪较小的宝宝进行一些简单的伸展运动。例如前后拉动双腿,做出如踩单车的动作,这都有助于宝宝排便。

排便定时

宝宝一岁大后,便可培养他们的排便习惯。例如在每天早晨或饭后半小时,鼓励宝宝蹲坐马桶最少十分钟,让他们有足够的时间排便。同时,因为有些宝宝会因为时间或环境改变而未能顺利排便,故应尽量固定宝宝于某个时间段在家排便。

均衡膳食

如果宝宝出现便秘症状,妈妈可将奶粉冲稀些,同时增加糖量;即每100毫升牛奶加10克糖。小宝宝则可以吃一些果泥、菜泥,或喝些果蔬汁,以增加肠道内的纤维素,促进胃肠蠕动,通畅排便。宝宝6个月后,妈妈可以煮胡萝卜粥、菜粥给宝宝吃,因为蔬菜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可促进肠蠕动增加,五谷杂粮以及各种水果蔬菜都应该均衡摄入。

母乳喂养

牛奶喂养的婴儿更易发生便秘,这多半是因牛奶中酪蛋白含量过多,因而使大便干燥坚硬。可尽可能选择母乳喂养,因为母乳中含有低聚糖和丰富的营养,不会让宝宝上火。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便秘预防 宝宝便秘原因 宝宝便秘

饮食不足宝宝会便秘 预防宝宝便秘须做到5点

便秘是宝宝的常见病之一,每次看到宝宝憋得红通通的小脸,每位宝妈心里都难过不已。所以家长要知道宝宝便秘的预防方法。下面我们就来看看预防宝宝……详细>>

环境突变也会致宝宝便秘 宝宝便秘处理方法

宝宝由于肠道相较于成人会比较弱,因此容易出现一些肠道疾病。其中便秘就是常见的一种。那么导致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宝宝便秘竟有精神因素 对付宝宝便秘用这4招

宝宝便秘怎么办?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便秘的情况,小宝宝们也会发生便秘,拉不出粑粑是非常的难受的,小宝宝们会哭闹不知,那么怎么缓解宝宝便秘……详细>>

导致宝宝便秘是怎么回事 均衡膳食调理宝宝便秘

小宝宝的肠道相对于成年人来说比较脆弱,所以也更容易出现消化疾病,便秘就是其中一样,小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很多,专家认为,有五个原因会导致宝宝……详细>>

治疗宝宝便秘的食疗方 宝宝便秘怎样预防

宝宝好几天没有拉粑粑,孩子遭遇便秘问题怎么办?家长可以从饮食调理法来帮宝宝通便哦!一起来看看治疗宝宝便秘的食疗方吧!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