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贫血?怎样预防宝宝缺铁性贫血?

2017-04-05 16:39:05      

缺铁性贫血是小儿常见病,主要发生在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通常血色素低于12克/分升(dl)可考虑为小儿缺铁性贫血。小儿缺铁性贫血低于9克为轻度,低于6克为中度,低于3克为重度。

一般城市儿童即使缺铁也是在10克至12克血色素,基本上是由于饮食不均衡所造成的,数值不会有太大偏差。当出现这种情况,只要合理地调节孩子的饮食就可以让宝宝的指标正常。专家建议1岁以上的孩子,多吃绿色蔬菜、瘦肉(牛、羊、猪),如果孩子出现中度、重度的时候就应该到医院看医生了。

宝宝缺铁性贫血的症状

小儿面色变苍白(以唇、眼睑、指甲最明显),食欲不振,烦躁不安,活动后呼吸急促、脉搏加快,还可有肝、脾肿大,异食癖,婴儿大哭时可有呼吸暂停(背过气);幼儿及学龄儿童可有多动,注意力不集中,理解力差,上课做小动作等。

还可致免疫功能降低而易患感染性疾病。轻症血红蛋白9—11克/百毫升,中度6—9克,重症6克以下,红细胞小,为小细胞性贫血。

宝宝缺铁性贫血的危害

儿童贫血造成的危害非常严重,不但会导致儿童脸色苍白、睡眠不宁、面色发黄、毛甲干涩、容易感冒等,还会使儿童产生头晕、恶心、呕吐、四肢乏力、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严重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

此外,铁缺乏会导致孩子智力发育和学习能力下降,智商降低,阻碍孩子智能的正常发展,并能使铅的吸收增高。如果不及时补铁,可出现体力下降、记忆力下降、细胞免疫水平下降等症状,易诱发感冒、气管炎等上呼吸道感染。

因此,在婴幼儿时期发生缺铁性贫血,可能会导致不可逆转的损害,父母们应当非常重视宝宝的合理喂养。

宝宝缺铁性贫血吃什么

1、脾虚气弱型表现为面色发白,唇舌色淡;疲乏无力,食欲不振,大便塘软,脉虚而软。常用方药有炙黄芪、党参、当归、炒白术、茯苓、陈皮等。

2、心血亏虚型表现为面色苍白,倦怠无力,皮肤干燥,心谎气短,睡眠不实,舌淡脉细。常用方药有当归、熟地、川芎、白芍、党参、丹参、酸枣仁、龙眼肉等。

3、气血两虚型表现为上述两型症状相兼。常用方药有黄芪、党参、白术、茯苓、当归、熟地、川芎、鸡血藤、阿胶、陈皮、炙甘草。

4、肝肾不足型多见贫血时间较长,影响患儿生长发育,其表情呆滞、智力低下,手足颤动,头晕目眩,双目干涩,舌淡脉弦细。常用药物有龟板、白芍、阿胶、制首乌、熟地,当归、怀牛膝、枸杞子,紫河车粉(吞服)。

饮食疗法是缺铁性贫血综合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轻症患儿单用食疗即可治,对重症患儿采用食疗既可加速康复,又能减少药物治疗的副作用。且所选食物大多味美可口,便于食用,易为患儿接受。

常用含铁较多的食物有:动物肝脏、猪心、猪肚、瘦肉、黑豆、菠菜、油菜、芹菜、杏、桃、李、葡萄干、红枣、桔子、柚子、无花果等。其中桔子、广柑、酸枣、猕猴桃、蕃茄、红枣等干鲜水果中含丰富的维生素C,可促进铁的吸收,故应经常食用。

怎样预防宝宝缺铁性贫血

首先,由于母乳中的铁婴儿容易吸收,妈妈应当尽量选择母乳喂养。如不能母乳喂养时,要尽量选择富含铁的婴儿配方奶粉。

其次,家长要注意在宝宝4~6个月时,适时适量为他们添加辅食。4个月以后可以添加铁质强化食物,如强化米粉等。

第三,要注意要添加含铁质多的食物。一般来说,肝、血、豆类、肉类(牛肉、羊肉、鱼肉等)、绿叶蔬菜、杏、桃中含铁比较多,绿叶蔬菜、肝、肾、酵母中叶酸含量较多。

第四,要及时补充蔬菜水果,因为蔬菜水果中的维生素C能促进食物中铁的吸收。

添加辅食时,应当遵从一种到多种、从少到多、从稀到稠的原则,按照宝宝的消化能力逐渐增加,每添加一种辅食应观察3~7天,当宝宝有病或者天气太热时,应暂缓增加新品种。  

专家指出,稍小点的宝宝可以通过鸡蛋黄和猪肝酱等来补充铁,稍大些的孩子就可以适量添加肉泥、肉松或动物血来补充铁。宝宝饮用鲜牛奶时,煮沸的时间不宜过长,避免叶酸、维生素B12等抗贫血因子的流失。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缺铁性贫血是何原因 如何预防宝宝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是小儿常见的疾病,家长们应该对此引起足够的重视。家长在日常护理照顾婴幼儿时应该留意观察宝宝的表现,日常饮食中注意让宝宝摄入足量……详细>>

怎样预防宝宝缺铁性贫血呢

要注意要添加含铁质多的食物。一般来说,肝、血、豆类、肉类(牛肉、羊肉、鱼肉等)、绿叶蔬菜、杏、桃中含铁比较多,绿叶蔬菜、肝、肾、酵母中叶……详细>>

如何预防宝宝缺铁性贫血

妈妈在孕期、哺乳期多吃含铁高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瘦肉、绿叶蔬菜、菌藻类、鱼类等。饭后吃一些新鲜水果,并要经常测查血色素,发现贫血时尽早治……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得上了缺铁性贫血 怎么来食补

虽然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贫血依然是宝宝较常见的疾病,对宝宝健康和生长发育都有影响,所以爸爸妈妈们千万不能忽视,要认清贫血的危害,积极……详细>>

宝宝为什么会缺铁性贫血 防止缺铁性贫血四大措施

宝宝在3岁内容易患缺铁性贫血,其中,1岁最常见。家长就要尽早发现自己的宝宝是否患有缺铁性贫血,才能及早治疗。那么宝宝缺铁性贫血由什么因素……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