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尿毒症两大诱发因素 早期患儿有何表现

2017-04-03 08:09:26      家庭医生在线

现实生活中小孩子对疾病的抵抗能力是比较弱的,比较容易患上各种疾病,其中比较严重的就是尿毒症,会给他们带来几乎致命的伤害。那小孩子患上尿毒症的原因有哪些呢?

儿童尿毒症的原因

尿路感染

按照尿路感染的病程划分,我们可以将其分为慢性尿路感染和急性尿路感染。急性尿路感染这种类型的预后较为良好,一般不会留下什么后遗症,也不会影响到肾脏的通常功能。可如果该病的病情出现迁延,就会造成慢性的反复性的感染,逆向病理损伤,进而影响到肾盂以至肾间质,造成肾脏出现疾病损害,导致肾脏纤维化而形成肾疤痕,最终发展成小儿尿毒症。这是常见的小孩子患上尿毒症的原因。

慢性肾炎

据相关调查,引起小儿尿毒症的原发性肾脏类疾病发病率的疾病主要有先天性多囊肾、慢性间质性肾炎、慢性肾小球肾炎、狼疮性肾炎等,其中慢性肾炎是小儿尿毒症发病原因中最为主要的。该疾病遵循着由肾小球类疾病到尿毒症的发病机理,也即肾小球类疾病一般情况下,都是因为肾小球内出现缺血、缺氧状态,而损伤了肾小球内的毛细血管内皮细胞。这些尿毒症的原因都是比较常见的。

儿童尿毒症的早期症状

对于大多数的尿毒症的儿童会出现浮肿的现象,浮肿一般是肾病早期的表现,所以及时的发现很关键。浮肿进一步发展到持续性或全身浮肿时,一般已进入典型的尿毒症早期。在日常生活中这是一个比较容易察觉的症状,是因为肾脏不能及时清除体内多余的水分而所致。

儿童尿毒症患者还会出现脸色发黄或发白等现象,这种主要是由于贫血所致,肾功能受损常常伴随贫血,但是贫血的发展也非常缓慢,一段时间里反差一般不会太大,常常引不起重视。常反酸腹胀,不想吃东西:多次到医院消化科检查后,没有发现什么问题。服用助消化药后以上症状不见好转,要作血肌酐、尿素氮等检查。

患者儿童还非常容易出现疲倦、乏力的现象,这可能是尿毒症早期的症状,但是很容易被忽略,因为能够引起疲倦乏力的原因实在太多了。特别是那些在事业上“全力搏杀”的人,疲劳是家常便饭,如果稍作休息后症状好转,就更容易忽视。

儿童尿毒症患者的饮食要点

儿童尿毒症要以低蛋白饮食为主

在氮质血症期和尿毒症期的儿童尿毒症患儿主要应以低蛋白饮食为主,且蛋白质要以含有人体必需氨基酸的动物蛋白为主,如牛奶、蛋类、鱼、瘦肉等。每日蛋白质的摄入量为20克。这样即保证了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的供应,又可使机体在低蛋白供应的情况下利用非蛋白氮合成非必需氨基酸,从而降低氮质血症。

儿童尿毒症饮食富含维生素

患儿的食物要易于消化和含有充足的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B、C、D。要避免粗糙食物对消化道的机械性损伤而导致的消化道出血。氮质血症期胃口尚好的患儿,热量不应少于每公斤体重35卡,但到尿毒症期只能视患儿的胃口而定。如果患儿的尿量不少,水肿不明显,则一般不要限制其饮水量。

儿童尿毒症预防方法

1、增强体质,防止疾病的发生是最关键的预防儿童尿毒症的要求。

2、积极预防和有效治疗各种感染和感冒。

3、积极预防和有效治疗急性肾炎也是常见的预防儿童尿毒症的要求之一。

4、积极治疗可以导致慢性肾炎的原发性肾小球疾病,防止其演变成慢性肾炎也是有助于预防儿童尿毒症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导致尿毒症贫血的因素有哪些?

肾脏产生促红细胞生成素减少。人体红细胞产生和成熟需要一种刺激激素-促红细胞生成素的作用,这种刺激激素在肾脏内合成,如果肾功能发生损害,则……详细>>

孕期应怎样积极预防发生尿毒症

女性妊娠期间,为了供应胎儿的生长需要,其肾脏的生理负担必然要加重。如果在怀孕前已患有慢性肾病,则肾脏所要承受的负担则将会更重,严重致使其……详细>>

尿毒症患者孕期注意事项

相信大家对尿毒症这个疾病都非常熟悉了,这是一种极其严重的肾脏功能失调的疾病。对于女性尿毒症患者而言,是不建议怀孕生子的。一旦怀孕后,无论……详细>>

诱发儿童自闭症三大因素 如何应付自闭症患儿

如果孩子出现社会交往障碍、交流障碍、兴趣狭窄和刻板重复的行为方式等症状,家长要小心孩子是不是得了儿童自闭症。下面我们看看孩子患上自闭症该……详细>>

儿童感冒诱发因素 如何做好患儿的护理工作

春季是宝宝最容易发生感冒(即上呼吸道感染)的季节,其实感冒的本质是宝宝的鼻和咽部吸入了病毒或细菌等引起的。那么孩子感冒后需要怎样来护理?详细>>

  • 商宪敏

  • 柳红芳

  • 王耀献

  • 林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