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小孩发烧有两大并发症 怎么及时处理孩子发烧

2017-04-02 08:51:09      家庭医生在线

婴幼儿的成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宝宝的抵抗力不够强壮,身体很敏感,面对外界四季变化,如果不注意冷暖,就会引起感冒发烧。下面我们看看小孩发烧怎么办呢?

小孩发烧的危害

蒙被过暖窒息综合征。

当体温超过41℃时,面色苍白或青紫,神志不清,两眼发直,四肢僵硬,反应迟钝或昏迷。因出汗多,皮肤干燥,摸上去似硬衣样,病情严重的患儿常因继发内脏出血或-内出血而死亡。或留下脑病后遗症。

高热惊厥,俗称抽风。

婴幼儿还处于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体温调节也不健全,伤热感冒后就容易发烧。如果体温上升到39℃以上时,容易引起惊厥。宝宝全身肌肉强直,肢体一阵阵抽搐,双眼上翻或凝视,神志不清,一般发作只有几秒钟,神志会很快恢复。一次高热抽搐对孩子无大的影响,若反复发作,抽搐时间长,则会使大脑受到伤害。

小孩发烧怎么办

冷敷法

这个方法简便易行,用冷毛巾敷在前额,毛巾变热后再用冷水浸后重新敷用。用冷水袋或冰袋敷效果较用冷毛巾敷前额要好。

低温室法

将病儿置于室温约为24摄氏度的环境中,使体温缓慢下降。为使其皮肤与外界空气接触,以利降温,需少穿衣服。有条件者,可采用空调降低室温。这种方法适用于1个月以下的小婴儿,特别是夏天,只要把婴儿的衣服敞开,放在阴凉的地方,他的体温就会慢慢下降。如果宝宝发烧时伴随有畏寒、寒战,就不能使用低温室法。

多补充水分

水有调节温度的功能,因此宝宝发烧了一定要多给宝宝喝水,可使体温下降及补充宝宝体内的失水。

减少穿衣服为孩子散热

作为父母的在孩子发烧时,通常都会让宝宝多穿衣服或者用袜子把孩子裹得严严实实,认为把汗“逼”出来就会好了。其实,这样的做法并不正确。减少衣服来散热是一种物理降温法,当然,前提是不要让孩子着凉了。

把孩子手脚搓热

如果孩子发烧时头很烫,手脚冰凉,家长要引起注意了,这种情况说明孩子的体温还可能继续上升,所以需要赶紧为孩子进行物理降温。家长要不断的为孩子搓手心和脚心,直到把手脚搓热为止。

给孩子洗温水澡

若孩子在发烧期间精神状态还比较好的话,可以给孩子洗温水澡,帮助散热。注意:洗澡的时间不要太长,防止孩子身体不佳虚脱,洗完澡要赶紧给孩子穿衣,不要着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发烧怎么办 小孩发烧并发症 小孩发烧

小孩发烧做好家庭护理 认清发烧的五大并发症

小孩发烧如何做家庭护理,是每个新妈妈都必须了解的常识,例如宝宝发烧怎么快速退烧,小孩子发烧了怎么办,都需要妈妈们掌握,这样才能照顾好宝宝……详细>>

小孩感冒发烧怎么办 加强孩子锻炼预防感冒发烧

生活中小孩感冒发烧是非常常见的现象,以因为孩子小,身体处于生长阶段,所以身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都是比较弱的,在很多种的情况下都会发生感冒发……详细>>

解疑:小孩子发烧怎么办?

小孩子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时,除了医生的治疗,家长居家也应要学会如何护理发烧的宝宝。同时,有些发烧并非普通感冒引起哦。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小孩反复发烧怎么办?

小孩反复发烧怎么办?不同类型的发烧处理方法是不相同的。怎么样才能给宝宝降温呢?小编给你介绍。详细>>

小孩子发烧了要多喝水 发烧吃什么食物好

冬天气温低小孩常常容易生病,有些抵抗力低的小孩更是常常感冒发烧。那么,是不是每次发烧都要去医院呢?小孩子发烧了怎么办?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