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小孩发烧做好家庭护理 认清发烧的五大并发症

2016-07-23 07:04:3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发烧如何做家庭护理,是每个新妈妈都必须了解的常识,例如宝宝发烧怎么快速退烧,小孩子发烧了怎么办,都需要妈妈们掌握,这样才能照顾好宝宝。那么小孩发烧如何做家庭护理呢?

1、观察病情

定时测量体温、脉搏、呼吸。体温的测量分为口腔、肛门、腋下三种方式,腋下测量清洁卫生、方便安全,最适宜家庭应用。呼吸频率成人正常值为每分钟16~20次,儿童则相对较快。发烧病人的脉搏会加快,一般而言,体温每上升1℃,脉搏增加10次。

新生儿时最快,婴儿每分钟100~120次,1~3岁幼儿每分钟100次左右。脉搏与体温不相称常提示某些疾病。如婴幼儿肺炎合并脓胸或中耳炎时,脉搏会达每分钟140~160次,与体温升高不相称。

2、环境降温

松解宝宝衣物及包被,让室内通风或保持室内温度在24-26℃左右,必要时可以开空调和风扇,促进皮肤散热,注意不要让风直接吹着孩子。室内要保持空气新鲜,注意通风,防止烟尘。如果屋里干燥,应洒些水或使用加湿器。

3、注意饮食

多喝水、稀释的果汁、电解质液。宝宝喜欢的一些稀释的软饮料都可以,以增加小便的排泄和汗腺的分泌并补充高热消耗的水分。在发烧时,胃肠消化力会有所减退,应为孩子做一些合口的、富有营养而又易消化的食物。比如牛奶、鸡蛋羹、新鲜水果、蔬菜、烂粥、面条、馄饨等。为了开胃,可给孩子做些爽口小菜。

4、保持清洁

发烧病人出汗多,要勤换内衣。内衣要干净、柔软,以纯绵、丝为佳。要常用淡盐水漱口,保持口腔卫生。早晚洗脸、洗脚时要注意保温。

孩子发烧如何不及时处理的话,很容易诱发下面这些并发症:

一号并发症:中耳炎

宝宝发烧感冒时,呼吸道粘膜会充血、水肿,导致连接中耳与呼吸道的咽鼓管,以及连接眼部与呼吸道的鼻泪管开口阻塞,气体不能进入中耳,而中耳的气体又不断被粘膜吸收,使得鼓膜内外气压不平衡,腔内形成负压使中耳粘膜肿胀,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鼓室内出现漏出液,从而并发中耳炎。

二号并发症:疱疹

宝宝感冒以后,身体抵抗力下降,容易感染疱疹病毒,口腔或口角起泡,一般为簇状针头大小的透明小水泡,破溃后可形成小溃疡,周围充血、水肿,宝宝会感到灼痛。

三号并发症:喉炎

宝宝的咽喉腔比较狭小,粘膜和粘膜下的组织比较松软,当病毒或细菌从上呼吸道向下蔓延时,宝宝咽喉腔的粘膜易于肿胀,使空气的通道明显缩小。喉炎是发烧的常见并发征,它是宝宝喉部黏膜发生的炎症。

四号并发症: 眼结膜炎

宝宝感冒大部分是由病毒感染所致。在种类繁多的病毒中, ‘腺病毒’除了引起感冒症状外,还可侵犯眼部,引起结膜炎。

五号并发症:肺炎

发烧时,宝宝受到病毒或细菌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宝宝抵抗力低下,入侵的病毒、细菌毒力强大,感染可以向下蔓延,转化为肺炎。

(责任编辑:黄嘉露 )

小孩发烧有两大并发症 怎么及时处理孩子发烧

婴幼儿的成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宝宝的抵抗力不够强壮,身体很敏感,面对外界四季变化,如果不注意冷暖,就会引起感冒发烧。下面我们看看小孩发烧……详细>>

小孩发烧如何正确退烧 四大护理误区家长莫犯

孩子发高烧是体内抵抗感染的机制之一。一般来说,既然已经发烧了就不要马上人为地让他快速退烧,这样反而对身体不好,38.5度以内的时候尽量用……详细>>

小孩感冒发烧怎么办 加强孩子锻炼预防感冒发烧

生活中小孩感冒发烧是非常常见的现象,以因为孩子小,身体处于生长阶段,所以身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都是比较弱的,在很多种的情况下都会发生感冒发……详细>>

小孩发烧真愁人 增强免疫力是避免发烧的最佳“法宝”

小孩发烧怎么退烧?婴幼儿成长过程是个漫长的过程,宝宝的抵抗力不够强壮,面对外界四季变化,稍稍不注意都会引起感冒发烧。那么小孩发烧怎么退烧……详细>>

小孩发烧会烧坏脑子吗 发烧到底是怎么回事

小孩发烧怎么怎么来降温呢?对于孩子来说,发烧吃药容易危害健康,因此物理降温成为主要的方式。那么小孩发烧怎么物理降温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