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呕吐的原因与预防方法

2017-04-11 13:37:45      

小儿呕吐可见于不同年龄的孩子,严重的小儿呕吐甚至使孩子呈呼吸暂停的窒息状态。孩子长期反复呕吐可导致气血不足、营养不良。因此对于小儿呕吐,我们必须摆脱以前轻视的心理,要加以重视,不然可能会产生严重的后果。

小儿呕吐的常见病因:

1、口腔及咽喉问题

如果小儿患鹅口疮,觉得难受,吃了奶会吐出来,此时看宝宝的嘴巴,会发现里面长有白白的东西。治好鹅口疮,呕吐自然会痊愈。此外,有的小儿患有小颌大舌畸形,舌头大、下巴小,舌头在口里无法活动,这种口腔畸形会导致吐奶,只要到医院接受口腔矫正术,就可以治愈了。

2、消化道畸形

宝宝患有消化道畸形,除了用B超和胃肠造影可以检查出来外,通过观察宝宝的呕吐物,也能分辨一二。宝宝的呕吐物中没有奶块,可考虑为食道梗阻;如其中含有酸臭味道的奶块,则可能是先天性肥厚型幽门狭窄;如宝宝吐出的是黄绿色东西,可能梗阻部位在小肠。出现小儿畸形,要及时做手术矫正。整个手术过程不到一个小时,术后宝宝很快就康复出院。

3、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是最常见的小儿呕吐的病因,日常中小儿呕吐的大部分都是由消化不良引起的。

一般来说小儿出生的头几个月,由于胃的发育尚不完善,吃完奶后嘴角会流出一些奶汁,但只要大小便正常,就不用特别处理。而宝宝出现消化不良时,除了呕吐,还会出现食欲下降、腹胀、大便稀烂等症状,此时服用一些助消化的药物,应该能很快痊愈。

4、喂养不当

喂养不当也是引发小儿呕吐的病因,这种情况多发生在年轻父母身上。常见情况有饿了没有及时喂奶,宝宝就会使劲大哭,在哭的过程中吸了太多空气,吃奶后容易发生呕吐。还有的一等宝宝吃完就开始摇摇篮,殊不知,刚吃完奶就摇来晃去,宝宝也容易呕吐。此外,像牛奶过热或者过凉,奶嘴孔太大,会引发吞咽不协调,也是小儿呕吐的原因之一。

小儿呕吐的预防方法:

1、新生儿婴儿哺乳不宜过急,哺乳后抱正小儿身体,轻拍背部至打嗝。

2、注意饮食宜定时定量,避免暴饮暴食,不要过食煎炸肥腻食品及冷饮。

3、呕吐较轻者可进易消化的流食或半流食少量多次给予。呕吐重者暂予禁食。

4、令患儿侧卧以防呕吐物吸入。

5、给药时药液不要太热服药宜缓,可采用少量多次服法,必要时可服一口停一息,然后再服。

6、积极查明呕吐原因针对病因治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呕吐是什么原因? 小儿呕吐具体护理的方法

许多家长在孩子呕吐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想办法给孩子止吐。其实在某些情况下,呕吐可能是身体不佳发出的一个信号,家长切不可认为这仅仅是简……详细>>

小儿呕吐有何原因 预防方法有什么

很多小儿在出生之后都会出现的一种疾病就是呕吐,这种疾病的特征就是症状常不典型,且变化快,稍有疏忽,后果就会比较的严重,这就需要大家知道病……详细>>

小儿呕吐的原因有几种 处理呕吐方法要正确

生活中出现呕吐是比较常见的症状,而引发呕吐的原因非常多,呕吐之后大人的调节能力也是很好的。但是对宝宝来说,呕吐会给宝宝带来很大的痛苦。那……详细>>

小儿呕吐的原因 小儿呕吐如何治疗

内分泌及代谢性疾病: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代谢性酸中毒、低钠及高钠血症、低钾血症、糖尿病引起酮症酸中毒、苯丙酮尿症、半……详细>>

小儿呕吐的原因

周期性呕吐这是一种反复发作、阵发性的呕吐。发病原因尚不清楚。好发于2-4岁的小儿,青春期前可自然停止发作。呕吐期间可无症状或体征,亦不能……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