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小儿呕吐的原因有几种 处理呕吐方法要正确

2017-04-27 08:30:12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出现呕吐是比较常见的症状,而引发呕吐的原因非常多,呕吐之后大人的调节能力也是很好的。但是对宝宝来说,呕吐会给宝宝带来很大的痛苦。那么,小儿呕吐的原因有哪些?

小儿呕吐的原因

精神因素

有些孩子可能会因为某些原因造成的精神过度紧张或焦虑引发呕吐,再发性呕吐这种病有时也与精神因素有关。

中毒

包括各种中毒,如食物中毒、有毒动物、植物中毒及药物、农药中毒等,几乎都有呕吐症状,但不同的毒物中毒又有其各自的临床特点,可供鉴别。

胃肠病菌

宝宝到几个月大的时候,胃肠病菌就是最有可能引起宝宝呕吐的原因了,尤其如果宝宝白天去托婴机构,或周围有的大孩子把新的病菌带到你家时,那就更容易出现这种情况。你一定要坚持让家里所有人在上厕所后,或给宝宝换尿布之后,把手彻底洗干净,以防止病菌的扩散传播。同时,也要尽量保证宝宝双手的清洁卫生。宝宝感染胃肠病菌后,除了呕吐以外,还可能会出现腹泻、食欲下降和发烧等症状。

感冒或其他呼吸道感染

呼吸道感染也可能引起呕吐,因为宝宝容易被鼻涕堵塞产生恶心的感觉。

小儿呕吐如何处理

1、孩子出现呕吐后的一到两小时不要吃任何东西,包括水,以便肠胃能够充分得休息。许多家长看到宝宝呕吐后就非常紧张,担心脱水、饿肚子什么的,又马上给宝宝喝水吃东西,这样非但没有帮助,反而会加重宝宝的症状,如果呕吐后便立刻喂孩子水或食物,会增加胃肠的负担,引起持续、严重的呕吐,结果出现更大的伤害,甚至胃出血。

2、尽量卧床休息,不要经常变动体位,否则容易再次引起呕吐。

3、对经常呕吐的婴幼儿如果排除了器质病变、消化道炎症,那么大多是胃食道返流。可选择头高脚低侧卧位,以头部抬高15°为益;对胃食管返流患 儿可取头侧俯卧位,每次20分钟,每日2—4次。但是俯卧期间一定有专人护理,防止呼吸暂停,这样可降低返流频率,减少呕吐次数,防止呕吐物误吸,避免吸入性肺炎及窒息的发生。

4、再发性呕吐和神经性呕吐: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生活规律,切忌暴饮暴食,尽量保持身心安静,进食时不要过于勉强。此外一定不要给患儿增加任何压力,否则会加重呕吐。患儿应合理安排生活,包括饮食制度,加强体育锻炼和增加生理睡眠时间。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呕吐怎么办 小儿呕吐原因 小儿呕吐

小儿呕吐是什么原因? 小儿呕吐具体护理的方法

许多家长在孩子呕吐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想办法给孩子止吐。其实在某些情况下,呕吐可能是身体不佳发出的一个信号,家长切不可认为这仅仅是简……详细>>

小儿呕吐要找对原因 如何应对小儿呕吐

小孩的身体各方面都发育不完善。肠胃也较为脆弱,小孩发生呕吐是常见的情况。小儿呕吐的原因又在哪里呢?详细>>

导致小儿呕吐的原因 如何避免宝宝呕吐?

导致小儿呕吐的原因是很多的,临床上小儿呕吐的情况还是很多的,有很多的因素会导致小儿呕吐的,比如小儿呕吐有可能和吃的东西有一定的关系的,其……详细>>

小儿呕吐的五大原因 家长该如何正确护理

呕吐已经是见怪不怪了,特别是对大人来说,这个已经是司空见惯了,而呕吐虽然是很常见,但是造成呕吐的原因有很多种。一般导致呕吐的原因对于大人……详细>>

小儿呕吐或是溢乳 小儿呕吐的病因盘点

呕吐,这是一种会出现在小儿各个年龄段的疾病,要是孩子出现严重的呕吐的话是会导致孩子出现窒息的状态。其实要是孩子长期反复出现呕吐的话,是会……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