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不同年龄儿童呕吐的原因是什么

2017-04-11 13:37:45      

小儿呕吐是小儿常见的症状,见于不同年龄的多种疾病。呕吐是由于食管、胃或肠道呈逆蠕动,并伴有腹肌强力痉挛性收缩,迫使食管或胃内容物从口、鼻腔涌出,严重呕吐甚至使病儿呈呼吸暂停的窒息状态。

引起小儿呕吐的原因有很多种。但不同年龄儿童呕吐的原因也是有差别的。其分别有:

新生儿:常因分娩时吞入羊水,经多次呕吐将胃内容物叶净,可自行缓解;消化道畸形(食管闭锁,肠道闭锁、肛门或直肠闭锁;脑部产伤,可致喷射性呕吐,常伴尖声哭叫(脑性哭叫)。

婴儿时期:喂养方式不当,奶瓶孔过大,喂奶过急;肥大性幽门狭窄或幽门痉挛;各种感染,如咽炎、化脓性中耳炎、支气管炎、肺炎等;中枢神经系统疾患,如化脓性脑膜炎;肠套叠,伴腹痛,血性粘液便。

幼儿时期:除上述原因外,还可因贲门痉挛致呕吐;家长误认为“鱼肝油是补品,多多益善”,或滥用维生素A或D制剂过量,发生中毒,可引起呕吐等症状。

学龄前及学龄儿童期:常见原因有感染,其中胃肠道感染最易引起呕吐,其它如呼吸道、泌尿道感染等;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多见于脑膜炎、脑炎;各种中毒;肠蛔虫症所致的并发症,如蛔虫性肠梗阻、胆道蛔虫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不同年龄儿童呕吐的因素

新生儿:常因分娩时吞入羊水,经多次呕吐将胃内容物叶净,可自行缓解;消化道畸形(食管闭锁,肠道闭锁、肛门或直肠闭锁;脑部产伤,可致喷射性呕……详细>>

不同年龄宝宝早教重点和儿童早教原则

不同年龄的宝宝智力发育是不同的,因而早教重点也是有所不同的。有种说法,宝宝早教应从婴儿期开始,这是为什么呢?想要实施优质的早教应该遵循……详细>>

这4个不同年龄阶段的儿童有不同的饮食禁忌,家长要警惕!

育儿是一门很重要的课程,孩子的身体要从小时候调理好,长大了才不会落下一身坏毛病。小孩身体不如大人健壮,在饮食上有很多讲究。而不同年龄层的……详细>>

不同年龄层儿童禁忌食物各有哪些

孩子饮食分阶段,每个阶段的饮食都有一定的忌吃食物。 详细>>

导致孕妇呕吐的原因是什么?

此时准妈妈开始出现一些明显的早孕反应,身体开始有一些改变,如:尿频、体重增加、子宫逐渐增大等。胎儿的状况:此时胎儿在子宫内就是一小团毛茸……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