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新生儿呕吐有哪些并发症?

2017-04-11 13:37:45      

呕吐(vomiting)是新生儿期常见症状之一管理呕吐的是延脑里的呕吐中枢。软腭咽壁、胃肠的任何刺激,以及神经系统本身的某些疾病(脑炎、脑膜炎等)时发出的刺激都由神经传到呕吐中枢是一系列复杂的神经反射活动。

中枢发出反应引起食管胃或肠道自下向上蠕动,同时膈肌、腹肌收缩迫使胃中食物从口腔涌出,这就是呕吐动作。

新生儿消化系统解剖生理特点使很多情况下容易发生呕吐,尤以生后34天为多见。由于呕吐物常从口鼻同时喷出,容易呛入气道而引起窒息和(或)吸入性肺炎也易引起水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平衡失调,甚至死亡。

较长时间的呕吐还可以导致营养不良。所以要早诊断,及时治疗首先要区别呕吐为内科性疾病还是外科性疾病。如为先天性消化道畸形应争取早期手术治疗以挽救患儿生命。

呕吐所致的合并症主要有:

1、窒息与猝死 新生儿呕吐会使呕吐物进入呼吸道发生窒息如呕吐物多没有及时发现可导致猝死。

2、吸入综合征 呕吐物进入气道可发生吸入性肺炎出现咳嗽呼吸困难,长时间反复吸入可使吸入性肺炎迁延不愈。

3、呼吸暂停 早产儿呕吐可发生呼吸暂停。

4、出血 剧烈呕吐可导致胃黏膜损伤发生出血呕吐物呈血性。

5、水电解质紊乱 呕吐较频繁者,因丧失大量水分和电解质,导致水电解质平衡紊乱,患儿出现脱水酸中毒、低钠血症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呕吐是为什么 新生儿呕吐如何护理

新生儿的许多常见疾病都能引起呕吐。虽然大多数孩子不需要治疗也会很快止吐,但作为家长,你一定担心孩子发生严重问题或渴望孩子更好。那么孩子呕……详细>>

引发新生儿呕吐的疾病有哪些

新生儿因喂养不当常会发生呕吐。但若反复呕吐或呕吐不止,则应考虑是疾病造成的。常见的引起新生儿呕吐不止的疾病主要有哪些。详细>>

引起新生儿呕吐的疾病有哪些 家长如何护理

新生儿出现吐奶,常常令父母朋友们忧心忡忡,其实他们最为关心的是宝宝的吐奶究竟是生理性还是病理性,下面看看有哪些疾病会导致新生儿出现呕吐的……详细>>

新生儿呕吐的类型

宝宝在呕吐前常常呼感觉恶心,呕吐的时候有时候一口,而有时候却是连吐几口,连吐或反复呕吐均是病态转台,多数是由于肠道感染、过于饱食和再发性……详细>>

新生儿呕吐如下:

新生儿常在生后不久即出现呕吐,吐出清水、粘液或带少量血性液体,但一般情况良好,对于羊水吸入导致的频繁呕吐可用1%的苏打水洗胃。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