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呕吐是为什么 新生儿呕吐如何护理

2017-07-23 08:54:31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的许多常见疾病都能引起呕吐。虽然大多数孩子不需要治疗也会很快止吐,但作为家长,你一定担心孩子发生严重问题或渴望孩子更好。那么孩子呕吐的原因是什么?新生儿呕吐如何护理?

新生儿呕吐的原因

1、喂养不良

因喂养不当而引起新生儿呕吐者临床最为常见。新生儿一出生即有吸吮、吞咽等非条件反射。早产儿这些反射不一定完善,喂奶后常可发生吐奶,尤其是喂奶的量太多就更易发生。新生儿口腔和咽部较小,一次猛吸较多的奶汁,可引起呛咳、呕吐。新生儿胃容量小,一次喂哺量太多或在喂养之后立即平卧或过多翻动小儿也可以引起呕吐。奶头孔太小,小儿需要过分用力吸吮也能引起呕吐。牛奶太烫太冷,新生儿含奶头过深而刺激咽部等都可引起呕吐。

2、咽下羊水

由于分娩时婴儿吞入较多羊水、产道分泌物、血液等而引起呕吐。此种呕吐从婴儿出生后尚未进食时开始,吐出物为泡沫粘液,有时可带棕红血样粘液,一旦将咽下的内容物吐净之后,呕吐随之而止。

3、药物反应

婴儿因病服用金霉素、红霉素以及苦味强烈的药物等。婴儿吸吮母亲服用磺胺药、四环素、红霉素的乳汁,由于药物刺激胃肠道而引起呕吐。一般在停用药之后呕吐即停止。

4、新生儿的胃肠结构决定

新生儿的胃呈水平位,食物不能容纳过多;贲门松弛,容易被胃内容物冲开使胃内容物反流至食道;幽门肌肉发达,受胃内容物刺激时易发生收缩,痉挛,使食物反流。由于上述原因,当婴儿吮吸太急,吸进了空气时,就容易发生呕吐。

新生儿呕吐的护理方法

1、合理细心喂养

合理喂养包括几个方面,首先是指导患儿母亲喂奶的姿势正确,我们知道新生儿胃内容量小,发育差,胃多呈水平位,幽门肌张力强,贲门肌张力弱,容易发生呕吐。护理要耐心,吸吮猛的婴儿在喂奶时要吸吸停停,所以避免呕吐一定要采取正确合理的喂养方法。避免患儿哭闹时喂奶,避免过量吞入空气,可以有效防止吐奶。其次牛奶的温度要适中,太热、太冷以及喂奶速度太快,都是产生呕吐现象的原因。最后母亲要耐心、细致、定量、定时。每次奶量不能过多,喂奶后将头抬高片刻,也可以是头高足低右侧位,并轻轻拍击背部排除胃内气体,还要注意喂奶后不要翻动患儿,避免奶液在消化道内流动。

2、提倡抱起喂奶,必须卧位哺乳时,采用头高脚低位

母乳喂养的宝宝,每次哺乳前用温开水擦洗乳头,并以四指托起乳房,拇指置于乳头上乳晕处,减慢乳汁的流出;人工喂养的妈妈每次哺乳前,用开水泡洗奶具,奶液充满奶头后再哺乳,乳头孔不要过大。哺乳后直立抱起宝宝并拍背,使吞咽的空气排出,哺乳后不宜短时间内抬起下肢更换尿布。

3、洗胃、灌肠

对于新生儿咽下综合症,由于羊水、胎粪咽下过多,刺激胃粘膜引起的呕吐,临床采用1%碳酸氢钠液或生理盐水洗胃,目的是清除肠道内的剩余物。另外对胎粪性梗阻引起的呕吐,我们采用温生理盐水或1%肥皂水30~50ml加温后灌肠,使胎粪排出,从而抑制呕吐。

(责任编辑:林志濠 )

引起新生儿呕吐的疾病有哪些 家长如何护理

新生儿出现吐奶,常常令父母朋友们忧心忡忡,其实他们最为关心的是宝宝的吐奶究竟是生理性还是病理性,下面看看有哪些疾病会导致新生儿出现呕吐的……详细>>

新生儿呕吐的饮食护理

母乳喂养者,每次哺乳前温开水擦洗乳头,并以四指托起乳房,拇指置于乳头上乳晕处,减慢乳汁的流出;人工喂养者每次哺乳前开水泡洗奶具,奶液充满……详细>>

新生儿呕吐护理

在喂药液时,药液不要太热,太冷;难喂呕吐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食道、胃和肠管的逆蠕动,同时伴腹肌和膈肌的强烈痉挛收缩,迫使食管和胃肠道内容……详细>>

新生儿呕吐是因为这些 家长可知道怎么护理吗

由于新生儿吐奶常常是严重疾病的早期表现,而频繁呕吐除了直接影响营养的吸收外,还可以产生脱水、酸中毒等代谢紊乱的症状,尤其是新生儿吐奶常常……详细>>

新生儿呕吐的原因

生儿的胃肠结构决定:新生儿的胃呈水平位,食物不能容纳过多;贲门松弛,容易被胃内容物冲开使胃内容物反流至食道;幽门肌肉发达,受胃内容物刺激……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