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呕吐的治疗与调护原则

2017-04-01 15:56:39      

呕吐是一个临床症状,出现呕吐时不能盲目应用止呕药,而应通过有关的检查,诊断出呕吐的病因。由于胃肠感染应给予有效的抗感染治疗,属于外科急腹症引起呕吐的应及时由外科手术处理。中医则以去除病因,结合和胃降逆,标本兼治,治病求本。

调护原则:

(1)当患儿出现呕吐时,家长应镇定、不要慌张。如果是躺在床上呕吐的应将头偏向一侧,以免误吸入气管。

(2)呕吐轻者给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食物,少量多次进食为宜。

(3)对顽固的呕吐,开始应禁食4~6小时,多次小量饮用凉开水或糖水,温水最容易引起呕吐,而喝冰水或吃冰块不易呕吐。

(4)呕吐时宜进食富有营养的流质食物或加少许生姜汁,宜少量多次进食。

(5)注意饮食,宜定时定量,不宜太饱,不要过食辛辣和肥腻之物。

(6)哺乳不宜过急,防止吞进空气。哺乳后,可抱正身体,轻拍背部,使吸入的空气得以排出。

(7)呕吐时宜令患儿侧卧,以防呕吐物呛入气管。

(8)给药时,药液不要太热,服药宜缓,可采取少量多次服法,必要时可服一口、停一下,然后再服。

(9)呕吐的患儿可给予进食陈皮煲白粥、柿蒂竹茹煎水代茶等以止呕。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呕吐的治疗与调护原则

呕吐是一个临床症状,出现呕吐时不能盲目应用止呕药,而应通过有关的检查,诊断出呕吐的病因。由于胃肠感染应给予有效的抗感染治疗,属于外科急腹……详细>>

小儿呕吐的原因 小儿呕吐如何治疗

内分泌及代谢性疾病: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代谢性酸中毒、低钠及高钠血症、低钾血症、糖尿病引起酮症酸中毒、苯丙酮尿症、半……详细>>

小儿呕吐或是溢乳 小儿呕吐的病因盘点

呕吐,这是一种会出现在小儿各个年龄段的疾病,要是孩子出现严重的呕吐的话是会导致孩子出现窒息的状态。其实要是孩子长期反复出现呕吐的话,是会……详细>>

小儿呕吐是什么原因? 小儿呕吐具体护理的方法

许多家长在孩子呕吐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想办法给孩子止吐。其实在某些情况下,呕吐可能是身体不佳发出的一个信号,家长切不可认为这仅仅是简……详细>>

小儿呕吐要找对原因 如何应对小儿呕吐

小孩的身体各方面都发育不完善。肠胃也较为脆弱,小孩发生呕吐是常见的情况。小儿呕吐的原因又在哪里呢?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