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正文
语言发育迟缓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

过多使用电子产品孩子容易语言发育迟缓

2017-03-23 16:23:01      家庭医生在线

这些年,随着智能手机、智能电子设备技术的迅速进步,人们过度依赖手机,“奉献”给手机的时间越来越多。相伴随的,语言发育迟缓的孩子也不断增多。这和家长沉迷于玩手机和用手机哄孩子,有一定关系。

宝宝语言发育迟缓怎么办?

1、激起孩子说话的欲望

让宝宝开口说话的最有效的办法是父母营造一个谈话和交流的气氛,运用可能的任何机会不停的和宝宝说话,用轻柔富有感情的语言给他讲故事,即便在多数情况下只是父母的“自言自语”也要坚持。和宝宝说话的时候,爸爸妈妈不妨见机行事,诱导宝宝表达自己的想法。如果他对你的努力有回应,能够“咿咿呀呀”加上肢体语言来表达他的意思,你可以及时送上你的拥抱作为鼓励。对于这些宝宝,父母先不要在意他说得好不好,也别急于纠正他语言中的毛病,培养起来他说话的自信心、使之体验到表达的喜悦比什么都重要。

2、个性化训练循序渐进

对孩子的言语和阅读训练是一对一的,如对感受性语言障碍者,重点在于训练对语音的理解、听觉记忆及听觉知觉等。对表达性语言障碍者,重点在于训练他模仿别人讲话。无论对哪一种语言发育迟缓儿童的教育训练,父母都应积极主动地参与其中。具体的做法是将拟订的教育计划分成几个小单元,分段进行,以便容易学会,增强孩子学习的信心。对那些语言表达和阅读上有困难的孩子,爸爸妈妈可以借助讲故事书的方式或设置一个特定的情景,反复教孩子认读笔画、发音简单的字、词,让他们慢慢地辨认、熟悉、理解、记住这些词的发音和含义;随后过渡到比较难的字、词语;然后再开始给他讲解一个个短句、长句的意思及相应的故事内容。如此一步步地训练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父母的贪多图快和急躁情绪只能是欲速则不达。

3、迂回的“战术”可能更有效

对于那些说话或朗读总是不顺畅、经过多次训练效果终不明显的孩子,父母的反应最好是冷静、再冷静。因为此时你丝毫的激动和不满,都会为孩子的语言学习带来挫败感和恐惧感,结果很可能适得其反。对于这类孩子,与其教他说话读书,不如先唱儿歌、童谣、歌曲给他听;只要他不反感,你就反复为他唱。为了方便,父母不妨选择那些孩子百听不厌的儿歌作为孩子学习的教材。爸爸妈妈也可以把孩子喜欢听的内容拷贝在数码产品中,以便他随时被声音包围着,由听而说,实现从量变到质变。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语言发育迟缓原因多

详细>>

语言发育迟缓对孩子的影响?儿童语言发育迟缓的原因?

每一个家长都非常关注自己孩子的成长发育。除了身高体重以外,语言发育也就是家长最为担心的。有的孩子语言发育较为迟缓,孩子始终无法正常说话,……详细>>

潮妈坐月子巧妙使用电子产品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各种各样的电器和电子产品在生活中得以应用。这些电子产品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同时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乐趣……详细>>

潮妈坐月子巧妙使用电子产品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各种各样的电器和电子产品在生活中得以应用。这些电子产品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同时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乐趣……详细>>

电子产品危害大 怎样让孩子远离?

现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电子产品早已在我们的生活中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不仅仅是都市生活的成年人,甚至连学龄前儿童都极为迷恋于电子产品。可……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