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百科 > 正文

宝宝缺铁性贫血的症状 贫血宝宝吃什么好

2016-06-01 07:42:47      家庭医生在线

当判断宝宝是否患有缺铁性贫血,不能用统一的界限。这是因为宝宝的生长发育过程有不同。在不同年龄阶段有不同界限,尤其是0-6个月这个年龄段,个体发展快、差异大,因此,如果发现宝宝是否有以下症状,就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是否是缺铁性贫血。那么,宝宝缺铁性贫血的症状有哪些?

症状一:消化系统

如果宝宝出现食欲减退的症状,或出现异食癖,经常呕吐、腹泻,口腔炎、舌炎或舌乳头萎缩的情况,严重时,还出现萎缩性胃炎或吸收不良综合征等,就有可能是消化系统出了问题。

症状二:心血管系统

如果宝宝出现心率增快的症状,严重时,还会出现心脏扩大、心衰等症状。

症状三:神经系统

如果宝宝常常是烦躁不安或萎靡不振,还出现精神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的症状,智力多低于同龄儿,那么,就是神经系统出现了问题。

症状四:一般表现

宝宝出现皮肤黏膜苍白,如唇、口腔黏膜、甲床明显等,还出现易疲乏,不爱活动的情况。如果年纪大点的宝宝就会说有头晕、眼前发黑、耳鸣等症状。

症状五:免疫功能降低

如果宝宝是易感染各种如流感、手足口等流行性疾病,就可能是宝宝免疫功能降低。

症状六:上皮组织异常

如果宝宝指甲是菲薄、脆弱、扁平、匙状甲,还出现头发细黄,无光泽的情况。

症状七:其他症状

如果宝宝是严重贫血时,会出现髓外造血的,一些患儿可出现肝、脾、淋巴结轻度肿大的情况。

宝宝缺铁性贫血的症状还是比较多的,可以采取食疗的方法进行改善。那么,宝宝缺铁性贫血吃什么?

1、脾虚气弱型表现为面色发白,唇舌色淡;疲乏无力,食欲不振,大便塘软,脉虚而软。常用方药有炙黄芪、党参、当归、炒白术、茯苓、陈皮等。

2、心血亏虚型表现为面色苍白,倦怠无力,皮肤干燥,心谎气短,睡眠不实,舌淡脉细。常用方药有当归、熟地、川芎、白芍、党参、丹参、酸枣仁、龙眼肉等。

3、气血两虚型表现为上述两型症状相兼。常用方药有黄芪、党参、白术、茯苓、当归、熟地、川芎、鸡血藤、阿胶、陈皮、炙甘草。

4、肝肾不足型多见贫血时间较长,影响患儿生长发育,其表情呆滞、智力低下,手足颤动,头晕目眩,双目干涩,舌淡脉弦细。常用药物有龟板、白芍、阿胶、制首乌、熟地,当归、怀牛膝、枸杞子,紫河车粉(吞服)。

饮食疗法是缺铁性贫血综合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轻症患儿单用食疗即可治,对重症患儿采用食疗既可加速康复,又能减少药物治疗的副作用。且所选食物大多味美可口,便于食用,易为患儿接受。

食物:

动物肝脏:肝脏富含各种营养素,是预防缺铁性贫血的首选食品。每100克猪肝含铁25毫克,而且也较容易被人体吸收。肝脏可加工成各种形式的儿童食品,如肝泥就便于婴儿食用。

各种瘦肉:虽然瘦肉里含铁量不太高,但铁的利用率却与猪肝差不多,而且购买、加工容易,小孩也喜欢吃。

鸡蛋黄:每100克鸡蛋黄含铁7毫克,尽管铁吸收率只有3%,但鸡蛋原料易得,食用保存方便,而且还富含其他营养素,所以不失为一种较好的补铁食品。

动物血液:猪血、鸡血、鸭血等动物血液里铁的利用率为12%,如果注意清洁卫生,加工成血豆腐,对于预防儿童缺铁性贫血,倒是一种价廉方便的食品。

黄豆及其制品:每100克的黄豆及黄豆粉中含铁11毫克,人体吸收率为7%,远较米、面中的铁吸收率高。

芝麻酱:芝麻酱富含各种营养素,是一种极好的婴幼儿营养食品。每100克芝麻酱含铁58毫克,同时还含有丰富的钙、磷、蛋白质和脂肪,添加在婴幼儿食品中,深受孩子欢迎。

绿叶蔬菜:虽然植物性食品中铁的吸收率不高,但儿童每天都要吃它,所以蔬菜也是补充铁的一个来源。

木耳和蘑菇:铁的含量很高,尤其是木耳,自古以来,人们就把它作为补血佳品,此外海带、紫菜等水产品也是较好的预防和治疗儿童缺铁性贫血的食品。

(责任编辑:王春兰 )

防宝宝贫血的食补方法 缺铁性贫血的症状

贫血是常见的一种情况,小宝宝们也是贫血的高发人群,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缺铁性贫血是最常见的一种情况,既然是缺铁性的贫血,那么就……详细>>

缺铁性贫血的病因是什么?宝宝缺铁性贫血吃什么好?

缺铁性贫血是血液科的一种常见疾病,主要是由于机体对于铁的需求和供给出现失衡,导致我们人体的贮存铁耗尽,引发红细胞内的铁缺乏。主要的临床表……详细>>

宝宝为什么会缺铁性贫血 防止缺铁性贫血四大措施

宝宝在3岁内容易患缺铁性贫血,其中,1岁最常见。家长就要尽早发现自己的宝宝是否患有缺铁性贫血,才能及早治疗。那么宝宝缺铁性贫血由什么因素……详细>>

宝宝缺铁性贫血的症状及危害

小儿面色变苍白(以唇、眼睑、指甲最明显),食欲不振,烦躁不安,活动后呼吸急促、脉搏加快,还可有肝、脾肿大,异食癖,婴儿大哭时可有呼吸暂停……详细>>

宝宝缺铁性贫血的危害 如何做到正确饮食改善贫血

小儿缺铁性贫血,是婴幼儿时期最常见的一种贫血。其发生的根本病因是体内铁缺乏,致使血红蛋白合成减少而发生的一种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那么宝宝……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