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儿感冒引发三种病 家长不防不行

2017-03-20 09:13:47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感冒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儿童呼吸道疾病。但是多数的家长不知道小儿感冒很可能会引发一些并发症。下面我们看看小儿感冒有哪些并发症?

小儿感冒的几种常见并发症

鼻窦炎

鼻窦是鼻周围颅面骨内的骨性含气空腔,其开口与鼻腔相通。引起鼻窦炎最常见的原因是感冒合并细菌感染。儿童发生鼻窦炎可有严重鼻塞及多量脓性鼻涕、头痛、嗅觉减退、记忆力下降等症状,还可以向邻近组织扩展,引起一系列病变。鼻窦炎累及眼眶,可引起眶内感染或化脓。若神经受累常致眼球活动障碍或视力减退。鼻窦炎若侵入颅内,可引起脑炎、脑脓肿等。

病毒性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一般在感冒后数天或2~3周后发生,症状有轻有重,轻者可无自觉症状,只在医生做心脏听诊、化验检查或做心电图检察时才发现有异常。有的患儿表现为有头晕、倦怠、食欲不振、胸闷气促或心前区疼痛症状。随着病情的发展,患儿可出现恶心、呕吐、心动过速、心律不齐等症状表现。病情可在数小时内急剧变化,引起心力衰竭、休克或晕厥,因此要引起高度重视。

淋巴结炎

淋巴结的急性炎症在儿童期比较多见,小儿颈淋巴结炎多起源于感冒合并细菌感染。小儿颈部淋巴结发炎时,首先可见局部淋巴结肿大、发红、发热、并有疼痛,一般体温升高至38℃~40℃,如不及时治疗,可引起化脓及严重的全身症状。

宝宝感冒该如何护理

多喝水

感冒本身就会耗费身体里大量的水分,同时,喝水可以帮助身体排出病菌及有害的物质,也能够促进身体内血液循环。

熏醋

这是杀灭病毒的好方法。特别是冬天,换季时节,尤其当下供暖了,室内外温差大,室内空气干燥,尤其晚上睡觉时觉得口鼻干燥,甚至会流鼻血。熏醋还可以使室内空气湿润,对预防感冒有一定作用。具体方法是:将一瓶陈醋倒入平底锅内,兑水,水醋各半比例,放炉灶上开小火煮,使其慢慢蒸发。

宝宝鼻塞护理方法

如果是因鼻孔中有异物堵塞,可用棉签蘸少量的清水,轻轻除去鼻腔中分泌物,动作要轻。千万不要将异物往里推,然后带宝宝去医院请医生取出鼻内异物。

另外,也可用温热毛巾敷于鼻子根部,这样可缓解鼻塞。如果宝宝鼻孔因被鼻涕塞住而影响呼吸,可用呼鼻器帮助宝宝把鼻涕吸出来。

增加宝宝的户外户内活动

多让宝宝接触新鲜空气和阳光、加强户外活动的好处是妈妈们都知道的。户外活动是提高呼吸道粘膜抗病能力的最有效手段。即使冬天,在不太恶劣的天气里,在注意保暖的情况下,适当地让宝宝接触室外冷空气,也是非常必要的。

环境适宜

保持宝宝的房间空气流通。对发热的宝宝,新鲜的空气有助皮肤有效出汗而降低体温。应避免直接对着宝宝吹风,而导致宝宝皮肤血管收缩,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护理方法 小儿感冒危害 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引起两大”炎症“ 家长不得不防

春天是孩子感冒的多发季节。在此,幼儿园保健医师提醒父母:孩子患感冒之后,父母在精心看护时,要注意细心观察孩子是否因感冒而继发了“两炎”,……详细>>

小儿感冒不用药 大多家长用饮食治疗

儿童由于呼吸道还比较稚嫩,因此容易由于天气等原因导致感冒等呼吸道疾病。那么在积极治疗的同时能吃什么食疗方来帮助改善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小儿……详细>>

引起小儿感冒的缘由 很多家长竟不知

感冒是一种多发疾病,孩子的身体往往是比较虚弱的,家长一旦不小心就有可能会导致自己的宝宝患病。日常生活中,家长们应多注意孩子饮食和个人卫生……详细>>

小儿感冒与家长喂养有关 怎么预防小儿感冒

在孩子的身边会有很多孩子出现感冒的症状,给患儿的健康方面带来了特别严重的伤害,因此家长们要清楚的认识小儿感冒的知识,下面我们看看小儿感冒……详细>>

小儿感冒不要滥用药物?5个护理要点家长要掌握!

小儿感冒属于一种常见的儿科类疾病,主要是指孩子的上呼吸道受到外界各种病原所引起的一种炎症,一般来说,患上此疾病的孩子大都会表现出头痛、咽……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