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多吃这些孩子远离便秘!便秘危害在哪

2017-03-17 17:45:4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便秘是一个常见的困扰家长们的疾病,孩子一旦便秘了就会寝食难安,会哭闹。到底,小儿便秘有什么危害呢?日常生活中应该怎么预防小儿便秘?

小儿便秘的危害

1、长期的便秘会因体内产生有害物质不能够及时排除,从而被吸收后就会引起腹胀、食欲减退、口内有异味、易怒等自体中毒症状,它除会引起贫血、肛裂、痔疮、直肠溃疡、增加直肠癌的发病率。

2、孩子口腔有异味:便秘的孩子也会口腔有异味,比如,孩子的口气味道有酸臭味,就很可能和积食、便秘有关。

3、容易对孩子造成肛裂:孩子有便秘,妈妈都会发现孩子在大便时比较困难,拉出来的宿便硬块强行被排出时,可能会将肛门撑破并且很疼痛,孩子越是怕疼、越恐惧排便就越会加重便秘。

4、影响大脑功能:便秘时代谢产物久滞于消化道,细菌的作用产生大量有害物质,如甲烷、酚、氨等,这些物质部分扩散进入中枢神经系统,干扰大脑功能,突出表现是记忆力下降,注意力分散,思维迟钝等。

日常生活怎么预防小儿便秘:

1、适当运动

平时,家长应鼓励孩子多参加体育运动。因为运动可增加肠蠕动,促进排便。家长也可在孩子临睡前,以其肚脐为中心按顺时针方向轻轻按摩其腹部,这样不仅可以促进孩子的肠蠕动,还有助于其入眠。另外,在孩子进食后一小时轻按以下两处穴位,也可促进其排便。足三里穴:此穴位位于髌骨下缘3寸,胫骨外侧 1寸处。可连续按压1~2分钟。支沟穴:此穴位位于手腕背部横纹上3寸处,尺骨与桡骨之间。可连续按压1~2分钟。

2、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不按时排便是导致许多孩子便秘的原因之一。3~7岁的儿童,其腹部及骨盆腔的肌肉正处在发育阶段,排便反射的功能尚不成熟。他们还不知道有便意就该上洗手间,经常需要家长的提醒。因此,家长可以把早餐后一小时作为孩子固定的排便时间。开始时,家长可以陪伴孩子排便,每次10分钟左右,渐渐帮助孩子养成定时如厕的习惯。如厕前可给孩子喝杯果汁或温蜂蜜水润润肠。

3、注意孩子的口腔卫生

孩子的口腔卫生是很多家长容易忽略的。孩子牙齿不好会变得挑食、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这自然会影响排便。因此,家长平常除了注意让孩子餐后正确刷牙外,还应定期(每三个月)带其到牙医诊所做一下检查。

4、注意饮食习惯

对营养不良的患儿应加强营养,增强体力,使腹壁和肠壁增厚,张力增加,从而改善便秘的症状。

忌食辛辣燥热之品,如姜醋蛋、辣椒、羊肉等,饮食宜清淡,可多食用雪梨煲猪胰汤、胡萝卜马蹄煲脊骨汤、菜干煲脊骨汤、节瓜煲脊骨汤、番薯糖水等。

平时喂奶的时候可以将英吉利清火宝加入到奶粉中用温开水混合冲饮,可防止婴儿上火,从而预防便秘。

中药对小儿便秘具有良好的效果,中医认为,本病为胃肠结热、津亏肠燥而致,治宜滋阴清热、润肠通便为原则,可用火麻仁、瓜蒌仁、牛膝、知母、玄参各10克(婴儿酌减),煎水饮用以治便秘。

改变饮食结构,主张母乳喂养,乳母应注意饮食均衡,不宜过食高蛋白食物,如鸡蛋、牛肉、虾、蟹等,应尽可能多吃青菜和水果。母乳喂养的婴儿出现便秘时,可另加润肠食物,如加糖的菜汁、橘子汁、蜜糖水、甜炼奶等。

人工喂养儿易发生便秘,可适当减少牛奶的喂入量,添加辅食,如牛奶中加糖,喂食 蜂蜜、梨汁、橙汁、番茄汁、菜汁等,以刺激肠蠕动,促进排便。幼儿可多进食蔬菜、水果、粗粮、番薯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便秘危害大 好的饮食习惯避免便秘发生

小儿便秘是很常见的一种小儿疾病,在生活中,错误的饮食会加重孩子的便秘状况,那么小儿便秘后要杜绝哪些食物呢?详细>>

过量补钙会致孩子便秘 宝宝便秘有什么危害

冬天,是孩子最容易出现便秘的季节。那么导致小儿便秘的原因有哪一些呢?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中医验方改善小儿便秘 当心便秘对孩子的危害

小儿便秘是指小儿大便干燥、坚硬、量少或排便困难而言,多由于摄入食物及水量不足,喂养不当,或突然改变饮食习惯等因素所致。下面我们看看中医大……详细>>

季节因素诱发小儿便秘 小儿便秘危害有多少

当人们由于一些原因,导致肠胃功能下降,再结合一些外在原因的出现,很容易会造成便秘情况发生。便秘疾病不仅会发生在老年人身上,许多小孩子也会……详细>>

小儿便秘危害大 至少会引发六种疾病

小儿便秘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不同年龄的人患上该病的原因也是不一样的,所以只有找出了病因,才可以对因治疗,不至于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期,延迟……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