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小儿脑瘫为何频频发生 家长找到其中缘由了吗?

2017-03-14 09:35:0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脑瘫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造成很大影响。了解小儿脑瘫的发生因素很重要,只有对引起脑瘫的原因更深入了解才能预防小儿脑瘫疾病。现在就对引起脑瘫的原因作一个具体的解析。

脑瘫的诱发因素

早产儿也是引起脑瘫的原因,由于医疗水平的提高,不少胎龄只有28周、体重在1千克以下的孩子都得到抢救成活。但是由于胎龄小,脑的发育很不成熟,所以很容易出现脑损伤。如果损伤后出现了中枢性运动障碍,就可能形成脑性瘫痪。

新生儿窒息也是引起小小儿脑瘫的原因,尤其是重度窒息。由于缺氧,很容易导致脑水肿和颅内出血,致使脑组织损伤。

在妊娠过程中,导致胎儿缺血、缺氧的因素,均可导致胎儿大脑受损;孕妇患严重的低血压、糖尿病、高血压、吸烟和用药不当等;孕妇与胎儿Rh血型不相容以及遗传因素均为儿童脑性瘫痪发生的高危因素。

家族史因素:遗传也是导致脑瘫的病因。家族中曾有脑瘫、智力低下患儿或先天畸形患儿。

脑瘫的预防

1、出生前的预防:积极开展优生优育教育,搞好孕期保健,开展早期产前诊断。孕妇应注意避免病毒感染,如流感,风疹等,特别是在妊娠10—18周;不滥用药物,禁止吸烟,饮酒;避免接触有毒有害物质和放射线的照射,不过多做B超检查,少看电视。

2、围产期应避免早产儿和低体重儿的出生,预防窒息和颅内出血,防治高胆红素血症 。

3、出生后应防止感染性疾病和高热惊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脑瘫预防 小儿脑瘫原因 小儿脑瘫

为何会出现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怎样预防

统计显示,我国现有脑瘫患者约175万,其中0至6岁的脑瘫宝宝约有31万。脑瘫是需要终身康复治疗的疾病,而且发现越早,治疗和康复效果越好。……详细>>

小儿脑瘫有这些“障碍” 家长如何预防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有什么症状?对于小儿脑瘫很多家长都深受苦恼,患上此病不仅仅是孩子深受折磨,家长也是跟着一起痛苦,危害性是极大的。那么到底,小儿脑……详细>>

小儿脑瘫发生与妈妈有关 还能治愈脑瘫吗?

小儿脑瘫病因有哪些很多家长都不知道脑瘫患儿病因是什么,以致不能准确认识孩子的情况。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些这方面的知识,希望可以帮助大家解释自……详细>>

小儿脑瘫症状有这些 如何护理脑瘫宝宝

小儿脑瘫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造成很大影响。了解小儿脑瘫的发生因素很重要,只有对引起脑瘫的原因更深入了解才能预防小儿脑瘫疾……详细>>

小儿脑瘫有四种类型 预防小儿脑瘫措施介绍

小儿脑瘫是现在发病率较高的疾病,对于这种疾病,很多家长也显得很无奈,它给患者以及家属都造成很大的伤害和困扰。那么,小儿脑瘫有哪些类型?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